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

时间:2022-11-09 03:51:50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

摘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显著成果,而思想政治教育又是进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二者之间是相互依托的关系。文章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以及相互结合的途径进行了分析,为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关系;途径

党建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成果,只有在思想上成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始终坚定自己的信仰和理想的优秀学生,才能够拥有成为党员的资格,所以在此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常重要。为了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在对学生党员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且通过学生党员来感染周围的同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加紧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效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一、学生党员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进而能够乐观坚强的面对人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但是由于高校中的学生人数多,并且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观点,这就加大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而由于思政工作者数量有限,所以单纯的依靠思政教育人员的力量来完成教育工作具有很大的难度,并且工作成效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因为学生党员是学校和班级中的骨干,不仅自身的能力优秀,而且还肩负帮助和管理同学的义务。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且向其教授一些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与同学接触时,善于发现同学在思想上的波动,能够及时的给予劝解,同时上报给思政教师,可大大提高思政教育成效。由此可见,学生党员是沟通师生和学校的桥梁,也是扩大教育辐射面的重要表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学生党员能够在普通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党员是高校所有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其不仅仅具有优秀的学习能力和思想品质,而且在个人信仰上有自己坚定的立场。在学习中,学生党员能够自觉遵守校园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思想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的提升自我的综合素养,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要求来鞭策自己。在生活上,能够团结同学,帮助落后同学。乐于助人,拥有较高的思想品质。学生党员的种种品行都会在普通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时刻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周围的同学,积极带动同学一起成长和进步。学生党员的这一作用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其他同学中树立楷模,进而形成正能量,可显著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

三、在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中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

高校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进行有机的结合,二者之间可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到接收预备党员,以及党员转正,每个环节都应该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对学生进行严格把关。在入党之前,应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使其能够在思想上认同党的理论,进而为后续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在此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在言行上逐步向党靠近。在入党的过程中,通过庄严的入党仪式以及各种思想熏陶,让学生党员意识到入党的神圣,从而激发内在的动力,在思想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在入党后,学生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在培养学生党员的始终都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而学生入党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成果。

四、打造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发挥学生党员的优势

学生党员是经过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人才,拥有高尚的人格和优秀品质,所以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这种优势,将他们建设成为一支具有稳定的高素质的思政工作队伍,能够帮助思政人员在学生中开展思政工作,扩大工作成效。所以应该加强对学生党员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的培训,在熟练的掌握相关的政治理论后,还要掌握一些思政教育工作的理论知识,然后以自己的能量去带动身边的学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种作用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同时对周围学生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还可以让他们担任低年级的辅导员,在增强学生党员责任心的同时,也能够为低年级的学生起到表率作用。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党员的进步,还可在他们之间定期开展经验交流会以及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评比等活动,一方面可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够带动其他学生的成长。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探索新方法,寻找新载体,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积极开展网上科技文化活动,通过网上科技竞赛、优秀文艺作品欣赏等形式,丰富校园文化,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向纵深发展。

五、结语

高校的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密切相关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二者之间会相互渗透,相互影响,进而共同进步。在新的教学改革背景下,为了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者的优势,将其进行有机的结合,最终为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的大学生。

参考文献:

[1]吴小娜.新时期高校党建思政工作激励机制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7-02-05.

[2]张晓磊.新媒体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J].青年记者,2017-08-30.

[3]姜曦彤.浅谈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J].现代交际,2014-01-23.

作者:刘纯涛 单位: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