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4-29 03:40:17

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论文

一、基层党支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基层党支部是重要的基层党组织,主要职责、任务之一就是按照党章的任务性、经常性工作要求做好我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工作重点是从实际出发、注意发挥基层广大党员的自律与监督作用,本着维护党纪国法的原则,时刻、经常的检查基层部门党员对我党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旨在通过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基层部门党员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达到端正党风、严肃党纪的目的,以及承担基层部门党员的纪律教育等责任。可以说,基层党支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工作的有力执行者、落实者与检查者,更是反腐倡廉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践者与推动者。

二、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新时期、新常态下,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特别是我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环境下,社会、各基层部门在经济相对困难时期会更多的表现出“不稳定”态势,单独靠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我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但基层党支部纪检工作薄弱已是众所周知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基层党支部的纪检责任欠明确

我国党章已经对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进行了明确,如协助党的委员会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但是就基层党支部的纪检职能、责任的规定却欠明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有效性。

(二)纪检人员不足,工作力量薄弱

基层党支部就最重要、最基层的党组织,支部委员会人员数量一般只有3到5个人;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层党支部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机构”,各项事项可谓众多,这就导致支部委员会多数人都要兼职,纪检人员亦如此,这就无形中分散了工作力量。

(三)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欠科学指导

基层党支部一方面重视抓基础面上教育,一方面还要抓监督检查,后者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基层党支部尤为缺乏,必要是需要得到基层纪委的科学指导。

三、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问题对策与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纪检责任

对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职责有必要进一步明确;一是依据我国现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结合基层党支部部门实际,领导与纪检员共同研究、制定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及党风政纪检查工作计划;二是有计划的对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等教育;三是开展重点业务监督与效能监察工作,结合过程跟踪开展监督、考核工作;四是主动协助基层纪检部门开展相关问题的调查、调研与处理工作。

(二)尝试建立纪检委员双重领导体制

基层党支部成员一般包括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等,每个支部委员都有明确的工作责任分工。与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最为密切的要属纪检委员,鉴于反腐倡廉任务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为了保证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必要参照基层纪委的管理模式,纪检委员除作为支部委员接受支部领导外,还作为基层纪委派驻代表接受基层纪委的领导,即纪检委员实施的是双重领导体制。

(三)加强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培训

为了保证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更好的履行职责,有必要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重点加强纪检委员的政治理论知识与纪检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并通过培训来凸显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两个典型作用,即“护士”作用和“卫士”作用;“护士”作用主要是指要纪检委员要随时注意了解党员的党风、党纪状况,要能“对症下药”;“卫士”作用主要是指塑造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刚直不阿、铁面无私形象,对于违法乱纪现象坚决严格执纪。

(四)拓展基层党支部的反腐倡廉建设内容

基层党支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有必要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往只有少数人知晓的信息要有意识的扩大公开范围,广泛接受群众、党员、干部的监督,保证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业务开展的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反腐倡廉建设的公开、透明,切实维护基层党支部的良好形象;一句话,就是要逐步拓展基层党支部的反腐倡廉建设内容,在提高基层部分管理人员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的同时,扩大群众监督内容、范围,切实为基层部门权力行使安上“透明窗”。

作者:韩锐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保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