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队思政工作贴近度

时间:2022-05-27 11:15:00

强化部队思政工作贴近度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同时也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贴近度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时代教给我们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把握当代官兵思想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一是信息来源丰富,思想活跃,但是判断力,辨别力不足。当前官兵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如潮似水般的涌现在官兵的面前,各类信息通过,电视,网络,媒体,报刊,手机,不断冲击官兵的视觉神经,这些信息在开阔了官兵的视野的同时也为官兵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有的官兵把流行的就当正确的,把时髦的当进步的,当今社会多种思想文化相互冲击,各种价值观相互交织,部分官兵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面对大量的信息时,不能很好辨别真伪,正确的判断力来源于正确的理论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抓根本,打基础,加强理论灌输,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在海量信息中不断提取自身需要的信息,去伪存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性,引导官兵在有效的信息中成长进步。二是新事物接受快,思维开放,但是逻辑性,自主性不足。受社会经济发展和思想文化多元化的冲击,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当代官兵对新事物接受很快,但是面对新事物时,部分官兵是被动接受,盲目跟从,造成了很多官兵对各类信息都有些了解,但不够全面系统,在讨论问题时很容易天马星空,不知道在说什么。思想政治工作应当针对当代官兵这一思想特点,启发官兵的自主性,使官兵了解哪些是自身发展需要的哪些是只需要泛泛了解的,从而更加贴近官兵的实际需要。三是交往对象社会化,协调能力强,但是交往方式远程化,虚拟化。当代官兵渴望接触社会,与地方交往,甚至部分官兵把善交际,能应酬作为一种资本。且出于利益考虑,交往对象多为外单位或者地方的单位,伴随网络的深入发展,更是出现了,熟悉人面前不说话,陌生人面前说真话的现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这一特点应当讲清利弊,说明交往一方面可以缓解官兵在工作,生活中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因交往不当会引发各种违法违纪问题。

二、了解当代官兵现实需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准确性。

一是信息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官兵渴望得到最新的信息。当今时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认识不到信息需求的重要性,甚至有的单位把官兵的正常的信息需求与安全管理对立起来,为了应付上级保密检查,禁止官兵是有那个电脑和网络,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满足官兵的信息需求既是关乎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也关乎官兵的切身利益。利益往往是从人的需求开始的,官兵的信息需求也是与其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积极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保证官兵的信息获取的数量与质量,保障官兵信息需求的权利。真正把工作做到官兵的实际需求中去。二是民主需求。伴随着我国的民主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单位“潜规则”盛行,官兵的民主权利得到压制,官兵迫切希望通过选举或者选择产生自己信任的领导。希望通过民主的方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希望通过直接参与,来实现自己的主体地位。思想政治工作应当积极探索新机制,保证官兵的民主权利,增加权力监督,曝光权力运行流程,增加官兵的知情权,保证官兵的参与权,满足广大官兵的民主需求。三是认可需求。以马斯洛为代表的将人的需求分为五种,其中自我实现需求是最高的需求,伴随时代的发展,竞争性越来越强,挑战,机遇前所未有,当代官兵敢于接受挑战,迫切希望在挑战中实现自我,得到认可,瞄准这一需求,思想政治工作应当积极发挥激发鼓励作用,激励官兵的勇于拼搏精神,激发官兵的永不放弃的潜力。

三、关注当代官兵成长发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一是积极研究官兵成才发展的新理念。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以用为本,是同志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人才工作理念,也是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新形势下,政治工作更要以人为本,充分挖掘以用为本所蕴藏的深刻内涵。积极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官兵成才措施,灌输新理念,以有效使用为抓手,牵引跟多的优秀人才在部队实际中发挥实效。二是积极搭建官兵成才发展的新平台。网络是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的新生平台,盘活网络资源,发挥网络科技优势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果。注重利用网络实时性强、导向性强的特点,着力提升政治教育时代感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打好网络抢占政治教育阵地的主动仗。紧贴官兵增智强能需求,不断夯实“三网”(军营互联网、政工网、局域网)“建、用、管”常态化建设基础,大力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可以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效益。三是积极探索官兵成才发展的新方法。当代官兵思维活跃,思想开放,乐于接受新事物,但又心理顾及多,在现实生活中依赖网络性比较大,喜欢个人独处,思想政治工作应积极探索官兵成才发展的新方法,发掘符合当代官兵的新方法,充分利用官兵的网络依赖性,网络的信息及时性,启发官兵进行自主式教育,开展群众性自主教育成才活动,是适应时展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客观要求,是提升官兵全面素质的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