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0-19 10:18:03

煤矿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一、对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实践表明,当前在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当中还有一定的问题存在,这些问题影响着煤矿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的效率,为此,煤矿企业在不断发展中应该给予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基础力量不足,党员的职业素质还有待提高

实践表明,当前煤矿企业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基础力量还比较薄弱,且党员队伍的职业以及专业素质存在着一定差异。导致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煤矿企业具有其特殊性。煤矿企业人员,一般都需要从事较为繁重的体力劳动工作,他们的文化水平比较有限,工作中存在着较大的人员流动性。有些时候,在煤矿企业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对自己以及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低,很多党员都很难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也有个别党员不愿吃苦,并经常受到个人主义以及奢靡之风等思想的影响,导致煤矿企业中的党组织工作人员在理想信念方面出现了弱化的现象,使得他们严重的缺少奉献与实干精神。当今社会是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背景不断变化,随着职工思想的不断变化,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更多挑战。

2.煤矿企业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方法缺少创新元素

在实际生产中,很多基层党组织会将生产任务繁重作为理由,无法正常开展组织活动。有时候,由于受到资金及场地的限制,导致在煤矿企业中很难组织党员活动。在已有的党组织活动当中,很多时候都会采用较为陈旧的方式方法,例如,开会、念文件、或者将上级的讲话精神传达等等,并没有将活动开展的真正意义表现出来。并且,在活动的形式上也比较单一,缺少针对性、实效性以及创新性。党员在这种氛围之下,很难产生学习的兴趣,更加无法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的影响。另外,在煤矿企业当中,也有一些党员忽视培训教育工作,不重视思想建设工作,没能关注党员思想动态等,这给煤矿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设置了一定的困难。

二、做好煤矿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策略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得知,在当前煤矿思想政治工作当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给煤矿企业更好的发展设置了一定的障碍,为此,必须要采取一定的策略,解决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差距进行了分析,指明了党组织建设努力的方向,我们只有在建设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新思想、新要求等实施,才能确保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开展。

1.将以人为本作为主要思想目标,密切关注工作人员的需求

要确保在煤矿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得到有效地实施,就需要将以人为本作为主要思想,从员工的需求着手,真正解决员工在生活及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得到员工的信赖,并且支持企业的发展,为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奉献一分力量。由于当前煤矿企业中,内部竞争形势已经越发严峻,这给员工的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员工的思想会不断变化,并且较为复杂,为此,煤矿企业领导人员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组织建设新要求方向发展,认真落实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在煤矿企业中,不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党组织建设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与途径,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从而稳固内部工作队伍建设,为煤矿企业更好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要在活动中融入创新元素,提高工作效率

众所周知,如果活动形式比较乏味单调,那么员工很容易出现反感情绪,其教育的效果也无法真正实现。为此,煤矿企业在活动中,应该努力融入相应的创新形式以及元素,用丰富的形式对各项活动的开展带来一定的效率,以激起工作人员的工作兴趣,从而起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融入现阶段党组织建设的新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建设中各个方面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推动我国煤矿企业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培养煤矿企业员工以及管理者的政治素养能力任重而道远,煤矿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中,应该对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给予高度重视。但事实上,当前煤矿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还并不明显,并且也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还有一定问题存在。本文对煤矿企业中,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分析,给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其目的在于,帮助煤矿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要求煤矿企业管理人员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利益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创新煤矿企业党组织活动,用灵活的创新的方式,激起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为煤矿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苏娟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兴盛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