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06 04:06:18

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与对策

我国如今进入了转型时期,经济高速发展变为了持续、稳定发展,由追求小康社会到如今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社会发展的拐点,人们的思想也不能浮躁,价值观更不能扭曲,面对社会各界的种种变革,人民法院仍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一宗旨,坚定不移地进行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深刻、不到位。根据调查发现,许多基层法院都过分重视业务,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他们以了结一个个刑事、民事案件为工作目标,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用来审判、思考案件、整理卷宗,甚至为了审判业务牺牲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一些基层法院的人员未从心底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他们认为思想政治的学习、教育对自己的工作毫无用处,所以总是敷衍了事,即使接受了思政教育活动,也没有牢牢记在心里,转身就忘了。最后,一些基层法院的领导不懂得及时变更思政教育活动的形式,仍然停留在口头强调、看视频资料、写读后感这种阶段,十分老套,流于形式,基层法院人员也只能死板地念念文件、看看资料,思政教育的实际效果不佳。(二)宣传教育方式不恰当。一些基层法院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十分繁杂,法院工作人员要应对一个又一个的思政活动,容易疲惫,也容易失去耐心,对思政活动缺乏兴趣,更不愿意深入了解思想政治。此外,还有一些基层法院一味宣传思想政治,盲目喊口号,而法院员工的现实生活却十分困难,也不予以关心,这样不关心下级人员,他们自然对思政活动毫无兴趣。最后,一些政治思想的宣传方式落后,不够新颖,法院上级领导在传达政治精神和思想时仍然照本宣科、点到为止,这样的思政活动只是虚有其表,实际效果是非常差的。(三)基层法院缺乏理解人、关心人的氛围。法院思想政治工作针对的是法院的成员,只有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点燃其热情,思政工作才可谓发挥了实际作用。然而,许多基层法院的思政活动都没有做到这一点,上级领导管理严苛,认为严格管理才能肃清法院队伍的弊病,使得法院更好发展。但是,过于严格的管理只能使得管理工作不够人性化,久而久之便缺乏理解人、关心人的氛围,法院人员只能在冷漠、没有人情味的环境中工作,不能与上级领导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上级领导也不会察觉到员工的所思、所想、所求,在这种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有效开展也是难上加难。

二、基层法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策略分析

(一)全体员工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基层人民法院的任务就是进行公平、公正、合理、科学的审判。审判工作是与政治分不开的,人民法官除了要按照法律进行案件审判工作,还要契合我国政治情势,不能与政治思想相悖。所以,基层法院人员要摒弃不正确的思想,重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在一次次的思想政治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和依托,改变重审判、轻政工的思想,使得司法活动能够有正确的政治思想作保障。(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首先,基层法院上级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要创新教育形式,改变以往死板、老套的形式,采用新颖方式,重燃员工学习积极性。首先,可以引入新媒体,改变原来只能读书、看报的学习方式,鼓励员工在微博、官方公众号上浏览国家大事、学习政治思想,强化其责任意识。其次,除了读书活动,还可以举办简单的文体活动、公益活动,使得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个法院人员的日常工作中,使得法院人员不必刻意地学习政治思想,而是能在法院环境的熏陶下自然地领悟。最后,基层法院可以借鉴中、高级法院的思政宣传方法,虚心学习,不断创新宣传、学习方式,使得法官和干警能够切实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和政治修养。(三)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以人为本。基层法院要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凝聚人的良好氛围。一些法院的员工在生活上出现困难时,法院不能空喊口号,而是采取措施去帮助这些员工,使之感受到法院的温暖、国家的温暖,这种实际做法才能使得法院人员一心拥护祖国,不断提升其政治素质,也能端正其作风。

三、结语

党的提出社会各界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基层法院是我国贯彻落实司法公正的关键一环,基层法院上上下下都应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思想与政治政策,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能够适应新的经济、政治形势,同时,基层法院的所有人员还要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参考文献]

[1]李金桐.浅析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途径[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18(4):27-29.

[2]法院舆情危机预防和应对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

[3]黄竹集.浅谈基层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7(21):92-94.

作者:陈群力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