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公民参与度探讨

时间:2022-04-23 11:01:08

公共管理公民参与度探讨

摘要:公共管理的宗旨是为公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公共管理事业的进展情况对国家政务工作的具体落实有着很大的影响,也决定了广大公民对这项工作的满意程度。本文重点分析了公民参与公共管理工作的作用,探讨了应该提高公共管理中公民参与度的方法。

关键词:公共管理事业;参与度;公民合法权益

公共管理是对公共事务的管理,这项工作具有社会公共性质,要想提升公共管理工作的品质,除了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公民积极参与进来,如果公民的参与度低,那么公共管理工作的品质也就无法提升[1]。因此应提高公共管理中公民的参与度,以确保落实效果。

一、公民参与公共管理工作的主要作用

公民参与和公共管理事业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公民参与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有益于公民合法权益的实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没有确保公民的参与权益,使得公民对国家相关公共管理部门存有不满情绪,阻碍了党员干部和民众之间的友好关系,对国家相关部门形象也带来了负面影响。鉴于此,国家相关部门应该鼓励广大民众积极参与进来,确保广大民众的参与权益[2]。(二)能够推动民主工作的实施。为了能够提升民主政治的实施品质,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目前已取得一定效果。在进行公共事业管理时,提升公民的参与程度,为公共管理事业具体工作的落实打下良好基础,这也是国家民主的客观体现。(三)可以创建和谐社会。我国目前创建和谐社会的整体目标还没有全部实现,要想创建和谐社会就会牵涉多方面,公民参与程度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提升民众参与程度,可以让公共管理工作内容更加贴合广大民众的具体需要,最大程度上提升公民的满意程度,对创建和谐社会起到推动作用。

二、提高公共管理中民众参与度的具体方法

(一)改变公民的思想观念。为了能够提升公共管理事业中公民的参与程度,应使用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改变公民的落后思想观念,让广大民众可以对公共管理工作内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发挥出其本身的指导作用,将国家政治文化相关的建设工作落实到位[3]。通过实践证明,优质的政治文化环境能够明显提升公民的政治思想高度,改善公民政治观念,让公民对公共管理事业中的每一项工作内容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清楚个人应履行的义务,唯有如此才可以激起公民参与公共管理事业的热情。(二)提升广大公民的文化素养。第一,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对教育事业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及政策辅助,将各项惠民教育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以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第二,加大力度宣传公民文化活动,在活动运行中注意政治思想教育,借助这种方式能够明显纠正广大民众对政治工作的误区,提升广大公民的自主意识。(三)国家相关部门应增强扩展广大民众的参与途径。国家应该增强政策扶持力度,让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将基层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到位,同时设立多个可以代表公民意见与建议的公共机构,让公民主动将自己的意愿表达出来,让公民和国家相关部门之间的对话变得更为方便,可以让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广大民众的想法[4]。(四)健全法制化途径。为了能够提升公民的参与程度,应该借助于固有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深度细化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创建出科学、健全的参与制度,让公民的参与方向能够趋于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还应该逐步完善法律体制,编制出可行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法律细则,以立法的形式来推动公共管理工作的有序进展。

三、结语

为了能够提升公共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就应该采取有序可行的方法来提升广大民众的参与程度。针对目前我国公民参与度当中存有的各种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从相关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入手,创建公共机构,为广大民众能够更方便地参与到公共管理事业中提供多种参与途径,以此来提升我国公共管理事业工作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1]张敏群.新公共管理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2019(27):97-99.

[2]高翔.公民参与视角下的地方政府创新及其绩效——基于浙江省19个地方政府创新项目的研究[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5(05):176-186.

作者:崔美然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铁杆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