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09 10:07:00

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变革,数字化的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思政教育工作需要利用新媒体加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利用新媒体平台可以实现师生随时随地的讨论,摆脱了传统教育的束缚,同时也有助于更好解决当前高校思政教育教学中的难题。本文重点剖析了新媒体环境下高等院校思政教育教学的现状,同时结合目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措施,促使高校思政教育方式不断创新。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模式

新媒体环境对于大学生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很多学生开始热衷于在网络上学习知识,同时很多高校学科也密切结合新媒体开展教学。新媒体的传播有助于高职院校更好地开展学生的培育工作。

一、新媒体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融合的可行性

(一)新媒体技术在教育工作中的融入。近几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教育体制迎来了新的变革,尤其是大学教育中的思政教育,开始广泛地运用新媒体开展教学。新媒体的发展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实现的,新媒体本身具有互动性和及时性。当今中国学生不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被新媒体等多个媒介平台所包围,尤其是移动终端的普及,新媒体的传播面覆盖了人们的生活。由于媒介平台本身自身的互动性,促使了传者和受者的身份不受界限,很多学生朋友圈、微博的内容都可以给予学生们更多的信息。新媒体所带来的互动性,方便学生们获取信息。除此之外新媒体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即时性,可以结合网络即时传递消息。人们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对于信息接收的速度也在不断地加快,尤其是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来说,更愿意借助新媒体来认识新鲜的事物,因此在思政教育工作中融入新媒体教学,可以提升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二)新媒体已经成为了大学校园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使多元化的媒介平台呈现在大众面前。新媒体扩展的高效性,得到了人们的广泛青睐。大学生是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客户群体,针对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数据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移动互联网使用频率在与日俱增。大学生对于信息获取的重要的途径就是在于新媒体,从一定程度上新媒体已经成为了学生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三)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难以符合高校思想教育的要求。高校思政教育工作难以取得成效的原因在,很多思想政治教育理念难以形成学生的关注。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对于这些缺乏思想教育工作的知识缺少吸引力,不愿意去学习,也不愿意去接受,没有办法深入理解思政教育体系和对自身的影响。部分学生阻碍了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也无法推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因此需要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工作现状

(一)对于新媒体的认识具有局限性。当前很多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广泛运用新媒体设备来进行课程教授,包括微课、慕课等课程的开设。很多学生习惯性的利用新媒体和移动终端获取信息。甚至有些学生更喜欢结合互联网平台,获取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和内容。新媒体的传播的渠道更加广泛,传播的速度更加快速,可以帮助学生们扩展视野,增强学生的原本的阅读空间。新媒体的传播让很多学生做到“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在媒介平台上,信息可以快速传播,很多高校的思政工作者,对于新媒体平台的认识具有局限性。部分高校工作者他们简单地将新媒体的媒介平台看作办公工具,缺乏了对于新媒体本身性能的认识,不能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教学。随着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互联网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良的影响,影响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一些学生们缺少新媒体平台中获取信息的自主选择性,这也给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难度。例如有些高校没有很好地进入新媒体平台与学生们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使得学生们的思想松懈,容易去浏览不健康的网站。(二)思政教育工作缺乏传播介质,对于新媒体应用能力不足。当前部分高校在思政教学过程中,依然采用单一、古板的教学方式。机械化的教学模式不能结合新媒体有效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无论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如何对于教学内容进行筛选、鉴定需要进行研究的,如果不能有效地对于信息的安全性加以判断的话,就会导致学生们过度浏览网络负面信息,而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另外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需要结合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学习新媒体的知识,利用新媒体的媒介来传递知识,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如果一些思政教育建设者的媒介素养缺乏的话,教育工作时就会采取不成熟的教育手段,使得教育工作开展的效果不理想。

三、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工作思路创新策略

(一)创新网络教育平台,建立思政教育网络阵地。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可以结合微媒介平台,给学生们颁布相应的思想教育内容。同时在思想教育内容颁布的时候,不能只采用单一的说教模式,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各种活动相结合。对一个专业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来说,实际工作中需要改变原本的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熟练地采取新的通信软件和移动平台,给学生们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高校的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需要结合互联网,首先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才有利于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思政的教学要逐步从原先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向渗透性的教学模式转变,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想要创新教学工作的内容,就需要改善原本的教学思路,帮助学生们及时的对于接收信息加以鉴别,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让学生们在健康、和谐的氛围中成长。(二)网上教育和网下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们的辨识能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切实地融入新媒体进行教学,新媒体的融入对于思政教育工作来者来说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如何利用新媒体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开辟新的天地,就需要教育工作者考虑的。教育工作者首先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教育和网下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新媒体时代,通信工具和微平台都可以对学生们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甚至有的时候还会跟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因此在教育工作开展时,需要学会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思政教育工作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需要及时掌握新媒体的动态,将新媒体网络和学生的生活相结合,提高学生们在网络环境下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三)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要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的工作要结合现有的社会背景下积极地推进教育形式以及教育内容的转变。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对于思想教育工作的学习,同时也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教学工作中,拓展教学的空间,培养学生们的兴趣。要将思政教育工作本身和学生们的专业发展相结合。例如在教学活动开展时,要以专业化的教学活动为主,以注重培养学生们的专业实力和思想教育融合为主,教师可以在学生们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中设计以新媒体为素材的教育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让学生们去锻炼自己,及时对于社会实践中所完成的任务加以总结,以此来提升专业教学的有效性,与思想政治传播的相融合。(四)借助新媒体的优势,提升学生们的认同感。借助新媒体平台向学生们播放具有价值的多媒体教学内容。运用新媒体平台可以丰富教学的素材,给学生们播放《厉害了我的国》等影像资料,向学生们展开爱国主义教育。为了定期增强学生们的法制教育工作和法治素养意识的培养,可以给学生们播放在《今日说法》和《普法栏目剧》等典型的法治案例,引导学生们加强对于社会和人生热点的认识。高校是正能量传播过程中的重要阵地,辅导员可以结合微博、微信平台加强对于内容的传播和宣传。建设官微平台对于学生们的大学生思想进行教育,可以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文字和视频开展思政教育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媒体对于大学生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高校要及时地对于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加以引导,合理地增强大学生们的媒介素养,提升大学生辨析资源的能力,有效地利用新媒体资源提高大学生们的思想认识,让大学生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念。

参考文献:

[1]梁晓珊.论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评《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新闻爱好者,2018(08):100.

[2]刘萌生,简欣欣.网络新媒体“易班”对大学生思想动态影响的分析及对策研究[J].科技视界,2018(21):117-118.

[3]王梦.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研究[J].新闻传播,2017(8).

[4]娄超.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D].西南交通大学,2010.

[5]牛晓玉.新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J].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5(01).

[6]陈晓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融合探讨[J].现代职业教育,2016(10).

[7]季海菊.论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与机遇[J].南京社会科学,2015(05).

作者:蒋位哲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