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行业做好思政工作

时间:2022-08-22 11:39:41

高速公路行业做好思政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具有统一认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经济局面要求我们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高速公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一、当前做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困难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实际,有的放矢,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高速公路部门职工的思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组织保障力度不够。主管部门对单位考核往往偏重于经济和任务指标,使思政工作缺乏应有的压力和动力,单位管理者或多或少存在只抓业务不管思想的现象,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弱化。思想政治体制与业务工作发展相配套的体制尚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考评机制,虽有思政工作制度和目标,但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具体的考核指标、考核力度不足。部分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场地、时间、经费等得不到保障,活动难以开展,导致自觉或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名存实亡。

2、政治教育方法简单。部分单位还是停留在传统说教层面上,经常是开会、发文件、提口号等形式,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思想变化不相适应、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与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不够,单纯的讲道理、学理论的陈旧工作模式不能满足职工日益变化的思想需求。

3、各项机制不健全。部分基层单位缺乏有力的激励机制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能够提供的实现个人职业生涯上升空间不大,造成部分职工对单位及个人愿景低,缺乏作为高速公路职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心态,对于工作不思进取。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起来软弱无力,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4、部分职工缺乏责任意识。基层单位高速公路行业对职工的文化素质、技术水平要求相对较低,加上高速公路行业内部之间的竞争不明显,工作岗位和工资收入相对较为稳定,造成部分职工产生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心态。缺乏高速公路职工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作消极应付,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5、社会现状的影响。受市场经济下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等消极因素影响,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多元化,导致部分职工急功近利、贪图享受等思想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二、做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高速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职工是把握命脉的主人,在当前高速公路行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各种矛盾相对集中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解消极情绪,促进公路事业科学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1、高速公路行业性质决定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高速公路行业的收费、养护、巡检等工作都是十分清苦、艰巨的职业,劳动强度大,精神条件单调,而福利待遇等物质条件并不比其他行业强出多少。加上高速公路体制改革力度的增大,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出现,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逐渐显现。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好公路工作,就必须要求员工具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这种精神的培育和形成,只有依靠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完成。

2、提高行业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制度管人,思想管魂,行业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新形势下,职工的需求提高了,认知能力增强了,眼界和思路也开阔了,传统的制度化管理和封闭式的教育管理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在公路事业中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和发挥职工的创造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效率和效益,促进单位管理水平再上新高,不断开展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条必经之路。

3、推动行业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要克服高速公路深化体制改革下带来的职工思想波动的不利影响,就必须在职工中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把当前行业所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发展的前景向职工讲清楚。教育和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全面、正确的看待改革与发展,更好地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从而进一步增强对改革发展的承受力、适应力,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为公司公路事业贡献力量。

三、对做好新形势下高速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1、围绕中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做人的教育工作的,只有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当前高速公路行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构建和谐公路的具体目标上来。一是要把形势任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帮助职工从改革开放大格局、行业发展大趋势来看待和分析形势。引导职工正确理解高速公路行业方针政策,增强他们适应改革需要的心理承受能力。二是要引导职工转变观念。公路运行机制改革的深化,使部分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不相适应,因此要使他们更新思想观念,树立市场竞争意识、开放创新意识,不断开拓进取。三是要要服务大局。新形势对高速公路职工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想方设法引导和帮助职工提高业务理论知识和劳动技能,加快知识化进程,增强干事业的本领,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加快行业发展、深化改革上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开展,从而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目的。

2、转变观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以人为本性。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是要察民意。要养成主动下基层调研的习惯,认真倾听民情民意,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掌握基层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畅通信息渠道,确保职工群众的意见能及时上达;要保障好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和采纳群众的正确意见,赢得职工的赞同和拥护。二是要恤民情。公路部门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职工想法多、需求多、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多。这就需要广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换位思考”,充分理解职工、尊重职工、关心职工,努力营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办民事。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到实处,必须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相结合。要注重将行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职工,只有通过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能真正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四、不断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做好新时期的高速公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时期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一是要在工作内容上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只满足于读文件、讲理论、定制度等理性化教育内容转变为学精神、抓主题、搞活动的情感化教育。二是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特别是要在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工夫,工作方式要增强辐射力度,要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促进企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三是要在工作载体上创新。要积极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网上信息的管理和引导。要通过培养企业文化塑造形象,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和感染力。四是要在机制上创新。要建立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适应的运行机制、考评体系、监督机制等,真正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卓有成效。高速公路部门正处于新旧体制转换的重要时期,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较大转变。做好新时期的公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原有好做法和好经验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新时期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为高速公路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和发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