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思想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21 03:28:00

军事思想研究论文

摘要:军事思想是思想科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指导竞争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的理论武器。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军事思想对竞争主体获得竞争胜利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军事思想;灵活的战略战术;人民战争

军事思想是“关于中国革命战争、人民军队和国防建设以及军事领域—般规律问题的科学理论体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和国防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长期军事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也多方面汲取了古今中外军事思想的精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军队建设、国防建设和反侵略战争的指导思想。”①军事思想贯穿了唯物辩证法原理,表现出了高度分析能力和罕见的洞察能力,不仅在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也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竞争即战争。市场竞争是利益的对抗和智慧的较量,是竞争主体发展的核心所在。由于竞争本身是在扑朔迷离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进行的“创造性的毁灭”过程,因此,在市场竞争中总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度,只要投入竞争,幸运之神固然不会远去,但失败也会随之而来。那么竞争主体在对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力避厄运,减少失败或反败为胜、绝境逢生呢?笔者认为:学习并借鉴军事思想,并运用到市场竞争中,将不失为良策。

一、灵活多变的战略战术思想:市场竞争成败得失的关键

在战争中,掌握战争的主动权,灵活使用兵力是战争指挥的中心任务,指挥员能够依据战情制定和改变作战计划是战争指挥的重要原则。在长期战争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军事理论,不断总结我军在革命中的作战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一整套中外军事史上最巧妙、最灵活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1947年,当胡宗南率25万兵力进犯延安,妄图摧毁延安中共中央机关的危急时刻,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地作出地暂时撤离延安,拿一个延安换取一个中国的战略决策。他没有死守延安,而是从战略长远高度思考问题,最终以退为进又重占延安,取得胜利。可见在军事战争中指挥员能够从战略高度思考问题对于取得战争的胜利是多么的重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是如此。古语云:“自古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能用长远眼光来思考问题的人谋不好眼前事。19世纪60年代末,世界手表王国瑞士有位工程师,历经千辛万苦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块石英表,但是正处于黄金时代的每天制造20亿美元价值的瑞士钟表界,拒绝了他的建议,于是,这项技术被锁进保险柜,束之高阁。后来日本获悉此事并抓住不放,经过充分调查后,果断地从瑞士引进石英表生产技术,使手表业的电子时代以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出现在世人面前,致使具有世界手表王国之称的瑞士有178家手表厂倒闭,从业人员从8万锐减到5万,从而失去世界钟表王国的“王位”,等到瑞士人如梦方醒时,悔恨已迟,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江苏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以自己实际行动,活学活用关于战略策略思想制定出了“末日策划”方案,即企业经营者和所有员工面对市场和竞争,都要充满危机感,都要意识到企业有末日,产品有末日,既不能把企业的不景气作为自己搞不好的理由,也不要陶醉在一度的成绩里。今天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明天的胜利,企业最佳时候往往是最不好的开始。小天鹅正是用这种“末日”新理念及其运作方式,以建立全球性“横向比较”的信息为手段,以全员化、立体化、规范化的营销管理体系为支柱以强有力的人才开发机制为保证,从追求卓越到追求完美,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始于市场,终于市场。小天鹅员工的忧患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末日管理”理念的生动体现。②

在战争中,指挥员不仅要有灵活的战略决策,更应有多变的战术手段。1935年红军主力在长征途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军事历史上谱写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千古绝唱。“四渡赤水出奇兵”实际上是军事斗争中运动战典型范例,其所奉行的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策略原则。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竞争环境千变万化,竞争主体必须善于根据市场变化,预测未来趋势,进行长远的、整体的策划,制定明确的战略发展方向,及时调整自己生产经营策略,修正自己决策,并作出快速反应。当竞争主体在同一目标市场上面对新的加入者时,不应只是高喊“狼来了”,而应采取竞争对策:或是发展规模经济,高筑市场以显英雄本色;或是联合本行业其他厂家,彼此借力,采取一致性行动,共同改进产品(服务)质量,抵御生产替代产品的竞争者;或是施行“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走为上策”之计,重新选择市场用户。当竞争主体明知实力相差悬殊,仍不顾客观条件变化而蛮拼硬撑,最终只能导致像项羽那样“宁死不肯过江东”,落得个自刎于乌江的悲惨结局。适当的退却、转移往往是创造新的进攻机会的开始。因此在市场竞争中,作为竞争主体必须善于冷静观察市场,当形势有利于我时,就要毫不迟疑,抓住机遇,以求发展;当形势有变不利于我时,则应调整对策:或进攻,或坚守市场阵地,以待机遇生成,或撤离,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激烈的竞争中,“只知进,不知退”的竞争者只能是市场中的一介匹夫。当进则进,当退则退,才是市场竞争中真正的强者。故而,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竞争主体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无为”是一种明智之举。通过“无为”而“有为”,通过“无为”而大有“作为”,以“无为”的形式去做“有为”的事情,就能收到“无不治”的效果。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市场竞争“克敌制胜”的法宝

曾经指出:指挥员的正确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侦察和对各种侦察材料联贯起来的思索。指挥员用一切可能和必要的侦察手段,将侦察得来的各种情况和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然后研究双方的对比和相互关系,因而构成判断。在长期军事活动中,批判地继承了《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著名命题。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指战争的指挥者必须在了解敌我双方情况下,才能取得每一次战争胜利。其中,彼与己的客观状况是决定战争殆与不殆的基础,知与不知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首要因素。这是指导战争的普遍规律。这一规律不仅存在于军事领域中,被中外军事家所推崇,也被广泛地应用于市场竞争中,成为许多竞争主体“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市场竞争空前激烈之时,竞争主体为提高其市场占有率,击败竞争对手,千方百计做到知己知彼,捕捉一切有利商机。才能赢得竞争中的一席之地。在竞争中,所谓的“彼”主要是指:1、主体所处的社会环境,包括国家政策,法律及制度等2、同类产品市场概况,搞清市场状况和竞争对手的能力、现行的竞争战略、市场位置及对主体所构成的威胁。3、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数量、习惯、支付能力和行为特点等。消费心理是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内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占领市场实质上就是对消费者心理的征服。因此,竞争主体对消费者进行心理调查尤为重要,调查其购买商品心理变化,只有了解消费者购买心理,才能生产出令消费者喜爱的商品。4、调查新产品发展趋势,加强新产品设计研制,开发。调查消费者对该产品意见及要求,以改进产品设计,使之适合消费需要。5、主体向外发出信息(广告宣传等)在各方面所引起的反响。总之,在市场竞争中,竞争主体要力争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掌握一切有关信息,尔后,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运用各种信息资料,通过分析,研究并科学预测未来一定时期内市场需要与供应变化及其趋势,为生产和流通部门确定计划目标,制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确定以消费为中心,以供应最佳为方案,进而以最小劳动占有取得最大经济效益。市场竞争中,所谓的“己”主要是指自身经济实力、员工素质、资源总量以及管理水平、经营能力、主要产品优点和缺点等。现代的市场竞争是一种谋略的对抗,是竞争主体之间相互推测,相互计算的智慧较量。究竟鹿死谁手?关键就在于能否“知己知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竞争主体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制定正确的决策,才能进行有致胜希望的竞争。

三、人民战争思想与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市场竞争主体性的突出体现

在中国革命战中的长期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原理具体运用到战争领域,创造性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人民军队为骨干,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进行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这一思想是军事思想的核心,也是我军建军的原则和作战原则的基础。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④正是由于实行人民战争路线,中国共产党才打败了的八百万军队,并取得了新民主义革命战争最后的胜利。人民战争思想不仅是中国革命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当今市场竞争主体赢得竞争胜利的重要法宝。由于人是生产力发展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潜力的因素,因此,在竞争中,竞争主体要积极探索关于“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精髓,放手发动全体职工,坚持职工主体论的原则,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企业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竞争主体要善于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倾听职工呼声,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比如举世闻名的日本丰田公司,在丰田英二任职之时就提出“没有公司兴旺发达,就没有职工稳定生活,没有良好经营管理保证职工稳定生活,也就没有公司兴旺发达。”⑤这个观点强调了公司与职工相互依赖的重要性。丰田公司领导充分调动职工创造性、积极性,培养树立全体职工爱岗敬业精神,让他们爱丰田,使他们享有最佳声誉,称雄世界。公司还确立了“建议制度”,鼓励全体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只要有一点好处都予采纳,群策群利,从而使丰田公司走上勤俭办厂之路。许多下脚料制成小零件,办公室使用便宜纸,公司文件两面印刷,一只手套破了只换一只等等,任何节约的建议被实施,一直坚持到现在。丰田公司虽然富有,但是处处节俭。此外,丰田公司把树人作为最明智的投资,让职工不断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增长才干以适应生产及经营变化的要专业户。⑥“松下帝国”之所以能成为拥有职工20万,年销售额达3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电器制造商,其成功奥秘就在于“稳中求胜”即先求安全,后求发展,尤其稳住员工心。创建“一会”制度,使全体员工步调一致,互相合作,上下一心,要求全体员工越是在困难期越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不空谈。并以增进福利,亲睦友好为目的,举办运动会,演出会等各种活动使全体员工一心一意为公司发展而拼搏进取,“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这是许多成功的竞争主体共同的感受。撇开资本家改变剥削工作方式不谈,单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丰田公司,松下公司的成功之道,竞争主体应该从中受到一定的启示:即企业若想兴旺发达,必须有“人民战争”的思想。只有“人心齐,才能泰山移”。市场竞争主体只有让全体员工深深感到“企业兴我荣,企业衰我耻”的道理并充分发掘全体职工创造性、积极性,才会使竞争主体的人充满竞争的活力。

总之,军事思想是被中国革命战争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军事科学真理,不仅是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指导竞争主体赢得竞争胜利的强大理论武器。作为竞争主体应该不断学习、借鉴和运用军事思想,从而发展和壮大自己,使企业不断走向辉煌。

参考文献:

①袁德金《军事思想教程》,军事科学出版社,2002年3月

②周俊《市场竞争失败的经济学透视》,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年1月

③《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二版

④⑤陈里昂朱铁英《记者眼中的日本》,中国青年出版社,198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