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党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2 11:15:12

煤矿党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研究

在党建过程中,党员作为党建工作的主体,其作用受到很大的限制。在煤矿企业中,由于企业管理者对党建工作的不重视,在党建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挥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的重要作用,党员的主体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同时,由于部分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不高,在党建工作中不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不断退化,影响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第三,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脱节。在煤矿企业的党建工作中,存在着为党建而党建的现象,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分离开来,融合性较差,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受到限制。

(一)建立健全企业的党建工作机制煤矿企业在党建工作中,首先应重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建工作提高到企业发展的关键上来。在党建工作中,应不断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机制,通过教育制度的创新,不断建立起感召力强和人性化教育的长效教育机制。其次,应健全企业的工作流程和议事规程,在涉及员工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时,发挥民主集中制的议事规程,创造民主管理的政治氛围。再次,应不断建立健全企业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积极作用。在党建工作中,对表现优异的员工及时进行表扬,对工作表现较差或拒绝配合的员工予以严肃处理,在绩效考核中,将党建工作与员工的薪酬水平挂钩,明确考核指标,坚持公平公正的考核方式,增强员工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最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监督机制。党建工作的监督应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职工监督和部门监督等结合起来,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监督力度,保证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有序进行。(二)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如前所述,党员作为党建工作的主体力量,在党建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带动员工的党建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因此,在党建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党员的思想素质的提高,应不断完善党员的教育机制,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防止社会不良风气的腐蚀,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企业的党建工作应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突出党员的模范作用,提高党员的重要性作用。同时,企业应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完善企业的人才选任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选拔大量的人才,及时肯定党员干部的工作成绩,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三)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煤矿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全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煤矿企业的党建工作应从企业经营的实际出发,以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来开展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在党建工作中,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围绕企业发展的目标,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升级,将党建工作作为提升企业管理的重要方法。同时,要抓住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党建工作应从煤矿企业的一线生产出发,以生产实际指导理论的发展。

党建工作作为煤矿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煤矿企业在党建过程中,由于党建机制的不健全、党员的主体作用受到限制和党建工作与实际情况脱节等问题,党建工作的作用没能充分发挥。煤矿企业应不断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实际结合起来,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

本文作者:谷世权工作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