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认识和体会

时间:2022-05-25 02:40:29

全面从严治党认识和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对确立核心地位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确立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历史贡献。这次全会将因此而载入史册。我们的党是有高度统一意志的革命的党、战斗的党,确立和维护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高瞻远瞩、勇于担当,励精图治、夙夜在公,为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付出巨大心血,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破浪前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取得显著成效,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极大提高。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因为有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确立的核心地位,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历史的选择,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有同志这样的领袖,有他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创,就是因为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最为关键的就是必须有这个核心的坚强领导。只有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确立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认识和理解。个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很多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需要及时总结。继十八届二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个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和修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对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经中央批准,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摘编》。这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和一系列重大举措口要通过学习这本著作,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一「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要进一步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卜的理论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取得的最为宝贵的成果,必须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指导作用和历史地位。下半年,我们党将迎来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加强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和阐释,为党的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是理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文献工作者要努力在这方面发挥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冷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