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社会实践探讨

时间:2022-12-14 03:58:15

高校思想政治社会实践探讨

随着社会文明进程的推进,人才培养更加注重将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全国的各类高校积极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的成功实践,为新时期高校全方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四进四信”囊括了高校政治思想理论,是高校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如何让学生加深其印象,需要结合相关的理念,加以实际运用。“四进四信”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也是指导人们正确认识世界,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一、“四进四信”带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

“四进四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内容,注入了新的源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注重宣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基于当代国家思想进行高度概括,“四进四信”利于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的理论学习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加强。这个符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实践,时代的步伐需与实际相结合,也是社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社会实践过程。“四进四信”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由此产生了不同的人生价值观,高校思想需要紧跟时代的潮流,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四进四信”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了高校思想整体理论教育感召力和感染力。学校传达“四进四信”的时候,会开展相关的专题讲座,让师生参与其中,让学生能够主动认识社会,进而更好地参与到社会中。“四进四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标准,“四进四信”走进校园,侧重点在于学生能否正确地理解“四进四信”精髓,进而从认知到认同过程的推进,使人们更加重视思想理论教育改革,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四进四信”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的导向标,能够让高校的思想教育有衡量的标准,能够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实际的实践过程中,能够促使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四进四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方法。“四进四信”更加侧重于学校师生全员参与性,能够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进而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高校在推进“四进四信”的时候,更加注重新的教育理念的推广,也注重于高校思想的培育,重视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

二、“四进四信”走出校园,落实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拥有超凡的实践能力,学生是未来的主体,学院团委从7月份到9月份期间,安排学生到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大顶子镇和庙香山冰雪旅游度假集团进行社会实践,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第二年实施该类社会实践,目的就是加强师生对“四进四信”的理解,让学生能够利用自己所学,将知识宣讲给需要帮助的人,进而加深理论印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了解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之处。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较深奥,简单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并不能领会其真谛。实践的过程中,需我们了解到,镇上生产的冰雪旅游地缘优势虽好,但是销路却没有打开,这造成小镇经济无法快速增长,不能够满足小镇村民的生活需要。很多镇上的人,都通过外出务工的方式贴补家用,因此,实践小组的成员以“互联网+冰雪旅游产品”为主题,展开动员,让镇上的农民了解冰雪旅游产品的销售需要结合高科技手段,需要结合互联网,将冰雪旅游产品的信息出去的同时,根据人们网购的倾向进行产品升级,进而让人前来购买。当然,在这个讲座开展的过程中,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反对,认为互联网销售模式对小镇的销售方案来说并不适用,小镇现有的交通条件,不利于高速化的互联网模式。实践小组的成员用成功案例说话,事先准备成功的案例,动员村民,让村民产生触动,也着力于实践,开始利用互联网销售冰雪旅游产品顺带能够打开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路,进而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解决冰雪旅游产品滞销的问题。

“四进四信”是此次暑假社会实践的重点,需要结合相关的言论,让学生真正地了解实践的真谛,学生的学习处于不断的发展中,想要谋求新的发展,需要结合相关的经济形势。其实“四进四信”走出校园,是基于学生对“四进四信”正确理解的基础上,结合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进而让师生进一步把握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对社会新形势的高度认识,进而掌握科学的理论进行国家建设。

参考文献:

[1]顾兴章,常旭照.以“四进四信”教育引领校园文化研究[J].亚太教育,2016(34):195-196.

[2]刘思岐,王兴华,黄莹.关于积极推动大学生学习“四进四信”具体行动意义调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27):19,24.

作者:吴洋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