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民主助推器互联网

时间:2022-06-14 10:15:00

政治民主助推器互联网

所谓政治民主,是指在特定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的基础上,保障公民权利得到平等实现的政治形式。其具体表现为公民的选举权、表达权、知情权、监督权等各项参与政治的权利得到平等的实现机会与有效的实现可能。

一、政治民主的推进,迫切需要网络支持

传统的公民参与政治的途径有:信访举报、舆论监督、协商对话、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参加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等活动以及通过司法机关直接举报和提起诉讼等。以上诸多途径成效甚微,原因如下:

(1)政府官员及人民代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的机会少,即使进入了群众中,由于百姓的顾虑,了解到的民意也具备了很大的不真实性,因而民众意见表达不明显。

(2)传统的民众意见表达平台信箱、热线等,其不公开性导致公民的意见不被重视,公民的反应情况得不到有效的回复,甚至被政府忽略,因而这些公民参政方式只是流于形式,不能有效的实现其设置目标。

(3)传统方式无法使公众放心坦率的发表言论、提出意见,因为面对面的交谈形式无法使公民坦率的说出心声,而通过信件等形式提出的意见还可能受到相关人员或部门的追查,公民进行言论发表尤其是对不合理事件的举报等行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由此可见,公民参政渠道存在的问题导致公民权利行使的困难,进而无法有效实现政治民主的推进。因此,政治民主的推进需要一个新的平台,可以有效地保证人民权利的实现。而互联网的出现与普及,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二、网络有效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进而推动政治民主进程

互联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现如今的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一种生成和传播信息的媒介,而是深入到人类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并扮演主导角色。互联网的巨大魅力便是它所包含的广度,全世界六亿多网民通过互联网成为了邻居,所以我们常说网络使世界变小。互联网凭借其鲜明的平等性、分散性、开放性、交互性、虚拟性、超时空性等特点,对传统的政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网络的兴起,对民众权利的实施,尤其是监督权的实施,具有许多优势。首先,互联网快捷、效率高,包含信息量大。互联网的最大优点就是快捷。过去我们想要查阅文字要到公共图书馆去,发表言论要到广播站或者电视台,联系朋友要寄出书信,获取信息要多方渠道打听。现如今,上述的一切,都可以在网上轻松实现,只需轻点鼠标、按下键盘上的几个按键。监督权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一直受到公民的重视,可是过去监督渠道少,信息掌握量少,人们的监督信件往往是艰难的寄出,之后便石沉大海。现如今,网络为监督提供了快捷的速度,很高的效率,以及大量的信息,为公民权利的行使提供了充分的可能。其次,网络的普及强化了公民的监督意识。网络媒介的诞生与普及,使公民监督的渠道变宽变广,为公民监督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在网络上发言的匿名性,避免了遭受现实中打击报复的危险,使网民的心理顾虑减少,可以轻松真实的表达心声。面对许多社会问题甚至政治问题,网民在网络上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进行评论与探讨,既有利于多种思想的传播,也利于公民监督权利的有效实现。再次,网络具有立体直观形象生动的优点。随着监控技术的不断完善,网络监督的材料可以立体的呈现出来。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现如今几乎人手一步的手机功能越发强化,照相录影功能突出,面对监督对象,可以及时记录,便捷上传网络,传播于网络中,网民可以多渠道的获得监督信息与搜集证据,全社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获得监督进展与情况。画面、文字、视频,诸多形式的监督信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并发挥功效。网络监督的兴起表明我国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无论是谁,无论地域、学历、民族、经济状况如何,人人都可以在网络这个平台上发言,表达思想。网络为民众参与政治提供了方便并且有效的平台,有利于公民政治权利的实现,而公民权利的有效实现作为政治民主的主要方面得到了保障,政治民主则得到有力的推动。

三、政府搭建网络问政平台,政治运行现代化趋势加强

而网络的诸多优点,使政府开始在意网络平台的重要性,以网络问政的形式对网上的公民意见情况进行主动的接触或是被动的回应。在网络这一大的平台下,公民参与政府问政途径有许多精细的划分。政府官方网站、官员微博、政府微博、本地论坛、各大型综合性论坛性质的网站等等,公民在这些地方发帖、“拍砖”、“灌水”、“织围脖”、发邮件,可选择的便利的渠道表达诉求、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公民权利行使的有效实现。政府提供问政平台,公民在此平台上对社会经济政治等问题发表意见与提出建议,然后来自网络这一虚拟世界的声音在现实中得到及时落实,增强了网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也给网民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诉求渠道,使公民民意民情的表达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真正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向政府及各部门建言献策、表达诉求的新平台。网络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提供了诸多便利与帮助。

(1)方便与民沟通,获取最新最快信息。网络的普及丰富了公民的生活,也使众多、公民的心声有了发表的平台,政府提供了网络问政的平台,公民们可以在此写下自己对社会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公共事件的意见或提出疑问。网民数量众多,消息渠道丰富,对社会事件的关注热情大,许多最新最快的情报是由网民在提供到网上的。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沟通网民,可以使政府获取到许多最新最热的信息,由于网络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政府在网上获取信息的速度比到现实中去采集信息的速度要快的多,这样有利于政府的工作效率,也有利于网民关注的事情的迅速解决。

(2)利用网络平台掌握突发事件的主动权。网络舆论的影响已经深入到各种媒体中,报纸记者、编辑和电视主持人习惯于到网络上去寻找线索,网上的爆料会引起传统媒体的采访热情,也会得到网民的迫切关注。媒体的宣扬加上民众的关注,许多突发事件的一丝一缕进展都被透明的展现在人前。面对这样的情景,许多政府领导认为自己处于被动的状态,殊不知网络的特性反而有助于政府掌握对事态的主动权。但是想要掌握事态的主动权,政府需要热切的追踪网上信息,在大批网民和媒体提出质疑之前,利用网络的覆盖范围大和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做出政府官方的回答与解释,在事态发展壮大之前,遏制住舆论压力,安抚民众与媒体。

(3)利用网络问政平台及时发现并遏制腐败。网络反腐是近年出现的新鲜事物,它的实施平台便是网络。在网络上,广大网民和国家专门机关暴露、曝光和追查各类腐败行为活动,其途径众多。具有隐蔽性的网络举报、对腐败行为的曝光、对腐败行为的评论、对腐败案件的查处情况的跟踪报道,都是网络反腐的途径。利用网民以及国家专门机关的曝光情况,相关政府可以及时发现腐败问题并进行处理,尽早尽快的将腐败案件扼杀,避免使国家财产更大程度的丧失。网络反腐对政府领导干部的影响有二,既可以方便其工作的进行,又对其自身产生威慑,对自己做一个间接的廉政教育与警示。政府利用网络平台沟通民众体现了我国政治运行的现代化趋势。网络政治为政府行政提供了便捷的方式,节约了政府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并激励政府行政能力的加强。政治民主的核心,是保障民众意愿的实现,政府行政的网络化,为民众与政府的有效沟通提供了可能,民众意愿可以得到有效的表达。并且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结合网络信息,使政府迅速提升为服务型政府,以民众的意愿为中心,有效的解决人民切身问题,有力的推动政治民主进程。利用互联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变了我国政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我国政治文明迈向新台阶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为推进政治民主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