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教师思政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22 09:10:05

技校教师思政工作思考

技工学校作为现代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教师是技工学校最为宝贵的资源。教师们思想政治工作与技工学校的教育质量息息相关,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使得技工学校的教学质量也跟不上去。

一、技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3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人们思想独立、多变,可选择性强,彼此有很大的差异。

1、教师本身的思想出现偏差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实用主义等等思想纷纷涌入我国,造成部分教师思想观念都发生改变,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均出现一定的偏差,甚至他们身上还存在着极端个人主义、个人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并且出现了淡化政治和忽视政治的思想倾向,没有理想,不具备开拓精神,甚至连主人翁精神都没有了。

2、教师思想工作出现偏差对学生的影响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其思想上存在的偏差必然就会直接或者间接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影响教学,影响学生。重教书,轻育人。这些教师只重视课堂教学,已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为目标,往往对学生的其他情况不闻不问,甚至连学生违纪也视而不见,从思想上就觉得技工学校的学生本身就是如此,或者他们有父母教育,不需要自己多管闲事,不愿意了解学生,不想费时间与学生沟通。重兼职,轻工作。很多技工学校的教师都在校外有兼职,不但相对轻松,薪酬还不低,擅自到校外兼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兼职上,反而将本职放到第二位上,为满足兼职的需要,找理由不带课或者少代课,在教学研究上面也不甚热心,备课更是不上心,批改作业也是马马虎虎,严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3、技工学校本身就不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技工学校在加强教师建设的进程中,基本上仅重视教师的教学、教研等业务能力,不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而且对教师的选聘和考核,也往往考查业务能力,缺乏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监督、检查,更何况技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陈旧,方法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不到以人为本,解决问题比较滞后。此外,部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工作忙,生活压力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只是形式主义,只需走过场,自己只需教好课就可以了思想素质不高,政治觉悟很低。

二、加强技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1、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从以人为本出发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以人为本为根本出发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坚持以人为本结合起来,注重教师自身价值的实现,为教师的积极性和创新创造机会,关心教师的工作与生活,给他们带来尊严、温暖,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样一来,才能增强技工学校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提高教师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关心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关心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要把技工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入党的工作看成一项学校党组织的重要工作,要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有效的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实施。按照入党标准,选择优秀且先进的教师入党。为了确保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出成果,学校各个部门需要密切配合,共同制定出一套围绕“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的考核办法。在干部的选拔中,在各个学科带头人的挑选中,在专业骨干教师的培养中,在教师的进修、评优、评奖等各项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个方面。

2、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介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技工学校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学校传统,是促进教师健康工作和学生健康学习的有利条件,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教师应不断更新观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传播手段正面宣传,宣传内容应更贴近教师的现实思想,符合学校发展的教育效果;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加深他们对国情和民情的了解,使教师增强科教兴国的责任感。

3、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师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的能力教师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体,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技能,教师的言行举止和思想品德还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说,教师就是从事道德实践活动的职业,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这两大职业特点决定教师必须将崇高的“师德”作为自己职业的灵魂。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的素质,不仅能提升技工学校的教学质量,还能深入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

4、弘扬主旋律,凝聚教师意识改革开放后,不能放弃主旋律教育,这是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底线。信息网络化、多元化不意味着社会大同,而且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没不会消失,因此,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旋律教育要长抓不懈,技工学校应该不断学习、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把马克思主义最新的研究成果武装给教师,增强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凝聚广大教师形成共同意识最重要的法宝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我党倡导的基本理论和思想观念,以及价值取向,决定着技工学校教育发展方向。另外,形式政策教育也是技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选择的形式之一。学校可以把全国人民一心战胜自然灾害的壮举、08奥运的成功举办等事件作为最有力的素材,引导广大师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而爱校、爱党、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