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9-26 03:27:57

高校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

摘要:高校管理工作分别为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管理。现阶段,这两种管理在高校为各行其事的状态,两者并没有实现相互融合。想要使这两种管理达到互相融合的效果,需要切实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对高校的教学管理模式进行创新,积极倡导学生提升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

关键词:教学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融合

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在现代大学制度和现代治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管理工作及思想政治教育二者间的融合,很多学者对研究视角进行积极的探索,使国内高校管理改革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得到了全面推进。本文就怎样使高校的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进一步融合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1提高认识,深化研究,实现思想融合

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的理念发扬光大,主要对象群体主要有四个。首先是学校的领导干部。只有高校领导干部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融合的必要性才能起到带头作用,进一步使之付诸行动,进行实践。其次是行政管理人员、后勤人员、教师、教辅人员等,只有意识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担负的责任,才能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的完成。第三,必须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者认识到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逐渐认识到单纯的服务和教育、“万能论”在教育过程中并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只有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管理工作的相互融合,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达到最佳,并且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最后,必须要使广大的高校学生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效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的重要意义,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并且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力,提升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责任感以及使命感。在推广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理念的同时,还要使相关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化。为了使思想融合的进程得到推进,研究方向不仅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关注理论研究对实践过程起到的指导作用。此外,在相关理论研究不断深化的基础上,需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进行巩固,在柔性管理落实的基础上,使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早日得到解决。

2理顺体制,统一领导,实现机构融合

为了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做到相辅相成、互相融合,高校必须在领导上实现统一,使各个机构得到充分融合。现阶段国内高校在管理工作上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分别由党委和行政领导进行统筹管理,采取双重领导的体制,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却通常会出现“两张皮”的现象。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管理工作并没有形成合力,因此在高校相关问题出现时往往在管理工作上处于管理盲点上。本文对现阶段部分高校中学生反应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问题具有久未结、反复出现的问题,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这时则担任“救火队员”的角色,来处理问题,维护稳定。很多时候并不是学校不愿意解决这些问题,而是各个部门之间并没有进行明确的权责划分,没有形成联动的协调机制,从而导致踢皮球的后果。通过上述过程,将会使大学生的爱校情节有所削弱,对学校的认同感也会逐渐降低。因此现阶段很多高校都开始在校园网站上开设信访信箱及领导解答等活动,从而实现管理工作的统一协调,但是想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机制入手,找到问题的根源。所以高校应该构建一个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的机制,由相关的教师、行政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者等代表共同构成联席机构,此外,还可以以学生反应的问题入手,解决这些首要矛盾。在解决问题时,需要在问题的萌芽阶段进行及时的处理,而不能纵容问题的发展,从而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管理工作的效率都得到提升。在促进机构融合的过程中,高校应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需要构建领导机构成员选拔推举机制,从而使机构具有一定的竞争性,保证机构的完整性。再者,需要制定相关制度对领导机构成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从而促使他们以规章制度为基础来办事,使机构具有一定的廉洁性和严肃性。最后,需要保证机构中有一定数量的学生代表,从而使学生在思想政治相关工作中发挥一定的作用。通过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可以帮助我们在宏观规划和整体设计等层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融合,从而使二者的融合早日推进到实践过程中。

3协同推进,深化合作,实现工作融合

3.1加强统筹,实现责任融合。管理工作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相互融合的基本原则为责任融合。为了避免部门问题的权责划分处于管理工作的盲点上,需要先对权力边界进行明确,从而实现权责和一。把教师、相关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后勤人员划入责任范围中,使高校管理工作的内涵建设得以实现。此外还要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范围内融入管理工作,从而使学校的管理事业渗透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管理工作上有突出表现的教育工作者,还应该对其进行晋升、评优、考核等奖励,从而实现权、责、利之间的协调统一。3.2完善体系,实现制度融合。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融合来说,制度融合为其提供了主要的现实支持。现阶段,各大高校已经建立了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但是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管理工作二者间的相辅相成、相互融合,还需要长期的巩固和发展。因此高校必须要对融合工作方面的常规制度建设进行强化。首先,高校应该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学校的规章制度当中,从而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管理工作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通常来说,规章制度往往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就会削弱大学生对这些规章制度的认同感,在此情况下,就更不可能去维护和遵守这些制度。目前一些高校存在学术造假和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就是学生并没有对学校的规章制度产生深刻的理解,因此也难以把这些制度转化为自己的行为。除了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管理过程之外,还需要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融入一定的管理知识。因为思想政治教育仅仅是一种教育,没有强制力和约束力,所以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协调,将更有利于二者的发展。此外,大学生在心智发展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很多时候会缺乏自控能力。这就需要我们找到他律和自律二者间的平衡,使大学生既能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自由的发展和成长,又能把学校的规章制度转化为自己的理解,做到遵守和维护,把这些规则转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和行为准则,促进高校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参考文献

[1]彭宗祥,何炉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融合的路径[J].党政论坛,2014,(7):45-48.

[2]徐美玲.浅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J].决策探索(下),2018,(1):67.

作者:杨红 单位:衡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