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堂网络舆情热点思考

时间:2022-07-11 08:44:10

思想政治课堂网络舆情热点思考

摘要:网络作为时代进步的产物,具有一定积极影响,但需要关注的是,如果高职学生缺乏自制力,对网络文化进行全盘接受,会使其道德观受到影响。因此,在思想政治课堂上,教师必须结合网络舆情这一背景,把其引入到课堂中,对网络舆情热点进行分析,通过具体案例来讲解思想政治内容,这样既便于学生接受,还能提高学生思政水平,树立正确道德观念。

关键词:高职思想政治;网络舆情热点;影响

一、前言

在网络时代,学生会面临很多方面的诱惑因素,高职思政教育作为培养学生人生观和道德观的重要渠道,在教学过程中,思政教师应该借助网络舆情这一手段,让其在思政课堂上得到体现,完善思政教育方式。教师要承担网络舆情热点指导工作,让学生从中汲取对个人成长及职业生涯有益的精神文化,实现全面发展。

二、网络舆情概述

(一)带来的影响。毋庸置疑,在思政教育方面,互联网带来很大程度上的便利,微博以及微信等移动终端的日益兴起,不仅使高职学生在社交方面发生变化,而且也丰富了学习手段。例如,高职学生可以在网上查找信息资源,形成“互联网+”教育模式,一方面教师能够与学生保持较为紧密的联系,另一方面可以拓宽教育路径,让学生在零散时间进行学习,达到碎片化教学的目的。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实施线上互动,建立微信群,把信息资源分享到群中,这样既可以让学生随时观看,还能使思政教育具有较强的个性化特征。通过微信平台对不仅能够避免出现说教现象,还能使师生实现开放交流,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性。在线上沟通时,教师可以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情况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如一对一或者是一对多,让思政教育路径得到有效拓宽。但由于互联网信息繁杂,学生容易接受有损学习或者身心发展的信息,如果高职学生不能对这些不良信息进行识别,将会给高职学生未来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教师要尽可能挖掘网络舆情价值,使其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让学生可以高效接受思政教育知识。(二)应用价值。在网络时代,学生在表达思想政治观点时更加自由,无论是线上的网络活动,还是社团组织的实践活动,都可以促进高职学生有效交流,与此同时,教师能够开展民意测验,全面把握网络舆情,为学生传递有价值的思政内容,促使“主流意识”得以有效传递。高校可以建立互动平台,让学生在该平台中相互交流,教师从学生交谈中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工作,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具有深入体会,还能对社会政治发展方向有一定把握,树立正确意识观、政治观。并且通过互动平台的方式一方面能够对学生参与性进行调动,使其加入网络舆情活动中,另一方面教师可以从中获取有效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来完善思政内容,提高思政课堂教学质量[2]。当互联网开展全面普及后,也会使教学方式相对灵活、便捷,例如,学生通过网络手段能够直接向教师提出自己的思想见解,不仅可以使传统课堂参与方式发生改变,还能便于领导层与学生的直接交流,使校领导了解学生真实想法,扩大参与空间。

三、目前高职思想政治课堂现状分析

在新形势下,网络文化开始日益盛行,容易使人们对网络产生错误观念,沉迷于网络,不能很好的学习以及工作。高职思政教育是培养学生具有正确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所以,高职学校要重视思政教育课程,开展相关思政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可以在网络舆情活动中体会思政教育内容,增强其理解程度。但从现有的思政教育情况来看,仍然有一些内容需要完善。首先,教学主体地位出现缺失。在现代教育中,学生开始成为思政教育的主体,在课堂上,教师需要尊重高职学生个人想法,让其才能得到展现,如果教师没有进行针对性教育,不仅会影响班级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还会使其思想受到局限,不符合现代教育目标。一些教师思政教育手段单一,只是单纯把书本内容朗读给学生,没有对思政内容蕴含的思想进行讲解,导致学生不能完全理解,更没有结合网络舆情热点进行分析,不仅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降低,也未达到“育人”的目的。其次,教学方式单调。在网络语境下,为思政教育在教学方式上带来一定优势,使思政教育手段日益完善,例如,教师让学生观看思政教育相关视频,增强其对理论内容的理解。但有的教师处于教学进度的考虑,很少运用网络方式,导致其优势没有得到展现,不仅造成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缺乏兴趣,还使思政教育质量受到很大程度影响,降低了思政教育职能。高职教育阶段正是培养道德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教师要做好思政教育工作,让学生受到新思想的启发,树立起为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念,这样才能对国家和社会产生责任感。与此同时,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环境,教师也要积极结合网络舆情加以引导,防止学生受到不良思想影响,产生消极观念,影响其平时学习。

四、高职思想政治课堂网络舆情热点的引导策略

(一)建立校园网络舆情系统。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建立校园网,因此,学校可以通过校园网来对网络舆论进行分析,使信息收集内容更加完善,进而为学生创建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首先,确定信息收集机制。由于网络信息比较繁多,有的信息具有价值,而有的信息对于思政教育没有益处,这就需要高校建立信息收集机制,对思政工作内容进行规划,让教师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听取学生意见,使思政教育内容以及方法趋于完善,提高学生对思政教育的接受度。其次,完善信息甄别管理机制。目前高职学生心智开始趋于成熟,但很多学生仍然在思想上不够全面,当面对校园内部矛盾时出现偏激心理,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所以,对网络信息进行有效甄别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可以缓解学生日后就业压力,避免心理出现较大波动,另一方面能够使其把注意力放在学习方面,明确学习方向,提高学习质量。(二)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参与。在新时期,思政教育要紧跟时展方向,创新教育方式,其中网络舆情是较为有效的一种渠道,由于其具有开放性以及参与性,对于网络舆情主体没有较高要求,无论是高职学生还是教师都能参与,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参与人群,促使学生自觉加入政治或者社会德育活动中。教师要把思政教育与顶岗实习紧密结合,在最后一学期时,高职学校往往会安排学生进行顶岗实习,一方面顶岗实习可以锻炼学生技能,全面检验其所学知识,另一方面能够为日后就业提供一定帮助,使其积累经验,从而胜任岗位工作内容。在此期间,引入网络舆情能够大大增强教师对学生顶岗实习情况的掌握,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以及心理状况,进而提出针对性方法。另外,帮助学生理性参与网络舆情可以提高其思想意识,使其对某一事件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三)加强对社会德育工作的推进。首先,教师要对思想政治内容以及新思想进行全面解读,从中选择与学生紧密相关、对学生发展有价值的一些内容,并把其放到课堂中进行讲解,这样既可以提高教育质量,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内在价值,还能使学生观念发生很大变化,使其认真对待思想政治,了解其对性格养成、价值观形成的作用。与此同时,教师要把社会德育工作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把深刻的思政理论知识转化为易懂的方式来讲解,确保学生能够从思政学习中得到收获,以大局利益为先,个人利益次之,完善个人价值观。其次,教师要对学生思想情况进行有效把控,一旦发现其存在某种倾向性问题,对其进行思想方面的引导,避免其做出有损大局发展的事情,确保思政教育正能量得以有效传播,提高凝聚力。

五、结语

在愈加复杂的网络环境下,实行高职思政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教师要根据网络舆情热点来对现有的教育手段进行创新,以思想政治为主要内容,遵循网络舆情应该为思政教育服务这一原则,提高思政教育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曹占霞.高职院校网络舆情的管理现状与提升对策[J].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16-18.

[2]王冬辉.高职院校网络舆情应对思路及应对策略研究[J].学园,2018(16):6-5.

[3]吴洁.应对网络舆情构建和谐优美校园网络文化环境的策略浅析[J].信息化建设,2016(4):82.

[4]孟璐.完善新媒体背景下高职思政教育教学路径研究[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126-128.

[5]高续英.探讨网络媒体环境下的高职思政教育新途径[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8(10):11-12.

[6]何松.网络文化语境下的高职思政教育优化策略[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7(4):127-130.

作者:余跃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