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服务建设方案

时间:2022-08-22 09:34:36

文化局服务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以及市文行委在全市窗口行业开展“四不让”活动即“不让政策在我手中截留,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发生,不让时机在我手中耽误,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大讨论暨承诺活动。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四不让”大讨论活动,通过活动使全系统一线窗口职工积极践行“四个不让”行为准则,进一步深化文明行业建设,进一步促进窗口行业优化服务环境提速,服务提质,服务提效,增强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以良好的工作状态,为文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四个不让”大讨论暨承诺活动为载体,以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倡导和建立“四个不让”行为准则落脚点,切实解决全系统在优质服务、优化服务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职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质量,为实现我市文化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大讨论暨承诺活动,使之成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成为提高服务质量工作目标,努力实现服务质量更优质、服务环境更优化、工作绩效更显著、工作作风更优良。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有效活动。开展“四个不让”教育,借助学习、座谈会、演讲等以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活动,推进干部职工思想转变,形成人人争当先进文化践行者的氛围,积极争创文明服务窗口。开展“四个不让”讨论,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积极营造“比服务、比质量、比效率、比作风、比形象”的良好氛围。围绕“四个不让”行为准则,开展技能学习,岗位练兵等活动,掌握服务人民群众的真本领,避免工作上出现差错,减少失误。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倡导为民服务的良好风气,各单位要张贴“四个不让”行为准则,使“四个不让”成为每个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内在要求。

2、规范办事程序。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各单位要完善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不断推进服务窗口的规范化建设。做到“两有两无”即“服务有微笑、服务有设施、服务无差错、群众无投诉”,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3、提高办事效率。各科室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失职追究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做到“四不”,即今天能办的事绝不推到明天;一个人能办的事绝不推给他人;本部门能办的事绝不推给社会;上门来办事的群众绝不推之门外。

4、完善服务承诺。各单位要采取座谈会等形式,讨论服务中如何不断完善服务质量、职业道德等方面问题,不断强化履行承诺,使创建工作富有成效。

5、树立全新理念。要大力倡导为民服务“零障碍”工作理念,凡是有利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争着干;凡是有利于提高窗口工作效率的事放心干;凡是有利于维护党和政府、单位形象的事自觉干,努力打造优质高效、和谐稳定的文化服务环境。

四、方法步骤

1、组织动员阶段(7月29日-8月10日)。各单位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大讨论”暨承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四个不让”行为准则的精神实质,增强职工工作的自觉性和服务人民的能力。加大对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的宣传和报道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自查自纠阶段(8月11日-8月25日)。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深入查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落实整改阶段(8月26日-9月1日)。针对自查自纠暴露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和整改方案。

4、总结提高阶段(9月2日-9月25日)。各单位要在9月底前对贯彻落实“四个不让”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要求

1、加强领导。局成立“四个不让”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开展“四个不让”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精心组织,要把“四个不让”服务准则作为推动全市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推手,进一步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2、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把活动作为一项助推本单位创建活动上水平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地抓,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四个不让”行为准则与提升服务效能结合起来,与创建服务品牌和文明示范窗口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软环境的大改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3、强化督查检查。局活动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督查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