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严三实践行从严治党

时间:2022-05-25 02:42:06

浅谈三严三实践行从严治党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抓作风、改作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三严三实”要求的提出,为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三严三实”意义重大,内涵深刻,不仅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更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遵循。

关键词:“三严三实”;作风建设;从严治党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意义深远,内涵丰富,是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是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充分认识“三严三实”重大意义

1.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党风政风建设成效持续显现。但不可否认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放松了要求,出现了诸如精神懈怠、弄虚作假、怨叹“为官不易”进而“为官不为”等不良倾向。这些现象追根溯源都是干部要求不严、作风不实所致。改进作风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以“严”的精神和“实”的态度,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和干事创业上苦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四风存在的思想根源,更好的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以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2.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当前,重新构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纪律规矩意识弱化、人际关系复杂化等多种不良倾向依然存在,处在不良政治生态环境中的党员干部投身党的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大打折扣。在全党提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在全党营造“严”和“实”的浓厚工作氛围,让“三严三实”要求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态度、一种价值追求,进而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3.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高水平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要求从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法治意识、纪律性等多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对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是一种较好的丰富和拓展。在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一种重要的为官做人、用权修身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必将有利于引导干部按“三严三实”要求干事创业、修身律已,也为组织人事部门“从严”、“从实”选用干部、教育管理干部都提供了重要的原则依据。4.是改革大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工作状态、作风水平干事创业,直接关系到改革大业能否顺利推进,取得何种成效。面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紧要关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力量,党员干部尤其需要用“严”和“实”的作风来汇聚全党乃至全国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扎实有效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只有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才能充分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应有的主动、能动作用,才能凝聚合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稳定向前发展。

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精神实质

严以修身,对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提出了严肃的要求。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修身,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说。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还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有更高的觉悟和境界。只有通过严以修身,坚定信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腐蚀和诱惑,才能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严以用权,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强调为官用权应有的两种清醒认识。第一,权力来源。一些领导干部用权不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权力的来源、性质认识模糊,将手中的权力当成自己多年奋斗之后所获得的资本、果实,而没有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和手段。第二,如何用权。对各级干部来说,就是要时刻铭记党的宗旨,任何时候都做到心存戒尺,确保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以律己,对党员干部的行为模式作出了严明的规定。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不管是自律以严,还是他律以严,无论是谋事还是创业,行得正,才能走得稳;要求严,才能干成事。只有用“严”的标准,“严”的要求,管住思想、管住权力、管住行为,才能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守住法纪底线、保持政治定力。谋事要实,实在工作思路。就是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去谋划工作思路,端正干事创业的动机和目的,克服浮躁心态,减少短期行为,树立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紧紧抓住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把切实有效改善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一切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业要实,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要求党员干部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实干事、能干事还要干成事。其最终落脚点就在所提出来的要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三严三实”倡导的老实人是忠诚者、实干者、担当者的有机统一,核心要义在于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发展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能够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三、切实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1.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1)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基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攻坚克难,将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2)加强党性修养是关键。讲党性是党员干部修身养德、建功立业的基石。不管是回顾历史还是注目现在,有那么多党的优秀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无怨无悔,靠的就是他们心中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使命担当。见贤思齐,新时期党员干部更需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2.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为民服务、清廉干净的好干部。(1)恪守党的宗旨。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三严三实”才有了内在动力和价值追求。也只有一心为公,恪尽职守,用权为民,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严格自律,才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2)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更是践行好“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好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懂规矩、守纪律,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3.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好干部。(1)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必然是察实情、讲真话、出实招、抓落实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深入基层要实,贴近群众要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矛盾,敢于讲真话,善于出实招,深入持久的抓好落实。(2)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敢于担当一方面是党员干部有胸襟、有魄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的真实表露。一名真正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困难面前带头攻坚,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来。

作者:刘莹 单位:中共丹东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