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4-13 03:19:45

思想政治教育困境及对策

一、当前市场经济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一)市场经济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是一个复杂系统的过程,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做支撑。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的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物质条件的改善,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及其教育对象极大的鼓舞。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条件。市场经济基本价值法的基本原则是公平竞争。企业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占领市场,扩大市场信誉,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经济法的市场价值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可以辅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和目标。市场经济的开放性为思想政治教育拓展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得到了拓展,在给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文化交流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国内各民族文化、国际各国文化交流频繁,在增强民族团结、国家友谊的同时,也能够让各国、各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得到充分的发展和融合。市场经济的法律规范性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的形成。市场经济是自由的、竞争的,也是法制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切活动都要在法律的许可范围内进行。市场经济的法治化,有利于增强人民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这对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开展普法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有规范性。(二)市场经济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消极影响。市场经济引导人们求真务实,但有过于追求物化的倾向,使很多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做决策时,片面追求物质利益,注重实用主义。使得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活动,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虚的、空的、没有用的,只有看的到的物质利益才是实在的。为追求物质利益可以不讲原则、不讲道德,这无疑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困难。市场经济中一些错误、消极思想观念主要表现在拜金主义、唯利是图、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方面。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消除种种的错误思想,树立正确的思想,其困难前所未有。同时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更加自由化、复杂化、多样化、个性化,个人主义意识增强,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难以掌握人们思想情况的变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越发复杂化。这是因为市场经济具有开放性,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战线拉得过长、过宽,增大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探析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从人们切身利益入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广大人民群众放在主要的位置,真正考虑到他们的实际状况,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能够真正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种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局限在一些理论的宣传上,要将理论落实到实处,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多元化、多样化。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建设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班子和教育工作者队伍是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基本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其教育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能不能为受教育者所接受、理解,直接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通过市场的供求、价格、竞争等机制对社会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但仍存在有些行为主体违背道德准则而给其他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可能性。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要不断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通过对其理论内涵的深刻理解,使人们能够自觉认同并遵守,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颁布法律,进行普法宣传,但还存在着有法不依的现象。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十分迫切。只有大力加强法制教育,法制宣传,使之成为广大公民的行为规范和维护社会安定的有力武器。对公民进行法制教育必须与民主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法制宣传教育集中活动,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发展环境,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群众的思想,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运用法律武器,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过程不只是在智力教学范畴中,简单地加上情感、意志、信仰等“非智力因素”,它还包括那些只能以现实的生命活动表达出来的情感。融情感、激情、意志、关爱于适时评价,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个重要层面。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要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出发,抓住人们的思想变化情况,加以正确的引导,促使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发展、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只要我国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人们的头脑,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一定能够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2)44.

[2]仇旭东.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思考[J].学术界.2014:(4)83-84.

[3]黄东显.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117.

[4]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马列部,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68.

[5]王正平.论市场经济道德[J].道德与文明.2012:(5)13.

作者:廖鹏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