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构建

时间:2022-09-28 09:20:25

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构建

1.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概述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廉”的美德。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更是一贯高度注重廉政建设,把“廉”摆在一个重要的高度。所谓“廉洁文化”,即关于“廉”的理念和方法的总和。它不仅仅是要求人们践行“廉”,还要求人们在内心里建立起关于“廉”的信念,处处用“廉”来约束自己,从而使“廉”成为一种普遍的风气,让人们都能够受到这种风气的感染和熏陶,去自觉自愿地恪守“廉”。

2.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的关键要素

总的来说,高校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要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辐射范围,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工作[2]。具体来讲,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的关键要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长久性。如果说在过去几年,关于反腐倡廉斗争还处于“治标”的状态,那么如今的反腐倡廉斗争则进入了“治本”的状态,要求我们要努力进行“治本”机制的构建。具体对于高校廉洁文化的评估而言,其评估指标必须要充分满足长久性的要求,也就是说,它必须如同“疫苗”一般,长久性地保持高校的廉洁性,最大程度上克服贪污腐败的发生。否则,如果廉洁文化指标不具备长久性的话,那么高校的反腐倡廉难免会沦为“一阵风”,沦为阶段性的动作。等“风头”过去,贪污腐败又重新抬头。这显然是有悖于党中央的文件精神的。2.2全面和准确。高校廉洁文化的评估指标,还必须做到全面和准确,才能够符合反腐倡廉的需要。而全面性则意味着高校廉洁文化的评估必须实现“全覆盖”,不留“死角”,从招生,基建,财务管理,总务管理等多个角度来进行评估。尤其是对于那些重要的概念,必须进行合理而明晰的规定,设置相关的框架。对于所牵涉的指标元素,要尽量涵盖,保证其全面性。在指标的计算上面既要全面,又要力图繁琐,基于定时定量的思路来有效地进行对高校廉洁文化的客观反馈,让高校廉洁文化能够得到最准确的评估。2.3系统性。高校廉洁文化的评估指标,还必须做到以系统原则为导向,同时还要满足体系不同元素之间的整体性。反之,如果指标体系过于冗长和复杂,那么反而不利于对于高校廉洁文化的客观反馈。同时,对评价指标还要建立起相关的规范,综合考虑到整个指标体系各个指标元素的内在练习于协调统一,尤其是要让不同的指标都能够清晰地体现出高校的廉洁状况,力图不同指标之间出现的模糊不清的状况。2.4可控性。关于廉洁文化的构建,一方面要求相关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做到“自律”,另一方面则要求开展对于相关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的有效监督。这就意味着相关指标也要能够客观地体现出高校在不同部门,不同系统当中地相关信息数据来。然后我们才能够基于这些信息数据,来对于政策措施不断进行完善,然后将政策措施实施前后的效果进行对比,再进一步对于政策措施进行修正,从而使高校的廉洁状况进一步得到有效巩固。

3.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构建的关键点

3.1强化宣传机制。宣传机制是我党用以制胜的一大“法宝”。关于廉洁文化,更是要充分地运用宣传这个“法宝”,不断地强化宣传,把“廉”深刻地植入师生的脑海当中。对此,我们就要最大程度地运用线上和线下这两大资源。在线上,我们可以通过高校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移动平台,来进行关于“廉”方面的宣传。在线下,我们则可以通过宣传海报等方式,来进行关于“廉”方面的宣传。3.2强化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防止腐败,构建廉政文化的一个关键要素。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我们可以保障高校反腐倡廉高效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比如在人才引进,财务管理,招生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都要实现制度化。一方面,要不断地坚持并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管理机制,凡涉及到人财物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必须恪守民主集中制,由党委集体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由校长及班子成员具体落实。尤其是要恪守党管干部这个重要原则。对于一些事关“要害”的中层干部岗位,如人事处长,财务处长,招生处长等,为了避免其因长期任职形成“山头”而导致贪污腐败,我们需要对这些职务的任期进行一定的限制,并进行一定的轮岗机制。另一方面,还要采取相关的机制,确报高校在阳光下运作。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校务公开制度,让招聘录用,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审计等重要事项能够得到公开,确保师生的知情权,避免贪污腐败的产生。3.3强化奖惩机制。有效的廉政奖惩机制,是对于廉洁文化的重要保障。所以我们应当强化关于廉洁方面的奖惩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廉者上,贪者惩。让廉洁奉公者不吃亏,让违法乱纪者能够得到其应有的代价,做到有错必究,有功必赏。结束语高校廉洁文化的评估指标构建,是确保反腐倡廉斗争在高校的有效落实,确保高校能够廉洁高效,在阳光下运行的一种重要措施。对此,我们需要从长久性,全面和准确,系统性与可控性这几个方面入手,来构建高校廉洁文化的评估指标。

参考文献:

[1]谭雅颖,苏茂芳.高校廉洁文化评估指标体系研究[J].学理论,2014,10(10):90-91.

[2]顾晶.新时代高校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研究[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2(12):109-110.

作者:沈思 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