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23 08:47:33

高校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对于大学生来说,网络已成为他们的“第六感官”,构成了“第二学习和生存空间”。随着网络媒介的日益壮大,信息网络在象牙塔外的发展已是日新月异,局限于活跃在高校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者在网络上很难主导话语权。因此,如何利用网络(易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能否紧抓网络思想引领主导权的关键。我国一些高校开始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学生的自主意识等特性,利用易班平台正确引导大学生认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刻苦求实、开拓创新、明德勤学等方面努力,促使大学生将思想意识落实于行动,将理论教育与易班线上线下有机联动,达到对大学生进行集中化与日常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关键词:易班;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因环境改变而产生,从基于网络工具性认识起步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迅速成为思政政治教育进入到立足网络社会观开展教育活动的阶段,成为思政教育的新典型。2017年12月,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要推动易班建设,提升网络育人质量”。据此,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易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成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

一、易班的特征及发展趋势

易班,又称“E-CLASS”,是提供网络思政、教学管理、教育、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网络社区平台。网站充分融合高校现有各级信息化平台,对接校园数据库,实现一站式管理和浏览。并支持PC客户端、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访问形式。易班在各高校中设立工作站,为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网络思政教育和文化活动提供平台,让高校和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参与网络生活建设。作为一种网络信息化平台,其具有以下特性:(一)特性。1.非商业性公益网站。主要是对高校内部信息平台的局限性进行补充,高校教育教学资源免费共享,传播方式开放交互、传播内容丰富,充分发挥“易班”平台带来的公益性、高度覆盖、高度灵活的优势。2.服务型网站。各所大学教师的课件资源共享,让学生不但能掌握自己学校的教学内容,更能了解到其他优秀大学教师的课件教案。数字化和多媒体的优势可以有效帮助辅导员管理班级,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

二、利用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用户认知度不够,参与性不高。易班最初的推行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带有强制性。尽管有一定的效果,但对追求个性化的“90后、00后”来说,如果将网络思政教育作为一项任务强加给他们,势必会产生抗拒心理。易班运作的技术支撑不够,一些高校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校园网络运速慢,不能及时满足学生们同时使用易班的需求;易班平台的使用者也存在局限性,只是辅导员老师、社团和班级学生干部等,多数学生只在线下开展活动时使用易班,这就导致同学们对易班的认知度不够,参与性不高。之所以存在以上问题,缘于易班的运营还具有“强制性”色彩,推广的模式也存在“行政化”,只是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这难免会脱离实际;横向传递信息不便捷,和其他社交平台相比(微博、微信),易班在信息传递上,及时性和交互性较低,难以满足学生们的使用需求,导致参与性不高。(二)平台内容吸引力不强,易班的趣味性相对较低。作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易班内容不可偏娱乐化。如果大家登录易班只是为了“寻八卦”“看娱乐”,当没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他们的选择往往是索性不上易班。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是一味地说教,如果我们能在某些方面进行思考,增加易班的趣味性,让学生们感兴趣愿分享,真可谓一举多得。从实际工作经验来看,易班的内容缺乏趣味性,仅仅是一些行政事务性通知和校园社团活动信息,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缺少专业信息、赛事活动、对外交流等时效性信息。出现以上现象的原因可以归结于易班的时下的考核制度,重形式轻内容,自上而下的任务传达和分配模式,为完成任务指标去硬性刷没有营养的帖子,突击完成月浏览量等,这不仅达不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而且会适得其反,影响易班的良性发展。如果我们能结合不同专业类别的不同需求,在易班内容建设上加入相应的信息,这一定可以有效地提升易班的吸引力和作用评价。(三)网络思政教育队伍意识薄弱、工作能力不强。要发挥易班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专业化的队伍建设很重要。但是,目前网络思政的主力军是辅导员,辅导员所带学生多,再加上一些行政性事务,很少有时间和机会在易班平台和学生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仅停留在通知、传达任务管理力量相对分散,远达不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甚至许多辅导员不熟悉易班的功能,缺乏相关的培训,习惯倾向于采用传统的思政教育方式,也就不能实现利用易班开展网络思政教的目的。

三、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体系构建书P212

(一)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思想的参与度。“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相比,网络的开放性、平等性等特征,打破了传统思政教育者和教育对象之间的“权威——依存”关系,这需要教育者不能再以“灌输、强制”方式发挥教育功能,而是加强自身建设,利用易班平台提供丰富的主流文化信息服务,和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的引导;学校管理部门也应意识到校园网络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校园网运行的高效、安全与稳定性,促进易班平台的建设;教育者和教育对象的局限性,也迫切要求教育者强化平等意识,改进教育方法,扩大教育面。(二)转变话语表达方式,增强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趣味性我们在进行思政教育,特别是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时,要注重话语的表达和情感的渲染,而不是“填鸭式”式的文字教育,同样的图片、文字、视频,如果“去娱乐化”合理利用,稍加改变,就可以达到触动学生的各类感官,提高思政教育的实效性的目的,也能增加易班的趣味点,让学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生活娱乐和学习工作兼得,从而养成每天登陆易班的习惯。(三)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队伍建设,提升网络思政队伍主体的战斗力。辅导员作为易班思政教育的主力军,平时不仅要加强网络素养和易班操作实务的培训,而且要加强与易班优秀团队、部门老师的学习交流,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转化为可操作的网上教育内容,实现线上与线下工作的良性结合,提高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辅导员的力量是有限,我们还应抓好“易班网络学生骨干”这支队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教育,让他们直接参与易班建设管理,培养他们良好的管理能力和信息甄别能力。一方面可以增强易班管理力量的队伍能力,也能凸显易班网络思政教育的功能,一方面也能达到弥补易班管理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管理力量相对分散的作用;除此之外,增强凝聚力,发挥合力也很重要,即发挥辅导员的教育力、专业教师,特别是思政专业老师的榜样作用力,以及学生网络骨干力量的模范力,将学生们都吸引到易班上来,夯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易班,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较新的网络文化载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还是非常突出的,在运营和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面临许多挑战,其作用的发挥需要高校教育资源之间形成合力,特别是要鼓励思政课老师更多的参与到易班中,发挥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引导作用。易班具有线上线下双重优势,讲究虚拟与现实之间的有机互动和共享,构成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长效联动机制。对于大学生而言,其真正诉求是健康成长、综合发展,而重构大学生主体是易班建设的关键所在。

作者:李攀 单位:上海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