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理论的必要性及意义诠释

时间:2022-05-06 10:20:00

工会理论的必要性及意义诠释

摘要:工会理论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工会政策研究、指导工会工作实践的重要保证。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必须摈弃“就工会论工会”的思维范式,从不同学科视角对工会工作进行研究,使工会理论建设更加符合工会工作实践的需要。

关健词:工会理论建设实践意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科学命题和实践形式,它内在地包含工会建设方方面面的内容,其中工会理论建设在工会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工会理论建设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保证和基本前提。从一般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来看,工会理论建设的目的遵循一般理论与实践的基本关系,即工会理论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指导工会工作实践;反之,通过工会工作实践来进一步确证工会理论的正确性,不断发展工会理论。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工会工作总体布局中,加强工会理论建设有其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一、工会理论建设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方式的影响,以及20世纪50年代对李立三、赖若愚等同志的工会理论观点的错误批判,对我国工会理论的发展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以至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工会理论在工会内部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会理论的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工会工作实践一再印证工会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工会工作实践需要工会理论的指导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同理,如果没有工会的理论,就没有工会的运动。首先,工会理论源于工会实践,这种依赖关系表明:工会理论的产生不是脱离工会实际的纯主观产物,而是由工会实践决定的。工会理论典运而生的机会是由工会实践所提供的。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巫待从理论上给予回答。由此,推动了工会理论的发展与进步。

同时工会理论对于工会实践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因为离开正确的理论指导,工会的实践活动必然是盲目的。这表明:工会理论本身并不是目的,理论的目的旨在为工会实践提供指导。因此,任何忽视工会理论建设的观点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2.工会政策的制定需要理论指导

工会理论指导工会实践,需要经过工会政策这个中间环节。制定工会政策不是一娥而就的,而是运用工会理论进行指导,根据工会工作的实际要求,制定出各个地区工会工作的政策、法规,这是做好当前工会工作的基本程序,同时也是工会工作的内在逻辑。工会理论指导工会政策的制定,工会政策直接作用于工会工作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的工会理论指导,就不能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政策、法规,就不能正确指导工会工作实际。由工会理论、工会政策和工会实践所构成的三者之间关系,真实地反映了由理论到实践的实现路径。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常常忽视工会政策与工会理论的关系,忽视工会政策与工会工作实践的关系,其结果有可能导致三者关系的割裂。厘清这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对于工会工作者正确处理工会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3.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刻不容缓

工会理论建设服务于工会工作实践,加强工会理论建设是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实践的助推器。改革开放以来工会实践告诉我们,工会工作所面临的诸多复杂局面,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大胆实践;工会工作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要求工会组织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由此形成大量的、具有时代特征的工会工作经验和有效的工会工作方式。具体工作经验的局限性迫切要求将其升华为理论,这就需要工会理论对实践经验进行及时地概括和总结。换言之,工会的实践经验需要工会理论去概括和抽象。因此,按照工会工作实践的要求,不断加强工会理论建设是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工会理论建设是工会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

工会自身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外延包含很多实际工作内容,诸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思想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等等。其中工会理论建设是工会自身建设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

1.工会自身建设离不开工会理论建设,否则工会自身建设就是不完备的。工会自身建设同样需要工会理论建设来支撑和辅助。没有工会理论建设,工会自身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工会理论建设涵盖的基本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建设,工会应用理论建设,工会理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会基础理论是构筑工会理论体系的根本,也是用来指导工会具体应用理论研究的基础。随着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稳定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作用的发挥,工会的地位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同时也受到社会学界的高度关注,很多科研机构都将研究的触角伸向工会领域,并取得许多重要研究成果。工会理论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反观工会自身基础理论研究状况,却不尽如人意。其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就是将工会政策研究完全等同于工会理论研究,这种替代因为混淆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和严格界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基本理论的研究和发展。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必须正确区分上述关系,从思想上重视工会基本理论的研究和投人。此外,同工会自身建设相关的是工会理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工会自身要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工会理论建设。大连开发区总工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把工会理论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投人大量的精力和物力,锲而不舍地研究理论,做到每一年都根据工会工作实际,布置选题,鼓励工会研究者进行调查,提倡独立思考,并倡扬一种实事求是的研究风气,使大连开发区总工会的理论建设不断跃向新的台阶。

2.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就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工会自身建设需要工会理论建设来指导和帮助。而工会理论建设又是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工会基本理论相对于工会方方面面工作而衍生出来的具体应用性理论,对于指导工会各个部门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种不可或缺的指导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工会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比如:由工会基础理论所衍生的工会组织建设理论、干部队伍建设理论对于相应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实践以及工会活动方式的改革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指导作用。

三、加强工会理论建设的实现途径

加强工会理论建设的实现途径,应当从如下几个主要方面去考虑和把握。

1.从思想方法上,改变工会工作中出现的“就工会论工会”的狭隘的思维方式,赋予工会工作者以理性化品格,逐步改变工会传统的思维方式。在工会理论建设上,同样要摒弃“就工会论工会”的研究方法。从严格意义上讲,工会理论在外延上同许多学科相互交叉,这就为进一步拓展工会理论研究的眼界提供了基础和有利条件。比如,可以从政治学角度研究工会,也可以从社会学角度研究工会,还可以从经济学角度研究工会,这种研究的最终结果,不仅拓宽了理论视野,而且还可以将研究逐步引向深人。大连开发区总工会十分重视从不同角度研究工会的方法,比如从法律的角度,从企业文化角度研究工会,取得许多研究成果。

2.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对于锻炼和检验工会工作者的思维能力是大有裨益的。大连开发区总工会多年来的维权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工会维权要取得实际效果,工会干部首先要成为一名理性维权者。理性维权者如何培养和实现,我认为首要的一条就是,他必须具有一定的工会理论素养,具备一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只有不断加强对工会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才能锻炼工会工作者的辩证思维能力,增强维权的敏感性。就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工会在理论建设上,应该十分明确地提出这样的口号:要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同时也应该把工会建设成研究型组织;把工会干部培养成善于学习的人,具有敏锐观察力和理性思维的维权者。

3.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可以提高工会工作者认识、探索工会工作规律的自觉性。还可以扩大工会工作者的视野,增强工会工作者对前瞻性理论的思考和研究能力,从根本上改变工会存在的轻视理论、注重经验的做法,不断拓宽和提高工会理性维权的渠道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