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背景下反腐倡廉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1 03:51:51

依法治国背景下反腐倡廉建设探讨

当前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家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至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党中央政府开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在严厉的法律制裁下,大批腐败贪污分子受到了的惩处。为了有效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党中央要加强对反腐制度的创新工作,充分掌握了解“制度性腐败”涵义,要在依法治国背景下,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与共同,共同探讨发展国家反腐倡廉工作,大力发展文化反腐、制度反腐以及法治反腐。

一、依法治国与反腐倡廉的重要联系

(一)依法治国是反腐倡廉的必要支撑

依法治国作为国家和谐发展的根本性战略,社会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与法治文化、制度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依法治国政治思想理论在国家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强大的指导作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开展需以法治制度为基础。因此,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战略必须与依法治国方略维持一致,这样才能确保反腐工作的科学合理性。与此同时,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根本保障之一就是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要想根本解决社会腐败问题,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和司法机制,要加强反腐制度文化的创新,逐渐实现社会监督权的独立性,推进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

(二)反腐倡廉是依法治国的内在保障

国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有利于社会大众法治先进思想的形成。我国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封建历史的国家,长期以来人们受到传统封建特权思想和人治思想的影响,现代社会仍然存在一部分领导干部特权意识过重,未能够全面认识到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性,时常运用自身手中的权利牟取不良利益,从而严重破坏了和谐法治社会的发建设发展。因此,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能够有效帮助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法治思想,严格约束自身的行为。腐败行为作为社会的一种不良现象,是对国家法律法规制度的蔑视与破坏,会降低政府在大众面前的公信力,影响到社会和谐的发展。通过积极切实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能够有效震慑到政府腐败分子,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在以往的腐败违法犯罪中汲取教训,主动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识,规范自身的工作行为,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基于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

(一)反腐倡廉的标本兼治

虽然长期以来,国家政府对于防腐工作都较为重视,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然而腐败治理效果不尽人意,整个社会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腐败现象,腐败问题得不到根本的解决。当前,我国法律政策、文化制度上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腐败分子会趁着漏洞铤而走险,不顾法律制度的监督。因此,国家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各项反腐倡廉政策制度,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从传统反腐倡廉斗争的“治标”目地转换为“治本”,治本的核心之处就是法治。主席对于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上指出“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创新法律文化制度,建立健全的工作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自觉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威严性。

(二)坚决推行法治反腐工作

现代法治社会要求国家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严格按照依法治国的整体要求,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持续推进反腐各项工作的实施。法治反腐工作的实质就是通过运用法治方式和思维去进行反腐,这个是新时代党中央始终坚持提倡的反腐思路。党员干部在权利执行上要保证遵守国家法律制度的前提下,不能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的法律文化学习,充分掌握了解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培养自身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思维,要引导社会大众、舆论媒体进行对公权力的监督,政府部门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先进法治思维和方式的科学指导下,政府公权力的执掌者要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履行自身的社会职责,要公正公开透明的执法,在法律法规制度的监督下促进执法的规范化。权力部门要加强员工的法律制度文化学习,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考核,切实提高办工人员的执法能力,明确不同岗位员工的责任和义务,坚持奉公守法,全身心的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事业当中,有效避免危害法治社会建设行为的出现,从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保障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持续发展。

三、基于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反腐倡廉新路径

建立立体式反腐败“CSO”体系:制度作为国家反腐败的根本政策,文化则是通过运用人性“善”的精神和理性的价值判断作为制度的“补丁”反腐败组织机构则使各项监督、纠正各项制度得到有力执行。国家政府部门必须针对反腐倡廉工作,要有效将文化、制度、组织结合在一起,要加强对政府权力的监督,积极建设反腐倡廉文化教育体系,创新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和权力监督制度,合理建设完善的反腐败组织机构和专业法治团队。

(一)健全反腐法治建设,实施依法反腐

国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反腐败组织机构的建立投资力度,引进先进的法治方式和方法,为反腐败提供整体的法律框架。反腐败工作涉及到不同工作方面、领域以及层次,党中央要综合考虑到法律制度的系统性,要明确界定腐败的实质内容,查处腐败程序的规定、腐败现象的查处和防范,要修订完善当前惩治腐败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行为,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从而有效提高国家法律制度在反腐倡廉工作上的震慑力。此外国家政府要加强地方性法规的建设,根据当地的发展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地方性发腐败法规。实现反腐法制化的关键之处在于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完善的法律制度必须得到有力执行才能真正发挥出起作用。因此,政府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严格监督管理执法者要始终秉公执法,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程序办案,真实处理各种社会矛盾问题;

2.政府部门要引导执法人员坚决履行自身的职责,忠于在职岗位,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识,敢于纠正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3.执法人员要不断学习掌握最新的法律制度,创新法治思维和工作方式,以为人民服务为光荣,坚决杜绝各种腐败,完善自身的执法手段,提高执法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加强反腐体制创新改革,实现制度反腐

腐败的本质就是对于各项权力的滥用和私用,执法者通过利用手中的权力将公共物品、福利以及服务转换为掌权者的全体服务,从而造成了公众利益的损失。所以,国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单位、部门权力的约束和控制,要有效将权利束缚在制度的框架中,要采取有效的控制管理措施,推进“权力入笼”工程的建设发展,要建立起健全的权利运行机制,严格督促执法者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主席曾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政府部门要创新完善反腐倡廉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要运用社会公众、媒体的力量,共同督促党员干部在法律制度下行使手中权力,不做违法违纪之事,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始终做到为人民负责,被人民监督。政府各个部门要始终按照权责一致、职权法定的基本原则,实施依法明确各部门、党员权力,要将权力进行科学合理的比对、梳理以及明确,从而形成权力清单,尤其对于那些掌管“人力、财力、物力”重点岗位更要实施权责梳理工作。政府要将科学梳理好的权力进行合理的分配,具体负责人形式权利必须将文件下发给每一个责任人。

(三)创建和谐反腐倡廉的文化环境,实行文化倡廉

要想做到国家文化倡廉,杜绝反腐现象的发生,政府部门就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培养各党员干部良好的廉政文化意识。政府部门要定期组织各党员干部参与专业化的法治文化教育培训,创新他们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确对待腐败问题,全面发挥出法治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现实作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积极引导社会群众和党员干部进行法治文化的学习汲取,提高个人素质修养,升华自身人格,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文化的学习,让廉洁风气变为一种风尚习惯;

2.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部门要在内部有效树立起反腐倡廉斗争的先进理念,加强法治文化的建设,通过利用各种渠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观,正确理解思想道德防线,坚决不做违法违纪的实现,杜绝在多样化的思想文化面前失去自觉性;

3.营造出廉政文化氛围。政府要加强与社会市场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努力营造出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要积极主动的正确把握社会文化舆论导向,宣传推广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廉洁性,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制度,能够带领社会群众一起追求健康阳光的文化时尚,加强社会法治教育,培养每一个公民良好的民主意识和廉洁意识,共同参与到反腐倡廉事业建设当中,严厉打击各种反腐败现象,实现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石莉 单位:民商法学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依法治国背景下,国家政府要大力发展反腐倡廉事业,要有效建立起完善的反腐败“CSO”体系,将反腐组织、制度以及文化结合在一起,加强法治制度的创新工作,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和公民良好的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能够自觉主动的维护法律,在法律约束下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法违纪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