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与创新

时间:2022-10-27 11:08:07

中学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与创新

一、创新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之源

教育体制改革以来,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些转变,必须增强中学思想政治工作活力,以使中学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研中心工作。

1.思想建设创新。强化中学教研工作的思想建设,强化教职员工队伍思想建设的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增强中学思想政治工作活力,首先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学校党委要想把全体教职员工牢牢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必须变过去的对教师管理的观念为为教师服务的观念。怀着对教职员工的关心和爱护之心,把实现和维护教师们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师公仆”。

2.组织建设创新。按照新一届党中央的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健全党委和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注重在年轻教师和优秀中学生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抓好派、教工工会等组织机构建设。扩大各种群团组织的覆盖面,配备好这些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夯实增强中学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基础。

3.宣教建设创新。宣传教育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法宝。要充分利用和发扬光大学校宣传教育的优势,适应新的形势,利用多种媒体,使之更加生活化、常态化、阵地化。一是通过各种会议和组织活动,宣传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政方针和改革举措。二是通过学报、论坛、黑板报、校务公开栏、学习园地等宣传舆论阵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目标任务教育。三是通过网络。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和高速发展,使“低头族”呈级数级迅速扩展,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广泛性和快捷性,加强向青年老师和在校学生传播“正能量”和先进文化。广泛开展党风廉政、革命传统、法律法规、品质道德和组织纪律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渗透力。

二、素质建设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活力之本

在新的形势下,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跨越,优化学校人际关系,开展素质教育,不断增强凝聚力,着力提高教职员工队伍素质是非常必要的。

1.提高政治素质。教职员工的政治素质关系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成败,关系着和谐社会建设和祖国的未来。创新和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加强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教工的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风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

2.提高业务素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经典理论不断受到冲击和挑战,现有的书本知识经常会受到学生的质疑,有时老师自己都难以自圆其说。教师的业务能力素养是其受教育程度、才华智慧和教学经验的综合体现。知识更新周期的日益缩短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教学水平和对学生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们要养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不断理论联系实际地探索教学科研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成为具有高尚品位、高深知识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3.提高心理素质。教师的心理素质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很大,完善教师的心理素质、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认为,学校应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为教师的心理健康提供保障:一是缓解来自社会、家长、学生以及教师角色行为等方面的矛盾,减轻教师心理压力。二是满足教师心理需要,为教师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满足教师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在学校形成尊重、信任、依靠、适应教师的心理氛围,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工作环境。三是学校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策略增进教师间人际关系的和谐,做到烦恼有处倾诉,快乐有人分享。四是定期请心理专家为教职员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教师自我心理调节。五是让教师参加团体和个体咨询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个宣泄压力、放松自我的空间。

三、“三观”教育是增强活力之魂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教书育人”。而中学时代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社会、教师都有义务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成为建设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老师和学校教育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培养立身处世能力,还要通过世界观的教育让学生认识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透过现象看到社会的本质,看到世界的美好,看到前途的光明。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建立个性化的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人生观和理想信念教育、人文和心理素质教育,用崇高的理想来激励他们,使他们建立坚定的自信心,学会用英雄模范人物的高尚人格来鞭策自己,用法律和社会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

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校的价值观教育要与国家的核心价值观相统一,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特点、专长来确定他们的攻学目标,在走向社会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综上所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激发,需要准确把握所处时代特色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创新精神、培养良好的师德学风、培养完美的人品素质,培养尊师重教的校风正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努力。

作者:苗玉明 单位:河北省大名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