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3-15 03:45:48

地质勘查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取得飞速的进步,这种飞速的发展在建筑工程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随着建筑行业的兴盛,对地质的勘查成了建筑行业相关人员急需解决的重大工作。地质勘查的结果密切关系建筑工程能否顺利进行,因此人们对地质的勘查必须要引起重视,只有将地质勘查的数据做到最精确,才能保证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不出现问题。

关键词:地质;勘查;改革;问题;措施

在目前的国情之下,为了适应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体制的改革,我国的地质勘查单位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进行地质勘查的过程中,首先要建立一支专业的队伍,专业知识是地质勘查的关键,在进行组建的过程中要以国家的利益作为主要的参考点,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同时积极配合国家的体制调整,在进行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严谨认真,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1地质勘查概述

地质勘查工作在很久之前就已经被应用到我国的建筑工程中了,地质勘查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国家或者建设单位的需要,对特定地区的地质情况进行勘查,不同的目的就有不同的勘查目标,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就是主要检测其土质的情况,根据土质的情况对建筑施工进行决策,对于铁路等当然还有其他的具体要求,同时不同的地质检测所需要的手段也不同,因此,在对地质进行勘测的过程中,必须格外努力,将地质的信息和数据做到最精确。

2地质勘查中常见的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的地质勘查在不断地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在地质勘查进行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当前社会的机制进行优化,同时也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现在在地质勘查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地质勘查工作的体制存在缺陷。地质勘查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导致探矿勘查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与其他的地质勘查工作相脱节。在地质勘查的体系中,相关的管理者将探矿工作与其他的地质勘查工作隔离起来,探矿工作的相关人员只了解有关探矿工作的流程及步骤,对其他的地质勘查工作的理论和进行过程都不了解,这就导致从事探矿工作的相关人员不能从事其他的地质勘查过程,从而导致地质勘查与探矿工作相脱节。

(2)地质勘查工作一般都是由国家直接安排,并不是通过市场的竞争来实现的,这就导致在地质勘查行业中存在着一些消极的因素,使地质勘查工作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由于地质勘查工作是由国家直接分配的,在地质勘查的过程中,由于不涉及利益的影响,所以在工作的时候人们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地质勘查工作进行过程中没有效率,并且相关人员并不认真,地质勘查数据并不精确,影响了相关人员的判断。

3对于地质勘查中常见问题的几点建议

存在问题就要想办法进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地质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同时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针对我国地质勘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首先就是要完善我国的地质勘查体系。目前我国地质勘查体系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地质勘查与其他的工作脱节,首先要做的就是取消对探矿工作的孤立,探矿工作也是地质勘查的一部分,不能将他们分离出来,从事探矿工作的相关人员也应当学习和了解地质勘查的工作内容和理论知识,地质勘查是一个涉及许多专业的大工程,只有把地质勘查的工作开展好,才能保证后续的工作继续进行。

(2)取消地质勘查工作由国家分配任务的机制,由于这种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工作的积极性,所以必须进行改革。可以对此实行分包承包的体制,由相关的地质勘查单位进行公平、公正的竞标,相关的机制根据竞标单位的资质和价格进行选择,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还能使地质勘查单位在竞争中不断地成长,使相关的地质勘查单位获得更多的经验,对地质勘查工作也能完成得更好,地质勘查的结果也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该地区日后的建设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同时选择相关的监理单位,对地质勘查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通过专业单位的监理,勘察单位在工作过程中也能改正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能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措施,通过对其的监理,让地质勘查单位可以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3)地质勘查阶段,地勘项目组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从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项目进驻工区前必须到当地政府和国土资源局进行登记备案,依照设计书开展野外工作,并不定期向当地主管部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凡进入少数民族区域工作,必须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和生活习性,严禁捕捞鱼类,严禁猎捕鹰、旱獭等野生动物,严禁采挖虫草及其他中药材,严禁触犯风俗习惯禁忌;加强野外防火工作,严禁烧毁草场和森林,爱护工作区的一草一木。

4铁矿勘探技术要求

在对铁矿地质进行勘探时,为了保证勘探的准确性,在对矿体进行勘探之前就一定要清楚地知道所需要勘探的矿山的地质资料;同时,在对矿山进行勘探时,为了保证勘探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在开展勘探工作时,一定要遵循相应的勘探规范,按照相应的要求来进行勘探工作,从而来确保勘探工作的质量。在对铁矿地质进行勘探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弄清楚铁矿石的质量。之所以要进行勘探工程,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对勘探的铁矿地质进行系统的采取矿样。在取得了矿石的样品之后,需要对矿石样品进行相应的加工和测试处理,为了保证矿石样品化验结果的准确性,对其进行加工和测试时,一定要按照相应的标准和要求来进行。其中:

(1)在对矿石样品进行基本分析,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楚矿石中铁组分的含量。在进行基本分析的时候,对于不同类型的矿石,要进行分段性的连续取样,对于矿石样品中的伴生有用组分和样品中的有害杂质,首先需要根据其含量变化和工业指标的要求,来确定是否需要做相应的基本分析。

(2)在对矿石样品进行了基本分析之后,为了弄清楚矿石样品有害组分的含量与分布,并计算伴生组分的含量,则需要对其进行组合分析。在进行组合分析的时候,对于需要进行分析的组合样,须分矿体、矿石类型等按工程组合,其组合样的质量一般在100g~200g。在对矿石样品进行项目分析的时候,一般采用的比较常用的方法是利用光谱全分析来进行项目分析,或者是根据化学全分析的结果来进行确定。

(3)在对矿石样品进行组合分析的时候,利用光谱全分析法来进行项目分析,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楚矿石和围岩中的元素,并将这些元素的大致含量了解清楚。将这些情况摸清楚之后,可以作为进行化学全分析项目的依据。对矿石样品之所以需要进行化学全分析项目,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弄清楚所勘探的铁矿石的性质与特点。对于用来进行项目分析的样品,要么是从组合分析副样中进行提取的,要么是单独采集有代表性的样品来进行分析的。

(4)在对铁矿进行物相分析的时候,主要是利用物理化学相分析方法来对矿石样品进行分析的。这种分析方法主要是为了弄清楚铁矿石中铁的赋存状态、铁的相应的含量以及铁矿石中铁的分配情况。弄清楚了这些情况之后,才能为确定矿石选冶工艺及条件提供依据。在对铁矿进行物相分析的时候,一般有五个类别,它们分别是磁性铁、碳酸铁、赤褐铁矿、硅酸铁和硫化铁。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矿石工业的利用性能,对于选矿石都要进行相应的选矿试验。进行选矿试验,不仅能够评价铁矿床的工业价值,同时还是计算工业指标的依据。因此,在对进行选矿试验的矿石样品,一定要确保其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5)加大立法力度,保证矿山的地质环境。确定严格的矿产资源的开采准入,提高门槛,提高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国家规定对矿产勘查和矿产开采企业实行市场准入制,从事矿产开采作业都必须要符合规定的资质条件,对企业的规模、技术实力、环境治理能力以及恢复能力、安全生产的能力等相关指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取消其勘探和开采的权利。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勘察、开采申请人提供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代价核算报告。

(6)加强矿山地质勘查人才队伍的建设。矿山的勘察和开采是一门科学,涉及多学科、多工种的负载的作业过程。从事矿山地质勘查人员不断要具有地质学和工程学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野外生产实践的专业训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因地制宜、设计研制和开发采矿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推行采矿的清洁生产技术,把矿产资源开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降低到最低程度。

(7)加大经费方面投入,优化矿产资源开采装备。当前采矿行业的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最主要体现就是设备差距,这也是制约我国采矿技术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运用高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型专业化设备是未来我国矿山行业发展的趋势。依靠科技水平推进高新技术的发展,是矿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8)健全奖励机制,完善制裁措施,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设立国家的专项资金,扶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资源的回收率。支持企业对先进的勘探、开采工艺设备的研制和使用,对于工艺设备落后企业要采取限制的手段,禁止其进入市场,防止矿产的浪费和破坏。

5结束语

在建设施工之前,必须进行地质勘查,因此,地质勘查是建筑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必须做到精确和认真。建设工程是在地质勘查的结果上进行设计和施工的,因此地质勘查的结果影响到整个建设工程的质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勘查人员在开展地质勘查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努力把中国的建筑工程做到最好。

作者:张勇 单位:中地宝联( 北京) 国土资源勘查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希凯.对我国地勘工作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Z].2015.

[2]叶绿章.在西安矿业开发会议上的讲话[R].2012.

[3]国土资源部.地勘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宣传提纲[Z].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