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景观设计探究

时间:2022-06-03 10:37:52

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景观设计探究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国内外工业遗址景观设计的现状,探讨了工业遗址景观设计中的文化传承原则,论述了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方法,以期促进我国工业遗址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工业遗址;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景观设计

目前,我国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水平还有待提升,相关技术与理论方面还有待完善。为促进我国工业遗址景观的健康发展,在对工业遗址景观设计过程中,应遵循生态性、功能性及艺术性原则,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

一、国内外工业遗址景观设计的现状分析

通过国内外对工业遗址景观设计的不断研究与调查,在其理论与实践方面已获得较好的成果。国外工业遗址景观最早出现于1960年,在1980~1990年,伴随着生态技术与生态思想的成熟,工业遗址景观设计随之获得快速的发展。目前,在信息科技技术及生态思想的快速发展时代下,国外越来越重视工业文化与工业遗址的循环利用、再利用,研发了相应的生态利用与开发技术,并将多个学科理念与技术融入到工业遗址设计中,促进了工业遗址景观设计的健康、持续发展。国内的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最早出现在1990年,对其设计理念大多是参照外国的设计理念与基础。近年来,我国对工业遗址景观设计理论与实现方面虽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外国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水平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异。

二、工业遗址景观设计中的文化传承原则

工业遗址景观设计中的文化传承原则可以从以生态性原则为指导、以生态性原则为指导和以艺术性原则为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1.以生态性原则为指导在设计工业遗址景观时,应严格遵循生态性原则,将景观生态学的方法、理论、原理有效运用到设计工作中,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景观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应改善工业遗址生态环境,并进行相应的调节与保护;待达到生态平衡之后,再进行相应的规划与设计。

2.以文化性原则为指导工业遗址的功能主要由城市与工业遗址自身之间的作用关系而决定,这是一个推演的过程,而不是对功能随意选择的活动。在改造工业遗址厂区时,应结合当地文化特征,进行相应的修饰与加工,并将其从封闭的状态转变为开放型公园,达到一定的游览与观赏效果。在开发工业遗址时,可利用排列、重组等设计手法,充分彰显出工业符号与工业构筑物的特色,以赋予工业遗址新的意义,有效发挥出工业遗址的功能性。

3.以艺术性原则为方法从传统美学角度出发,工业遗址属于脏乱差、废物较多的典型代表,其中所有的物品都需节能性清理;而从现代化的美学角度出发,在脏乱的废物与垃圾中,掩盖着工业往昔的辉煌,是过去工业文明的证明。将这些看是无用的物品进行筛选,并进行利用与保留,可有效体现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展现出工业往昔之美。因此,在对工业遗址景观进行设计时,应充分遵循工业厂区环境,尽量减少对人文环境与原有场地的破坏,依照艺术性原则进行再次创造。

三、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方法

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方法可以从整合活动空间、组织景观视线、完善交通设施和场地与植被处理四个方面展开分析。

1.整合活动空间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工业遗址景观设计中,活动空间的整合,可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观赏、交流场所,缓解人们精神压力,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城市文化的魅力。因此,在工业遗址设计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空间的不同功能,并结合建筑、街道及周边环境特征,进行相应的设计,以保障工业遗址景观的功能性。首先,应保障空间尺度的舒适性。在设计工业遗址设计时,应科学、客观地预测参观的工业遗址景观每日人均数,并根据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距离,确定活动空间与广场空间的尺寸。其次,应注重空间功能的连续性与多样性。单一功能所组成的公共空间,不仅不能有效吸引人们的观赏热情,还会降低公共空间的使用率。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应加强活动空间的连续性和多样性,以提升工业遗址景观的观赏效益与使用率。对此,应根据观赏者的群体、年龄、行业类型,对工业遗址景观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设计,以提升工业遗址景观设计的独特性与个性化。同一空间内,所发生活动不尽相同,在设计时,可利用时间、空间重叠与相互转换的方式,不断丰富空间的功能性,维持空间的相续性,以满足同一空间不同开展不同活动的需要。与此同时,还可开展活动表演、艺术文化活动、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以提升工业遗址景观的功能性,吸引更多的观赏者。此外,还可将工业遗址内部景观与周边环境相结合,以提升空间功能设计的连续性。最后,应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可有效提升工业遗址景观的社会效益,方便人们的活动,提高设计的人性化与服务化。对此,可根据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工业遗址景观的具体设计结构,添设座椅、公共厕所、标识牌等公共设施,以提升公共遗址景观设计的服务功能,充分体现出设计中的人文气息。

2.组织景观视线工业遗址景观的主要特色即原有工业生产场景、生产场地,因此,在对工业遗址景观进行设计时,应注重对旧有的工业场进行重现,以充分体现出工业遗址景观特色,吸引观赏者眼球。对于重游故地的游客而言,重温生产产品、生产过程是一种尤为珍贵的情感体验,在重温的过程中,会回想到生产作业情境、过往的自身的经历与努力,深切感受到过往记忆的美好。对此,在组织工业遗址景观时,应充分考虑到那个年代的风貌及文化特征,选择相应的装饰品进行修饰,并着重突出工业场地的原有特征,以加深游客的情感体验。另外,应将色彩元素与文化元素有效结合到工业遗址景观设计中,以提升景观组织的科学性,加深工业遗址的文化底蕴。在组织工业遗址景观时,可根据工业遗址文化特征、风格特点及地方文化特色,合理选择配色方案。在设计配色方案时,还结合到周边环境特征,融入一定的美学元素,以保障景观配色的整体性、统一性、观赏效果。不同的色彩可放映出不同的文化类型,在对景观进行设计时,可借助色彩来对工艺遗址景观文化进行一定的渲染,以充分彰显出工艺遗址景观的文化特色。在此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到观赏者的想象、记忆、视觉体验等心理活动,并掌握色彩与这些心理活动所产生的影响,选择出相应强度的色彩,以满足观赏者的情感体验。色彩最能直观吸引观赏者的注意力,因此,在组织景观视线时,可根据不同色彩的效果,合理设计配色方案,以成功吸引观赏者眼球。

3.完善交通设施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获得了快速的提升,自驾旅游者的数量也随之增多,为方便自驾游客的出行,提升工业遗址景观的服务水平,应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对此,在设计工业遗址景观的过程中,应根据工业遗址结构及周边交通情况,策划出方便的交通路线,并添设相应的交通设备,以满足游客出行需要。首先,应依据工业遗址景观实际交通情况,将其内部道路与周边交通公路连接起来,以提升工业遗址的交通功能。对此,可根据工业遗址中内部道路情况与周边道路情况,将两者有效联合起来,并添设相应的交通标示与红绿灯,以便于游客的来回出行。其次,可建设停车场。若是工业遗址景观未有一个良好的停车场,这不仅会影响到周边的交通情况,还会降低游客的服务满意度。对此,相关人员应对停车场的建设加以重视。在建设停车场时,应根据工业遗址设计结构,并结合周边建筑物情况,确定停车场建设位置。同时,还应根据工业遗址的每日游客量,合理规划停车场的规模,以完善交通设施。最后,可配置专门的交通管理人员,以规范化管理工业遗址景观内部的交通情况。对此,可在工业遗址景观观赏门口指派两个交通管理工作人员,在停车场位置指派一名管理人员,并对各个出口位置设置一名管理人员,以完善工业遗址景观交通管理体系。

4.场地与植被处理在对工业遗址内部场地与植被进行处理时,应注重一定的生态性,以促进工业遗址景观的可持续性发展。在对场地进行处理时,应根据工业遗址发展需求,并结合相应的管理标准,将多余的内部与危险、不符合标准的建筑物拆除。在处理植被时,应根据工业遗址景观整体风格,清楚掉多余植被,对可利用的植被进行加工与修饰,确保植被特点与工业遗址景观风格的一致性。四、结语在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设计工业遗址景观时,应严格遵循相关设计原则,科学整合活动空间,合理组织景观视线,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并做好场地与植被处理,以进一步提升工业遗址景观设计水平。

作者:张倩 杨雅婷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