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团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时间:2022-11-09 02:47:12

高校团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在新形势下,高校团委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高联系密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高校团委扮演着关键性角色。高校团委要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理念,结合当下社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具体要求,通过不同的路径和方式科学引导大学生,对其进行层次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等,有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切实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一.思政教育与团委工作结合,深化学生思政教育环节

在学生管理过程中,高职院校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核心位置,全方位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情况和效果,科学革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委工作有机结合,在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过程中,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充分发挥高校团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方面的关键性作用。在此过程中,团委要随时关注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围绕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要和院校学工处、系部辅导员紧密合作,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科学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深化教育实践环节。高校团委可以结合自身团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政教育引导活动,如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各种主题团日活动(学雷锋、向烈士致敬、五一义务劳动等)、团课教育、共青团的民主生活会等,用生动有趣的形式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对大学生进行深层次引导,使其在实践中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内涵。

二.借助新媒体手段,从思想上引导和激励学生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新媒体应运而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不同程度的冲击。在引导和激励学生过程中,高校团委要正确看待新媒体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刻理解新媒体内涵、特征、优势,将新媒体手段巧妙贯穿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环节,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作用。从思想上引导激励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在此过程中,团委应该抓住网络新媒体契机,将新媒体作为重要的宣传手段,在新媒体、传统媒介二者相互作用下,科学设置微信公众号,结合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体要求,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不同形式的互动活动,比如,有奖征集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院校人文精神设计作品。同时,团委可以借助新媒体优势,巧借微信公众号,实时增强师生、生生二者互动,拓展微信功能,吸引大学生参与其中,更好地从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引导以及激励。团委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科学设置多样化特色栏目,比如,电台之声、热门活动投票、微电影等。还可以和各社团合作,在新媒体平台中推出适合大学生又极具思想引导作用的实践活动,如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最后可以根据专业特色设置活动,如文学院联合诗文社开展品读经典活动,通过评论点赞赢取奖品,增加平台阅读量,为学生营造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使其主动参与到新媒体互动中。从多方面入手,科学引导并激励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三.科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有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是对学生进行有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首要前提,而结合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其关键所在。在引导大学生过程中,高校要重视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的有序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是实践育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高校团委通过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引导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社会的事业中,让团员青年在服务中成长,在服务中升华,在服务中谱写青春乐章,实现有效思想政治教育。比如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追寻红色足迹、教育关爱、文艺下乡、禁毒防艾宣传、环保宣传、推广普通话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坚持常规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高校中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到队伍中来,积极投身日常的志愿服务,如城市交通劝导、美丽城乡清洁、爱心募捐、探望孤寡以及公共活动的志愿服务等。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通过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团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作用,科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共青团工作、多媒体平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多层面引导大学生,对学生进行高效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新时期社会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此,便于高校顺利实现大学生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我国高校事业稳步发展。

作者:王艺霖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