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时间:2022-06-03 10:39:05

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摘要: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保障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主要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让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切实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稳固支撑。

关键词:新形势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创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企业是重要的参与者与建设者,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接受党的领导,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保障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在党的领导下,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一个企业基层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向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党是经济建设的主要领导者,国务院以及下属的各个部门直接引导着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建设与发展。当下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遇到了新的挑战,如果企业失去了党的领导就容易在发展中迷失了方向,不能将新的发展理念有效贯彻落实[1]。企业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保障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国家的方针政策相协调,从而使得企业实现更好地经济效益,避免企业投资淘汰、限制类的行业,蒙受经济损失。(二)有助于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员工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资源,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培养企业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在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都积极推行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通过“学习强国”等软件,可以让企业员工利用更多碎片化的时间加入到学习中去。对于文化素质有限的企业基层员工来说,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企业员工树立政治引领的观念,更深入地了解党的政策和方针,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心与工作积极性[2]。通过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凝聚力与向心力,持续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三)保障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企业发展的步伐也要加快,经营生产的战略也需要进行及时地调整。例如,对于一些传统落后行业的企业来说,需要及时调整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向,同时随着国家治理体系的不断优化,企业应当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了企业健康发展的红线。有些企业仍旧坚持旧的发展模式,将在新的时展形势下被取代[3]。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党在七十年的经济发展建设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后续发展的理论支撑。只有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加强政治引领,才能进一步避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与国家现行政策冲突,使企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因此,加强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时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还不够,企业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得还不足,一些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对企业员工也进行了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但是整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还不够,大多数的工作有时还只是流于形式,没能真正起到党建工作政治引领的作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不严格,停留在做做笔记、看看视频之上,没有真正入心入脑[4]。受到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不少员工追求的是经济利益,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精神有所淡化,基层党建的文化引领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到位。(二)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对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足,有的仅仅停留在配合党组织工作的基础上,主要还是为了完成党建相应的工作任务。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没能认识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忽视了企业基层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制约[5]。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得不到企业的大力保障和支持,因此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难以在实际中有效执行。(三)企业党建工作力量薄弱。一些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水平不高,工作能力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还有差距,缺乏培训锻炼、提升业务素质的机会。有的企业的党建工作人员还是由行政部门兼任,由于本职工作较重,因此忽视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者的思想守旧、年龄偏大成为了制约党建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

三、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一)转变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观念。观念决定行动,创新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转变观念。企业要提升对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更大的范围内支持党建工作的开展。企业的管理层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中,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示范作用。加强对国家政策的学习和研究,摆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6]。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借鉴党建工作的先进做法,转变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作风,例如建立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面对面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一线员工对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意见和建议。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是自上而下的工作,只有企业领导真正重视党建工作,企业的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行。(二)与时俱进进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在当代社会“互联网+”的影响下,人们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发生了较大转变,因此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也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要开展更加丰富的、多元化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活动。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以举办征文活动、摄影比赛,举办我为祖国七十周年生日献礼文艺汇演活动等,在丰富企业职工生活的同时,增强大家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组织的凝聚力。为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可采取信息化的方式开展职工的培训教育,例如让大家观看《黄大年》电影,学习黄大年的爱国精神、家国情怀,集中观看强军国防纪录片,培养企业员工的爱国精神。此外,还要积极发挥好工会职能,真心帮扶员工,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为有困难的员工提供及时地帮助,为职工谋求更多地福祉。同时要做好员工的培训教育,举办业务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等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大家创先争优,以赛促能、以赛提质,不断增强企业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三)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信息化对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实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队伍,优化党建工作人员的结构,新选拔一批优秀的青年党建工作者,破解党建工作人员队伍老龄化的问题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关键之举。加强对党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培养一批兼具党建业务知识与信息化建设知识的人才,再吸引一批高素质人才投身到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只有党建工作队伍的力量强,才能进一步健全企业的党建工作机制,健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考评体系,让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严格起来。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形势下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保障。在企业和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观念,摆正工作态度,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实现以加强企业党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莉莉.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青年时代,2019(2):42-43.

[2]牛静.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人文之友,2019(1):16.

[3]贺熔.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的措施浅谈[J].环球市场,2018(35):259.

[4]霍世全.基于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分析[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8(24):480.

[5]王庆斌.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对策[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8(12):146.

[6]石丽丽.新形势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思考[J].现代企业文化,2018(29):116.

作者:熊静 单位: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