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

时间:2022-03-15 03:43:42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其次介绍了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然后分别分析了安全文化建设和思想政工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最后详细解读了两者工作为何能够保证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政工工作;安全生产

1.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1.1安全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通过大量的实践证明,事故的发生于员工的安全意识不足、安全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着直接的关系。也就是说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思想问题,才是影响安全生产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是帮助员工解决思想的问题,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使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提高自我的保护能力。

1.2安全思想政治工作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发展理念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坚持“顺应民意、改善民生”的原则,并提高职工的生活条件,为职工谋求最大的福利,让职工能够开心、无后顾之忧的工作,能够享受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安全思想政治工作是管理水平提高的方式,也是“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具体实施。

1.3安全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刚性”需求

加强企业的安全思想政治工作,将原有的硬性管理转变为硬性和柔性结合的管理模式。安全生产需要一定的硬性管理,例如:行政命令、管理制度、处罚机制,但是也需要考虑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加人性化的管理思路,帮助员工可以将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和自身安全责任紧密相连,主动的规范自身的要求,改变生产过程中不安全的操作行为,做到安全思想来指挥自身的安全行为,规范生产操作。

2.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煤炭行业属于特殊行业,安全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极为重要,煤炭企业职工的安全作为最基础的保障,但安全工作的开展需要以思想教育为前提,这两者的统一是必要的。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

2.1安全文化建设与政工工作的统一

2.1.1内容相似

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相一致,安全文化建设就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结合;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文化,目的在于使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

2.1.2手段重合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人际关系,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建立一定的制度进行规范,并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

2.1.3目标统一

培养煤炭职工的文化、思想、道德和素质,建立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和形象,积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大家万众一心,实现企业发展。

2.1.4对象一致

研究对象都是企业职工,两者工作的开展都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职工的价值,通过提高人的思想来提高企业的发展。

2.2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相互补充

煤炭企业的任务是使企业的效益增加,但作为企业生产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职工,职工应树立正确的思想来进行工作,并把安全文化当做是一种人与人间的关怀。有效的将企业目标与安全理念、职业素质相结合。此外,煤炭企业面临着多方面的矛盾,包括集体与个人、企业与社会等。思想政治工作是协调各种矛盾的主要方式,并加大宣传和教育等方式,完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总之,安全文化在政工工作中十分重要,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引导企业发展的必要方法。文化和政治相结合,不但提高了职工的政治思想,还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有着积极意义,让企业与职工的关系更加紧密。

2.3思想政治工作的不可替代性

国有煤炭企业为国家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必要的,由于煤炭企业工作环境较特殊,危险性较大,更加离不开政工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炭企业的工作方式也被职工所熟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使企业文化符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维护企业内部安定团结。在具体工作中也会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使企业的运行效率和工作效率大大增加。

3.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3.1安全文化的概念

安全文化的概念最早出自核工业的安全问题研究,后来经过不断的改正,最终安全文化的定义是: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团的想法、价值观、行为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它决定于保障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煤炭企业对于安全文化的总结,也是煤炭企业职工的安全理念、价值观、行为准则及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方式与安全生产物质基础的整合,也是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主旨,是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摸索出的,是煤炭职工思想、行为和物质的统一。安全文化贯穿于煤炭企业安生生产和管理的各个部分,体现在设计、规划、技术、安全管理机制和施工工艺等方面。

3.2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从上世纪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外在转变为内涵,而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起到一定的融合作用。一是安全文化方面已经渗透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层面,二是安全文化通过各种方式贯穿在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目前,煤矿安全事故频发,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很多,但最关键的问题是安全意识的缺乏,安全文化的缺乏的原因是由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不完善。安全文化的建设对企业短期效益的增长不明显,但是对于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安全意识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思。本人总结安全文化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3.2.1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促进安全知识的学习;3.2.2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事故的预防能力和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3.2.3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和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3.2.4安全文化建设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施工、设备和工艺等安全水平。

4.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4.1思想政治工作的含义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思想教育人,帮助人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强化人们认知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也贯穿于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同时,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4.2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对于煤炭企业尤为如此,只有政治倾向正确,符合党和国家的相应能源战略规划,并做到合理开发、保护环境等社会责任才能使企业的发展更高、更强。所以我们说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宣传等方式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职工了解社会发展动向,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可以提高日常工作的效率。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管理的一部分,涉及到很多方面,为实现社会主义伟大复兴有着良好的推动意义。

5.发挥政工工作和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5.1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科学化水平

新时期的国有煤炭企业遇到更加严峻的挑战。要保证企业党的领导就需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新的方式、方法来适应新时期企业的发展。煤炭职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容易出现思想上的情绪,这些客观问题也使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困难。煤炭企业的创新是以工作内容和方法的创新为主。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合理利用政策来指导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不仅需要在物质和时间上投入更多,也要对职工的内心状况进行了解,关心职工的思想动态,从而更好的指导职工的思想行为。在工作上,创新不是一味的抛弃原有的方式,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保留原有工作方式优点的基础上,发展更为科学的、多元的教育方式。

5.2突出“以人为本”,构建企业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建设充分体现人的思想,培养煤炭企业职工正确的安全观,使其充分认识到生命安全是第一位,具备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将传统的要求工人要注重安全变成工人主动的注重个人安全,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以人为本的理念。煤炭企业需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安全文化体系的建设,其中包括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理念文化和安全制度体系等。通过加大思想政治宣传和教育培训等方式,普及安全文化,推广安全原理和知识,提升企业文化,保证生产安全。政工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需要将安全文化建设持之以恒,将政工工作持续推进且落实到位,就能够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建设与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使新时期下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得以解决,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两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促进企业生产目标和经营任务的完成,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刘艳玲 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洗选中心石圪台选煤厂

参考文献:

[1]燕伟康.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初探[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2(02).

[2]吴敏.试析电力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J].新西部(下旬.理论版),2011(07).

[3]宋宁宁.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人文关怀[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