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思想下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9 02:53:32

军事思想下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军事思想简述

(一)初战的胜利可以为下一战创造有利的战场,鼓舞战士的士气,还可以达到战略侦察的目的。在没有取胜把握的情况下,宁可退让,持重待机,也决不贸然应战。初战也是整个战争或战役的序幕,对于指挥员而言,必须全局在胸,有整体的安排和周密的计划,这是胜兵先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基础和作战指挥原则。初战的胜利必须有利于战争全局,否则将视为失败。初战不仅要考虑本次战役,而且要为下一个战略阶段考虑。不管初战是胜利还是失败,指挥者都应该计划好下一个战略阶段的对应实施方案。例如:三大战役首战东北,辽沈战役首战打锦州,平津战役首攻新保安、天津。辽沈战役要照顾全国,打锦州要照顾东北和华北,打新保安、天津、塘沽要照顾北平。所以,初战不是孤立的,要从全局和战役发展的高度来确定初战,上述战役都充分体现了重视初战的指导思想。

(二)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观点。在战争中,人的主观指导正确与否影响到优势、劣势和主动、被动的变化。在中外历史上,强大之军打败仗、弱小之军打胜仗的战例有很多,例如:中国的晋楚城濮之战,楚汉成皋之战,韩信破赵之战,新汉昆阳之战,袁曹官渡之战,吴魏赤壁之战,吴蜀彝陵之战,秦晋淝水之战,等等。基于这些历史事实,确信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对战争的胜利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他说:“战争的胜负,固然决定于双方军事、政治、经济、地理、战争性质、国际援助诸条件,然而不仅仅决定于这些,仅有这些,还只是有了胜负的可能性,它本身没有分胜负。要分胜负,还须加上主观的努力,这就是战争中的自觉的能动性。”

(三)善于抓主要矛盾的观点。善于运用抓主要矛盾的方法指导中国革命战争。他认为,整个战争是一个不断运动变化着的复杂矛盾体系,在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都必有一种矛盾、一种因素起主导作用,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他要求指挥员既要全局在胸,抓住战略枢纽去部署战役,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节,带动全局的发展,做到“一朝成功,全盘皆活”。

二、军事思想的具体指导作用

(一)利用“慎重初战,首战必胜”的思想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课程,入学教育的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今后的努力与追求。因此,要高度重视并尽力做好大学生的入学教育。教师对入学教育的安排和内容设计需遵循三原则:必须与时俱进,必须统筹兼顾,必须可持续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就是根据当代社会的需求对大学生提出要求,为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指导性意见,突出学生时代特征、个性和谐发展、实践与创新等内容,在选材上要反映相应领域中新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的实践经验。必须统筹兼顾强调入学教育内容的全面性、丰富性和系统性。为了让新生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自我,转变观念,确定方法,树立目标,入学教育的内容应包括专业思想教育、法纪观念教育、人生理想教育、成才教育、大学生涯规划教育、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教育这六大方面。必须可持续发展要求入学教育效果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性。完成入学教育后,大学生可以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全面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二)“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思想是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教育中的两个主体,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对于教师而言,首先,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学生个性特点的变化适时地调整和修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和有效途径,选择有启发性、能激发学生积极情感、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开展活动,以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其次,要主动研究“90后”大学生的个性特点,掌握青年群体的特征,因材施教。调查数据显示,在“90后”的价值体系中,利他精神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强调个体、寻求自我认同的价值观。他们推崇的是互惠,其眼中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生存战,而是在当前社会下如何互相协调,彼此借鉴互补,将自己的优势和利益最大化,从而形成共赢的局面。对于学生而言,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能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和自觉丰富课外学习;在行动上要将理论知识用于指导个人的行为,并敢于改造、敢于创新、敢于探索未知世界。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必须提高教师和学生两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将“矛盾分析法”思想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应根据大学生在校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和短期目标的变化,抓住重点,实施针对性教学。以高等专科学校为例,一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在于适应教育,指导学生调整自我,适应大学新生活,具体包括学习规律的适应、生活作息的适应和人际交往的适应。每月不定期地举办的课外主题班会应涉及职业规划、学习方法交流分享、团队合作精神等内容。对于二年级学生,则应强调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学习。他们是学生干部中的主力群体,是课外实践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思想政治教育应寓教于活动中、寓教于生活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思维,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三年级学生应专注于专业实习和就业准备,因此,实习教育和就业指导刻不容缓。思想政治教育应着重讲授个人形象设计及简历设计、求职过程中涉及的劳动法知识和协议签订及工作中涉及的合同法知识等内容。只有解决大学生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游刃有余。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研究军事思想并挖掘其当代价值,有助于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使教育内容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钟远珍卢卓永单位: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