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工作力度确保安全

时间:2022-08-22 09:31:25

加强思政工作力度确保安全

安全保卫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组成部分,也是直接关系到干部、职工工作及生活环境的切身利益的大事。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单位体制及职能的调整,安全保卫工作更加凸显出重要地位。面对新形势,做好新时期安全保卫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是摆在安全保卫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1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和及时性

及时有效地化解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立足点。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这都是正常的,但遇到问题不采取及时、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化解就不正常了。作为领导者,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要及时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谈心活动,采取思想政治工作走出去,深入职工当中调查研究,听取职工的呼声,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所谓针对性就是针对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方面存在的问题,寻求化解职工之间矛盾的方式,广泛开展调解工作,把讲道理办实事结合在一起,平等待人,严肃务实,在繁重的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使职工之间达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和谐相处。

2创建高素质的安保队伍

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关心人,途径是激励人,目的是凝聚人,应当培养内心细致、讲究实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风格,既要讲道理,讲原则、讲政策、为大局着想、又要解决实际问题。

(1)要带好、管好单位安全保卫队伍的每一位成员,切实了解其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观念变化,把做好安保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还要进一步分析了解,区别对待。总之,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有人情味、要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从而达到安保人员的工作、生活素质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不断积累,安保人员的作用也逐步增强。

(2)对保卫人员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并且要制度化,做到每日更换一条安全警示用语,每周利用学习日上好安全教育课,同时抓好安全知识自学、每月要进行一次学习交流,谈理想、谈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工作中得失,达到交心目的。每年年底要进行一次考评,实行奖励办法,对安全保卫工作中相对松懈的个人进行诫勉谈话。以此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激励、调节、导向、控制、凝聚”的功能,着力构建“大政工”机制建设。

(3)最大限度调动安全保卫人员的积极因素,来保证安全保卫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①认清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安全保卫工作的健康发展;②充分调动安保人员的积极性,给单位安保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③教育安保人员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3加强宣传力度建设健全制度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保卫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增强发展意识,又要强化安全意识。要实现安全无事故的目标,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以制度约束堵住各环节的漏洞,以制度确保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必须注重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具体应采取以下四条措施:

(1)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安全保卫工作的文件精神,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整体提高安全意识。

(2)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讲授和演练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操作规范,防范于未然。

(3)认真遵照用电管理规定用电及操作使用设备,夏季用电高峰期要对线路提前检查,并且注意配电设备、设施有没有过热、老化的现象出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防御能力,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安全无事故的目标。要对重点部门、重点位置进行每日巡查、登记,做到制度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同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确保安全保卫工作格局的完整性。

(4)清除惰性,强化动态管理。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形势,从事安全保卫的人员不但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同时还要学习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改变以往传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方式,由传统的坐等式办公、静态管理为主,向主动深入职工、实行动态管理转变。要密切注意和掌握单位内部可能影响稳定的各种不安定因素,经常进行综合分析预测,围绕焦点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及时疏导、化解不安定因素,以预防为主,落实防范措施,大力发挥安全保卫人员的作用、加大防范工作的科技含量,消除各种隐患和漏洞,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单位的安全,保障职工工作及生活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