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与实践

时间:2022-07-23 02:55:13

高校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与实践

高校美术教育工作需要重视新媒介对现代美术创作艺术实践的影响作用,应加强教育改革创新,在传统教学优势的基础上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以满足当今时代对美术创作艺术的全新要求,从而培养大量的能够基于艺术的创新、使用新材料进行创作的艺术人才。笔者基于对《材料的艺术实践》一书的详细阅读,深入理解艺术创作实践价值,并由此对高校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实践展开进一步的分析和探究。由王远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发行的《材料的艺术实践》是一部围绕材料实践及其艺术运用所编写的高校美术专业教材,全书共六章,重点阐述了材料概述及分类,材料艺术原理,材料与人、艺术之间的关系,材料实践作品分析,材料创作实践,名家作品解析等多个内容。该书内容结构主要基于东方传统物质概念文化的五行元素和西方传统美术理论中的五原色概念,作者详细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与艺术表象的异同,全力实现东西方艺术文化思维的合理融通,不仅解决了如何将存在于传统艺术文化的虚无转变为现代艺术的真实材料这一实践价值问题,还能将其应用于实际教学当中,产生真实有效的时间价值。总体来看,该书层次分明、条理有序,内容讲述由浅及深,逐渐从传统向当代过渡,实现了材料运用与材料艺术之间的视角转换,旨在引导学生理解与完成材料艺术创作的实践价值及目的。

高校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的发展

基于现代科技创新发展的有效助力,新媒介技术在艺术创作领域取得了广泛应用,它与传统媒体的相互融合与运用推动了美术创作艺术的全新发展变革。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起步较晚,其发展过程主要存在三个阶段:首先是传统媒介与新媒介技术的混合阶段,两者各自独立存在;然后是传统媒介艺术与新媒介艺术的统一过渡阶段,两者在碰撞中逐渐融合;最后是新媒介艺术的综合发展阶段,融合传统媒介的有效优点共同发展。高校美术教育作为培养现代化美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了解美术创作最新发展形势和应用美术创作新兴技术手段,对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与推动专业快速发展有着关键性作用,随着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有效应用与推广,打破了传统美术创作的壁垒和桎梏,使高校美术创新艺术产生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的重要作用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创作形式,非典型化特征明显,可以为美术创作提供更多延展性与可行性,与传统媒介相比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更注重探索与创新,有助于提高美术创作者对媒介的深入了解与合理运用,而新媒介美术作品对其材料艺术和媒介性质的关注与探讨,可以使美术创作艺术获得全新突破,为创作者提供了宽阔的创作空间。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实践并推广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有助于传统媒介和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的融合发展,让更多美术专业学子能够了解与运用前沿发展的美术创新艺术实践技术,与此同时,高校教师结合美术创作教学实际与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实践科学引导学生美术创作理念,以提高他们的创作源动力和专业信任感,为高校美术创作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的实践应用

首先,高校美术教育可以基于新媒介艺术来创新美术创作艺术教育理念,运用新媒介技术设备替代传统的美术创作工具,以锻炼学生运用新媒介技术设备实操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发散性思维,鼓励学生尝试全新形式的美术创作艺术实践,从而设计出更多具有独特性、新颖性和多样化特性的美术作品,构建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实践发展的开端。其次,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实践丰富了高校美术教育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介设备的应用,使美术教学课堂摆脱刻板、枯燥的教学方式,这样在提高学生美术创作积极性和参与感的同时能够有效提升美术教育质量与效率,以构建更加丰富、高效的新媒介美术创作艺术教育教学体系。最后,运用新媒介艺术的功能作用推动高校美术教育改革,教师应该基于时展形势及时更新知识内容,利用新媒介的先进性特点引导学生快速掌握美术创新理念,以促进美术创作艺术实践创新和培育学生创新能力。

作者:崔彬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