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新局面

时间:2022-08-28 11:30:30

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新局面

1坚持思想引领,增强从严治党意识

思想是总开关,是开展工作的逻辑起点。思想一通,工作才会跟上与跟进。一个时期以来,由于考核导向上过于看重经济指标,政绩观发生偏差,致使党建工作被边缘化,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行政领导干部,忽视甚至忘记自己的党内身份与抓党建的职责,认为抓党建是党务工作者和专职党务工作者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不能够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要么将两者割裂开来,孤立地就党建抓党建,或者就经济抓经济,分兵守住两条线,各干各的事;要么将党建工作摆在从属地位,完全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对这些错误认识,要及时予以澄清,并强化“两个意识”,切实履行好党建职责。一是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强化第一身份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是党的领导干部,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重中之重是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抓早抓小、经常抓、抓经常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分管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推进制度建设,增强从严治党保障力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党历来重视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相继出台50多项党内法规,不断规范党的建设,这次全会再度制定准则、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但不容否认的是,制度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制度被挂在墙上甚至是束之高阁,铁纪铁规生了锈、蒙了尘;有的制度执行起来弹性空间较大,牛栏关猫,形同虚设,起不到震慑作用;有的制度不接地气,空洞乏力,既没有责任追究,也缺乏问效评价,执行起来容易流于形式。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是保障。面对党建工作新形势、新问题,必须有效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具体来说,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全面梳理制度下功夫。对制度生锈蒙尘问题,有必要来一次大起底。坚持从上到下,各级党组织对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配套抓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剔除内容陈旧、不合时宜的旧制度,建立健全一批新制度,并将党内所有规章制度汇编成册,让广大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知晓制度、行有所止、行有所戒。二是在刚性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执行不力,就是一纸空文。按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要求,全面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落实力,坚决制止搭“天窗”、开“暗门”的行为,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制度运行全覆盖、无弹性,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三是在推进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制度建设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立足实际,在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一批党内新的规章制度,使党内一切活动都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3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从严治党活力

体制机制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活力所在,体制机制性障碍是最大的障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实施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的领导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当然,就目前而言,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制机制仍然有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序列中,各级党委系统体系完备、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配备都很强,落实主体责任体制保障较为有力;而人大、政府、政协系统中,一般都是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领导力量较强,但工作力量则明显不足,甚至缺乏专门机构与人员,出现手长袖子短的现象;到了政府各部门,经过几轮机构改革,机构人员精简力度较大,有的单位连政工科都没有,对于党委各部门及纪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要么是办公室或秘书科包打天下,要么是临时确定科室负责,有时出现1个科室对口10多个部门现象;还有的部门具备设置党组条件,实际中设的是党总支或党支部,以致党的组织架构与行政组织架构不相匹配,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等等。这类现象对工作运转影响不大,但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影响却不小,严重的话,会把党的建设推向空转、虚转的境地。破除这类体制机制性障碍,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加以完善。一是科学设置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设置条件,形成全党统一的党组织设置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各级党组织设置,形成科学合理、运行顺畅的组织体系,为加强党的管理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配好配强各级党组工作机构与人员。针对各级党组落实“两个责任”领导力量强而工作力量弱的问题,要自上而下加强制度设计,按照统筹安排、专兼结合的思路,安排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党组日常协调落实工作,确保各级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虚不空、落到实处。

4选准工作抓手,增强从严治党落实力

工作抓手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是把党建工作由虚做实的助推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基本上一年一个工作抓手,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这些都向全党发出强烈信号,就是要毫不松懈地推进从严治党。事实也证明,就是这种比任何时候都严都实的举措,切实改进了我们党的作风,压紧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当然,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万党员、441万个党的基层组织的大党,不可能保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整齐划一、党建工作抓而有力。这当中就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抓经济、抓行政工作有一套,抓党建工作却方法不多,客观上虽然想围绕经济抓党建,但就是找不到两者结合点,缺少工作抓手,想服务却服务不到位,想帮忙却帮不到点子上,这就形成了党的活动基本上都是开会、学习、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现象,内容单调、形式单一。解决党建工作抓手不多的问题,重点是把握两大原则:一要以增强党员意识为根本。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特别是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让每一名党员真正增强党的意识,自觉地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让群众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监督。二要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为目标。要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内活动,让每位党员都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特别是有的党员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能够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从而产生对组织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同时,也要通过开展活动,将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辐射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中,切实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5科学考核评价,增强从严治党工作的规范性

考核评价问题实质上是一个指挥棒问题,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起着导向性引导作用。应该来说,经过95年的发展,我们党形成了一套成熟定型的考核制度和体系,许多经验老到的党务工作者,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知之甚详,即使没有考核细则,也能说出个大概来。但就落实主体责任而言,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各方面的制度还不够成熟定型,工作上有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现象,考核上也缺乏一个统一标准,工作做成怎样是合格或者优秀,连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也可能说不上来。针对这一问题,有必要按照标准化、具体化、分类化的思路,从上而下加强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问题的系统研究,对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标准,从而促使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参考文献:

[1]新华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EB/OL].http://cpc.people.com.cn/n1/2016/1027/c64094-28814120.html.

[2]《邓小平文选》第2卷[M].人民出版社,1994.

作者:贾志军 单位:南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