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爱上京剧

时间:2022-09-12 11:31:00

让学生爱上京剧

一些在外华侨之所以能解相思之苦,是因为在那里有一种能让他们产生共鸣的回声,那就是京剧的回声。正是这种回声,能让在外迷失路途的人不再彷徨迷惘,正是这种回声,中国人凭借着它的曲调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同胞。由此可见,京剧在我们国家的地位已经根深蒂固了。对于我们炎黄子孙来说就应该不断地熟悉并发扬我们的国粹。想熟悉他就必须先走进它。但如果仅仅依靠个人的兴趣去挖掘它,那是远远不够的。从学校推广,效果也许会比较明显,因为学生相互之间的影响很大,共同学习更容易培养兴趣。现在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对我们的国粹产生兴趣。尤其是小学生,京剧对他们来说就像一个刚刚降临的新生儿对于这个世界是那样的陌生。所以让学生从陌生到熟悉的这一过程对音乐老师来说是一种挑战。可是,依靠音乐老师来解决这个难题那绝对是不够的。如果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也许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会让学生情不自禁的爱上京剧。

一.引入线条艺术,让京剧更加迷人

京剧突然的走进学生,对于学生来说肯定很难适应。如果说把京剧引入音乐课没让他们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反而成了他们的一种负担,结果肯定适得其反。所以,对音乐老师来说不要急着教教他们,尝试和其他科目的老师合作才是万全之策.因为京剧本身就是一门综合艺术。单靠音乐课是达不到最佳效果的。通过以下途径可以让学生恋上它。

1.美术课会让京剧显得更有灵气

京剧脸谱在中国戏曲脸谱中具有特殊的地位。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地位从来都不亚于京剧表演艺术。虽然有一种说法脸谱来自假面具。可是他并不是我们们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假的物体,也就是死的东西。恰恰相反,它是和演员一起出现在舞台上的活的艺术。因此脸谱具有它独特的魅力。看不懂京剧的人却能从脸谱上找到一部分感觉,而这些感觉正是从图案、色彩上找到的。所以,引入美术就可以让学生先入为主的喜欢上它。有一位美术老师在上京剧课的时候,首先向学生展示的就是京剧脸谱。学生马上就问:“为什么他们的脸上都画得那么漂亮?”这样一句话引起了全体孩子的共鸣。这就让孩子不由自主的想去寻找其中的奥秘。在美术老师的引导下,他们渐渐明白了京剧脸谱和正常人的脸是不一样的,它是五颜六色的,而且不同的色彩显现出不同的性格。经过美术老师的引导,一张张自己动手画的生动的展示在自己的眼前,让他们过了一把“脸谱瘾”。

2.舞蹈课能让京剧更自然的走进学生

京剧舞蹈美,属于视觉艺术形象美。它是与京剧表演的“四功”——唱、念、做、打紧密结合在一起,是密不可分的。然而,对于刚接触京剧的小学生来说,且不细说这四功与舞蹈有多大的联系,能够让学生感兴趣才是重中之重。比较抽象的动作对于他们来说兴趣不大,但是可以引入一些和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简单动作。如骑马、乘车、坐轿、开门、关门、上楼、下楼等一切虚拟动作,这些肯定是吸引学生的最好的“良药”。然后趁热打铁加入一些难度稍大的动作,这样过渡比较自然,学生容易接受。作为小学生我觉得能把一小段经典唱段给模仿出八分也就达到学习京剧的目的了,从而让他们明白,原来学习京剧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至少和我们的生活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从根本上就能消除他们学习京剧的恐惧感。

二.引入带有流行元素的京剧

1.流行音乐和京剧的区别

有人觉得京剧“雅”,流行音乐“俗”。两者就好比一道是宫廷菜,另一道是村野菜,不可相提并论。可是如今的人们喜欢吃野菜的多,吃宫廷菜的少。这并不是说京剧不受欢迎。而是因为京剧的唱腔、字韵、用嗓等是有特殊要求的。节奏较慢也是现代人不太接受的重要原因。如今的流行音乐被大众捧上了天。“超女”“快男”的火爆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不管老幼嘴里都念叨着李宇春、张靓颖,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偶像。而京剧会有那么多的的追捧者吗?没有。那是不是京剧的魅力不如流行家族吗?不是。因为流行音乐因它容易被大多数人理解,具有个性化的曲调,鲜明的节奏。而且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不管老少都能哼唱几句,或偶尔换换词变个花样也就感到非常新鲜,有成就感。其实,回顾前百来年,京剧这门艺术形式就跟现在的流行歌曲是一样的。可以想象。那时候京剧在全民生活中的地位和现在流行音乐如今的地位是一样的。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懂得享受的人多了。而流行音乐的诞生正是符合这个时代人的需要。受到大众的喜爱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

2.课前导入流行元素的京剧,激发学生学习京剧的欲望

现在掀起了一股热潮,京剧和流行音乐的结晶“流行京剧”受到了大众的喜欢。有些人听了周杰伦的<<霍元甲>>、王力宏<<盖世英雄>>、陶喆<<susan说>>后渐渐迷恋上了京剧。他们发现,原来京剧不仅音乐美、唱腔美,词也写得铿锵悦耳。只要听得进去,就会迷恋上它。所以从京剧韵味的流行曲入手,也许会有想象不到的惊喜。或许有人会说:“流行音乐怎么配跟京剧较短论常”诸如此类的言论。可以说它们之间的评论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可是对于喜欢流行音乐的人来说,才不管那个档次高,听着舒服、唱着顺口也就够了,因为这些就是时尚,就连小学生也不例外。别看小学生的年龄小,现在的学生对于这个世界带给他们的新鲜感永远都不够。所以想吸引他们的眼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时候老师没有跟着他们的感觉走,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

上京剧课的时候,我就尝试导入零点乐队的<<粉墨登场>>。刚听一会

生:(大叫)《粉墨登场>>,我听过,很好听的。

我接着追问:“这首歌和以前的歌有什么不一样吗?”

生:感觉变了味道,好像是戏曲类的吧。(学生模糊回答)

我趁热打铁接着播放少儿频道最近热播的动画片《神厨小福贵》的片尾曲,这下全班炸开了锅。因为这是每天放学必看的知音节目。选择《神厨小福贵》的片尾曲做导入的一部分,因为这首音乐也包含了京剧的元素。有的同学已经会跟着音乐唱起来了。接着就进行了新课《说唱脸谱》。我就这样顺藤摸瓜,效果出奇的好。本来没有信心上京剧课的我也大为震惊。因为京剧对于音乐老师来说也是致命点。在学校上的基本上是理论课。只有用自己业余的时间来给自己充电,对京剧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所以自己一方面想尽办法的让自己喜欢,另一方面也想让学生喜欢。没想听流行音乐的时候,听到了这些与总不同的歌,竟然会情不自禁的爱上它——京剧。所以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再换个角度想想,如果学生对京剧不感兴趣的话也许再怎么花心思也是于事无补的。

童第周说的好:“对工作有了浓厚的兴趣,遇到困难、挫折,才能顽强攻克,百折不回。”京剧对音乐老师来说是一个考验,遇到难题决不能退缩。但是对学生来说不能成为他们学习的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只有让学生对京剧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们的国粹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个传百、百传千,直到每个人都会唱上几句,每个人都能编上几句。现在都流行:没听过李宇春、张靓颖的歌曲是“流盲”。希望不久的将来是流行:没听过京剧的是“京盲”。这样我们的京剧才能可持续的发展下去,所以从小学生阶段开始培养,对于京剧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