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5-17 05:04:49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摘 要: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辅导员+”工作模式,建立了辅导员兼任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模式,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解决了班主任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流动性强、班主任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得不严、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将3个主要力量统一起来,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有效地贯穿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全过程,提升了工作实效。该模式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如下配套的措施:①落实辅导员担任班主任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津贴;②建立协助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学生团队;③制定科学有效的辅导员工作考评体系。

关键词: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分别为以管理为主要手段的“教育-管理”模式,以服务为中心内容的“教育-管理-服务”模式,以发展为目标的“教育-管理-服务-发展”模式等。2010年,艾楚君[1]提出构建了集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培养的“五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提出“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全员育人、优化队伍”的建议。2012年,任志峰等[2]认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模式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的逻辑起点,实现多样与主导、分化与综合的有机统一。2013年,杨洪泽[3]分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环境,研究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建设方法体系的思路。2015年,黄艳[4]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需要结合教育发展的现状,遵循相关原则与规律,适时调整教育的原则和机制,使其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通过查阅文献,笔者发现,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模式的实效,在新形势(如移动互联网时代)新任务下,如何创新模式以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等;研究角度基本上都是从大的层面来探索,涉及高校领导机制、思政教师、团干部、辅导员等各个方面,从学院学生工作层面探讨如何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研究不多。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但同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还有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等。2016年9月份以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探索建立了“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整合学生工作中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主要力量,建立了辅导员兼任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模式,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全过程,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聚集和高效运行,形成了以“1+9”为核心内容的工作格局,即围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这一核心,聚焦关键少数,全面落实辅导员9项职能。该模式运行以来,通过调查,笔者发现学生反应良好,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实施背景

当前,高校学院层面学生工作中涉及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员主要有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其中,班主任的来源一般是辅导员(有的学院为了减轻辅导员工作任务,也会明确辅导员不担任班主任)、专业教师、行政人员等;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来源一般是辅导员、专业教师、行政人员和高年级学生党员等。多数情况下,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并不是同一个人,且班主任队伍流动性强(主要是因为除学校强制要求的年限外,专业教师大多不太愿意主动担任班主任工作,而专业教师又是班主任队伍的重要来源),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是小部分辅导员和大部分高年级学生党员来担任)流动性强、能力参差不齐。这些客观因素造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分散,对同一批学生来说,归口管理多、管理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由于流动性强,班主任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有效积累少,有的甚至没有积累,一直在重复日常性工作。根据教育部2014年颁布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规定,辅导员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9项职能。当前,高校一般以年级为单位设置辅导员,负责几百名(虽然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是1∶200,但受编制、人员等限制,一般高于这个比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设置学工办或学生事务科来处理学生日常事务性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这些科室的工作人员也是由辅导员来担任的。以年级为单位设置辅导员,辅导员一般在辅导大二的学生时,才会接触专项的职业规划工作;辅导大四学生时,才会直接接触就业指导工作。这种断续的工作安排,造成辅导员工作能力积累不系统,不利于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不利于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这种情况下,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要从新认识大四的学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而大一至大三期间,辅导员对这一届学生的辅导工作没有传递下来,造成辅导员工作经验积累的浪费。

二、“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内容

(一)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改革辅导员设置,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变革辅导员负责具体业务工作的模式。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有9个专业,多数专业一届有2个班,4个年级共有8个班,人数在240人左右,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后,一名辅导员承担4个年级8个班学生的工作任务,涉及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在同一时间可以全面落实教育部规定的9项职能。在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工作模式过程中,将9项职能分解到所有辅导员。比如就业指导工作,以前由1~2名辅导员负责全院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现变为9名辅导员都承担所辅导的专业毕业班的就业工作。因为他们已经跟学生接触3年,非常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在学生大四阶段,容易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有利于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另外,学院规定每个系要有1名专业教师负责联络对应的辅导员,建立“辅导员+专业发展”的工作模式,有利于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实现了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深度合作。

(二)辅导员兼任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兼任班主任是指原则上对于辅导员所辅导的班级,班主任由辅导员兼任。但有带班意愿、表现良好、通过考核的其他行政人员或专业教师,也可以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的职责也包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大部分班主任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班级日常事务管理上,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因此,实行辅导员兼任班主任的制度,一方面有利于辅导员统筹日常辅导、班级管理工作,能从整体上思考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工作效果的有效积累;另一方面,留任班主任的非辅导员都是表现优秀的行政人员或专业教师,提高了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学生党支部是培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最基层单位,是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摇篮,是大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因此,教育部非常重视大学生党支部的建设,2017年2月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对大学生党支部设置、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培养、发展党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实际工作也表明,选配好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对于大学生党支部工作来说非常关键。辅导员政治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强、联系学生紧密,相对于高年级学生党员和行政人员,其指导支部工作能力更强,更有利于支部的建设,同时也更能够根据日常辅导、班级管理的安排,系统安排不同层次的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因此,辅导员兼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对于提高大学生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辅导员兼任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模式,可有效地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散、多头执行、互相交叉、合力不强的突出问题,整合了学生工作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了“三驾马车”同向而行、形成合力的局面。

三、对“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实践的思考

自2016年9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探索建立了“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以来,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显著提高。以往学院的辅导员设置是由2名或3名辅导员带一个新生年级,从大一带到大三,到大四时,整个年级由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辅导员接管,这一现状已被“辅导员+”的模式所代替,彻底改变了辅导3年、到大四被就业指导中心的辅导员重新接管的被动局面。笔者经过调查发现,“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使辅导员与大学生直接接触的时间增加一倍以上,杜绝了学生不熟悉自己辅导员的情况,辅导员在班级建设、支部管理以及其他履行“9项职能”的工作中发挥了更大作用。同时,辅导员在与各系日常工作的融合中,加强了与学生工作团队和专业教师的联系。

(一)“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对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有利于辅导员在同一时间段履行教育部规定的9项职能,有利于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工作全过程,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但这种设置模式也会让辅导员的工作变得复杂多样,比如在开展“新生引航”等迎新专项工作的同时,辅导员要做好大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大三学生的毕业路径选择辅导和大四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具备履行9项职能的能力和技巧,具备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工作的能力,具备统筹协调和系统思考的能力,从“大而单一”(如带一个年级,只针对这个年级开展相对单一的工作)工作走向“全而精细”的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二)“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实施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下,辅导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因此必须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确保该模式的良性运行。1.落实辅导员兼任班主任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津贴辅导员、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都有专门的工作津贴,有人认为,虽然辅导员担任班主任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但做的工作仍属于9项职能之内,不应该再拿除了辅导员专项津贴之外的钱,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辅导员、班主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是不同的工作角色,这些不同的工作角色承担了不同的工作任务,特别是辅导员担任了较多班级班主任的情况下,辅导员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如不按照班级数量发放班主任津贴,则会严重影响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2.建立协助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学生团队充分发挥学业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的作用,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由学院统一安排,建立起科学高效的学生团队,协助辅导员处理事务性工作,使辅导员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工作重心转为统筹安排落实班级、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对个体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上。学院层面要出台统一的政策,对于这些学生团队里的学生干部给予综合素质加分和工作补助,并对于他们的工作开展统一的督导和考核。3.制定科学有效的辅导员工作考评体系“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是以专业为单位设置辅导员,但各个专业的情况差别很大。有的专业高考录取时分数很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就业情况良好;有的专业大多是调剂来的学生,其学风稍差、就业一般。因此,在制定辅导员工作考评体系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辅导员工作考评条例,促进辅导员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 艾楚君.“五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0:34-35.

[2] 任志锋,杨晓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模式转换的历史轨迹与发展趋势[J].思想教育研究,2012(7):64-68.

[3] 杨洪泽.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3:17-18.

[4] 黄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34-46

作者:李军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