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3 11:03:12

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艺术教育对中小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学校对于音乐艺术教育的重视度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在贫困地区的音乐艺术教育实施过程中,受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等各种因素的限制,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的优势并未发挥到最大化,依然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因而,在本文的研究中,笔者从融合社会艺术教育资源的角度出发,探索了其对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发展的作用,以期能给贫困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提供可行的建议和科学的策略。

【关键词】社会艺术教育;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

众所周知,艺术教育开展对于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十分关键,可以使中小学生“厚于德、敏于思”,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从而成为更优秀的社会建设栋梁之才。中小学的音乐艺术教育是一种通过音乐教学为手段促进学生审美、思想、价值观等能力升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形式,主旨在于通过音乐熏染来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使学生从中获得丰富的收获和深刻的感悟。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观念的深入,艺术教育在贫困地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从而也推动了社会艺术教育资源的快速发展。但是,在很多贫困地区,受教育经费、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音乐教育很难有序正常开展,这极大影响了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因而,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借助社会艺术教育平台,促进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的深入发展,既可以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环境,又可以促进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艺术素养能力,从而提升当地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效果。结合教学实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革和完善:

一、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优化和开展校本课程

中小学校在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进程中,为了满足中小学生对于音乐知识技能的渴求,各学校在国家、地方规定的基本课程之外,可以将校本课程作为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有力补充。所以,校本课程的建设不能局限于学校的资源,要借助多方渠道进行特色化课程构建。在此背景下,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可以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开办系列音乐校本课程,为学生打开新的学习视窗。首先,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可以邀请艺术教育机构的专业教师来校进行任教,开展校本音乐课程教学工作。因为,贫困地区中小学艺术专业的教师资源是较为缺乏的,有些音乐课程只能由其他专业教师兼任,因而在音乐素养方面比不上专业教师。社会艺术教育机构的专业艺术教师则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尤其是在音乐教育教学开展方面更具专业性和系统性,所以,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邀请艺术教育机构的教师任教,学校音乐课程的教学效果将会更有成效。例如,可以邀请音乐培训机构的教师参与中小学艺术教学,开展音乐类的校本课程,提升学生音乐能力;也可以邀请民间艺人来校开办戏曲类校本课程,带领学生感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使社会教育师资与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展进行良好的融合;其次,艺术源于生活,生活之中处处可见艺术。一朵花是艺术,一棵树也是艺术,生活中最平凡的一点一滴都能提炼出艺术的结晶,使人获得宝贵的收获。尤其是中小学生,更需要在生活中感悟艺术、熏陶自我。提升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可以紧密结合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开办生动性的音乐课程,如器乐、舞蹈、合唱等均可成为一项课程内容,在这些参与感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习中,中小学生不仅能学到音乐技能,还能锻炼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多种能力。

二、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发展和推进校园音乐活动

发展贫困地区的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举办丰富的校园活动也是重要的途径之一。由于贫困地区经济条件和教学资源欠缺,校园音乐活动开展也就非常受限制。但是,大部分贫困地区的民间音乐资源是较为丰富的,在中小学艺术教学中可以借助这些文化瑰宝创设生动的校园音乐活动,促进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比如,可以邀请民间艺人作为中小学校音乐教育的兼职教师,经常来给中小学生开办音乐讲座,讲授民间音乐文化知识和技能,在增加中小学生民间音乐知识、拓展中小学生视野、提升中小学生民间音乐修养的同时,还能加强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故乡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还可以聚集对民间音乐兴趣浓厚的学生,可以组建相关于民间音乐的校园社团,让每个学生积极地参与其中,着重培养能力突出的学生,鼓励和引导他们进行民间音乐文化的传承,发挥社会艺术资源与中小学艺术教育共同促进融合的优势。

三、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为音乐实践活动创造条件

视野决定高度,视野决定格局,视野决定未来。受经济条件和周边环境限制,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接触到的事物比较局限,因而艺术视野也较为狭窄,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事物判断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因此,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开展的关键,不仅在于对学生音乐知识能力的塑造,还在于对学生视野的不断拓展。然而,这些实际性问题也都可以借助社会艺术教育资源逐一解决。首先,可以联系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提供平台,创造机会,积极帮助。例如,可以联系文化馆、剧团等机构,每隔一段时间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提供观演的机会,让学生在剧场里汲取课本中学不到的音乐知识,丰富和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其次,也可以邀请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参与到文化馆和剧团的演出,为他们创设适合自身的角色,让学生参与到舞台表演中,深刻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也可以联系非物质文化中心等文化部门,组织学生进行观摩和学习民间音乐,能够深入到民间亲身体会民间音乐的精彩,借机使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了解本地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学生的音乐文化视野,进而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观念,主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再次还可以吸引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参与实践活动,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创造丰富的音乐实践机会,使学生在更为广阔的平台中得到锻炼,在丰富的音乐活动中不断加强素质能力的塑造。

四、结论

综上所述,艺术教育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意义重大,也对中小学生的成长具有促进作用,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更要重视艺术教育对于学生全面培养的作用,在不断的教学改革之中逐步完善艺术教育实践。但是,在贫困地区,受客观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当地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与发达城市中小学艺术教育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借助社会资源加以丰富和补充。在此背景下,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从课程、教学、实践等各个方面,全面地推进艺术教育的发展,积极发挥对贫困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当地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探索价值和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卫佳诗.泸州市贫困地区艺术文化教育发展策略研究[J].酒城教育,2019(3):98-100.

[2]陈磊新.艺术教育对贫困地区儿童性格形成的影响分析[J].艺术评鉴,2017(14):119-120.

[3]钱丽花.如何改变贫困地区艺术教育薄弱现状[N].中国文化报,2012-7-17(7).

[4]黄志雪.浅谈艺术扶贫的作用和工作重点[J].课程教育研究,2019(6):200.

作者:秦林 程洁 雷贞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