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01 03:55:08

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研究

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了整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加强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必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推动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充分认识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领导干部出现腐败现象,往往导致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和社会道德水准下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纵观历朝兴衰,风气腐败大都源于官场腐败。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师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些言论的主旨是强调为政者的示范作用,其中心思想是:民风不良,责任不在下而在上;改善民风要从改善政治和吏制入手。同志曾经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同志也曾多次指出:“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不然,上行下效“模仿”链条不断加长,腐败群体也就得以形成,腐败现象也就越来越严重。从具体情况分析,腐败在一些地方之所以泛滥,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腐败在社会上被视为正常。如果达到这样的情况,再好的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都会形同虚设。领导干部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始终处于领导者、组织者的地位。改革的有序性靠其去组织、协调,企业中的目标任务靠其带领职工去实现。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是,干部是否廉洁奉公,直接影响决定着职工群众的合力和向心力。企业中需要的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也要靠干部去宣传和提倡。干部清正廉洁如何,不仅关系到他自己在职工中的形象,而且影响到企业的形象,关系到企业改革的兴衰成败。因此,通过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使之在反腐倡廉斗争中站在时代的前列,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这样,干部就会产生巨大的人格力量,为实现企业科学管理和改革的成功奠定基础。

二、教育内容和方法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反映时代的要求和受教育者的内心需求

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调这些要求的同时,明确提出“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这些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予以规定,是前所未有的,是反腐倡廉教育思路和方法的重要创新。我们应当按照党中央要求,努力改进反腐倡廉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措施办法,革除那些形式主义和假大空的东西,那些片面针对在职党政干部孤军深入的方法。“面向全党全社会”、“大家强加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我理解的是:一是反腐倡廉教育要从幼儿抓起,一直抓到老。二是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在企业里不仅党员干部要接受教育,全体员工都要接受教育,廉洁教育要入门入户、深入人心,在环境上立足于整个企业,形成浓厚的反腐倡廉文化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思想道德价值标准。按照这样的思路和方法,扎扎实实地不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一定会有更好的成效,拒腐防变和反腐倡廉思想道德标准防线必将逐步形成。

三、强化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措施,确保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一项具有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的任务,需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一,要以制度建设保证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落实。要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结合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学习反腐倡廉有关规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第二,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要建立廉政教研机构,配备教研人员,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纳入培训计划,定期进行培训。干部管理部门把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规划,完善措施,努力形成培训教育、考察与使用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对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管理与考核,并作为组织上使用干部的依据之一。第三,实现教育新思路,新方法。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一要继承传统,二要开拓创新。对此,需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找准教育形式的载体。要坚持以人为本、因人施教的原则。针对领导干部文化基础好的特点,可以围绕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研讨、举办论坛,从而使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真正解决问题。第四,纪检、监察等部门要组织编写符合企业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资料。组织企业内外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较高业务、能力素质的相关人员,根据企业廉洁教育的要求和领导干部关注的问题,收集、整理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的相关资料,并结合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特点,编印成册,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参考资料或干部的自修书籍。

作者:张凯程 吴智昊 单位: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