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17 08:25:36

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1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由于企业体制的改革导致了煤矿企业员工的利益观念逐渐增强,个人利益比一切都重要,使得他们在物质生活更加富有,并且目前处于网络信息时代,员工们接触新生事物和思想观念的途径更加广泛、更加直接,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媒体等方式与外界进行联系沟通,使得他们的生活模式更加多样性、价值观念也日益多元性。过去的思想观念中的奉献精神、集体主义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作风已经逐渐消失,大部分员工开始崇拜利益至上、个人主义、贪图享受等不良作风。有大一部分的企业领导干部和员工把利用职权便利、通过不合法等途径获得的个人物质、经济利益作为一种本事,完全是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于企业这样的领导干部和员工的存在,给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了很大的影响。

1.2煤矿企业单位的兴盛,是由于煤炭资源的存在。但随着煤矿资源的不合理,过度开采,煤矿资源会在随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枯竭。目前,由于全球都在推行低碳经济、绿色生态环境,各种清洁能源正在不断的开发并且利用,这样如果煤矿资源利用处理的不合理,那样煤矿企业就会因煤矿而倒闭,出现僵死的格局。这样就使得部分干部员工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存有短期行为,粗放性管理掠夺式开采,没有长远的战略思想,抱着凑合、应付、侥幸心理,得过且过。另外,由于煤矿企业单位员工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并且工资奖金的收入并不算很高,普通员工的文化水平不高,缺少另求谋生的技能,煤矿企业的改制重组影响了部分员工的生计问题,给员工的思想状态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2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效措施

2.1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煤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其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保障,第一,企业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真正领悟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把煤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当企业员工在作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将思想政许育青山西兰花集团北岩煤矿有限公司山西晋城048000治工作做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作用。第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保持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站在政治的角度上,看待煤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三、思想政治工作者还有高度的责任感,把思想政治工作运用在日常实际工作当中去,及时准确的了解员工的思想状态和生活、工作情况,和企业员工打成一片。

2.2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新运行机制。针对煤矿企业单位的管理运行机制,应该坚持以建立动力考核机制为出发点、有重点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逐渐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构设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不求繁而求简、不求形而实。尤其是要加强煤矿企业单位的监督职能,不断完善监督部门机制。明确监督的重点人员,落实监督部门的组织机构,规范监督部门的管理制度,调整监督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对监督工作的考核责任落实。并且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作用,使煤矿企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只有从机制和制度上入手,才能是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向良性去发展。

2.3加强对职工安全思想教育。煤矿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要,是煤矿企业中永恒不变的话题。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严格惩罚并批评教育违反安全规定的员工,奖励和表彰对安全生产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代表。另外煤矿企业单位为了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可以开展一些员工责任安全区、职工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煤矿企业为了实现高产增效,应该紧紧围绕着生产经营来展开工作。企业通过开展优本增效、优秀党组织等活动,使煤矿企业经营管理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让员工分享企业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2.4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目前,煤矿企业单位由于历史原因,长期形成了对思想政治工作虚而不实、缺乏实际工作效果等印象。因此,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打破形式主义,针对煤矿企业员工思想状况的现状而开展工作方向,从员工关注的疑点、热点和难点等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充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根据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围绕企业积极走向市场、参与更大范围的竞争来开展,加强形势教育,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教育干部职工都胸怀全局,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二是对于新形势下企业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以辩证、务实、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和认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四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准则》制度的学习以及制度约束,确保党员干部员工思想健康积极,生活作风廉洁,工作作风扎实,从而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3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单位要想适应新时期的发展与变化,就应该坚持与时俱进原则,并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煤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在形式上、方法上、内容上不断创新,为煤矿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思想动力与政治保障。

作者:许育青 单位:山西兰花集团北岩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