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效果分析

时间:2022-10-12 10:34:23

员工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效果分析

摘要:阐述了企业实施员工培训工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就员工培训模式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内在联系出发,探索了员工培训模式应用的效果,旨在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

关键词:员工培训;人力资源;开发效果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对企业的建设和发展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恰当的员工培训工作则可以为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提供更好的支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对于这一方面越来越重视,也积极地探索着员工培训模式和人力资源开发之间存在的内在关系,企业想要借助员工培训来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

1企业实施员工培训工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重要性

现在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式一般有两种:引进和自我培养。前者所引进的人才虽然自身管理能力水平达标,但是和公司的契合度却总是不如人意。因此,企业往往选择用员工培训的方式来使员工提高专业素养水平,以此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对于公司而言,员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才的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员工培训可以使员工之间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是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重要工作步骤。因此,企业员工培训必不可少。科学的员工培训方式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准,激发起员工工作的热情。企业在对员工进行培训的过程中,通过宣传企业的精神文化,普及企业的企业政策、经营规划等行为,来约束员工的行为规范,从而减轻管理者的管理压力,降低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同时,良好的企业培训也能提高企业形象,减少员工的流动,为企业的更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对于部门而言,人员的培训工作能够培养员工之间的团队意识,增强部门的团队凝聚力,使部门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生存发展。员工培训工作的开展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可以使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得以提高,消除因为部门员工和岗位之间不和谐所引起的资源损耗。同时,这种通过员工培训而获取的员工合作能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部门之间的工作效率,提高部门竞争优势,从而实现企业效益的增加。所以,人力资源的培养与开发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

2企业员工培训模式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

对于企业而言,员工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人力资源的开发决定了员工能力的好坏与公司经济利益的高低。企业需要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战略上的调整,把员工培训作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必经步骤,使企业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方式三者获得协调统一。并且,人力资源的开发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以此保证公司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不同的企业因为员工构成结构不同、文化水平不同、业务能力不同,所以其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方式也有所区分,需要采用不同的要求与方式对待不同的员工,对员工进行专项培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培养员工能力,锻炼员工水平的目的,才能加强团队意识以及员工之间的人际交往能力。总的来说,人力资源开发必须要在保证自身长远发展的基础上,才对员工进行适当的企业培训,以此来促进人力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才能给企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引进足够的高技术高水平人才。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不断繁荣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让经济效益得到提高,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总而言之,员工培训制度的开展和人力资源的开发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企业要把握好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更好地让公司进行可持续发展。

3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开发效果的获取

在市场经济日益激烈的背景之下,企业必须加强员工培训力度,以此来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对于企业而言,必须要积极探索员工培训工作,并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完善和改进,提高员工的自我价值,提升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以及忠诚度,以此来让人资资源开发工作取得优秀的成绩,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经济利益的提高是建立在企业员工自身综合水平达到一定标准前提下的。因此,企业应当重视员工培训工作,对员工培训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索,以便能制定出科学的员工培训制度,保证企业员工的专业操作水平能够满足公司的标准。一套科学的员工培训体系,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员工培训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使员工培训工作更为科学有效。另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以此来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稳定运行。总而言之,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与开发,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员工培训模式来促进公司的全面发展,让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对于企业的运营而言,结合企业和员工的实际情况,深刻地挖掘员工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内在联系是稳定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进步所必须要做的事情。分析两者之间的联系,能够帮助基层员工教育工作以及培训工作更高效率的展开。企业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授一些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技术和新知识点,以此来达到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的作用。也只有企业员工整体水平素质得到提高,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占据主导地位。员工培训制度对企业的建设和发展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学的员工培训制度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培训效果,专业水平得到更快速的提高。企业在对员工进行培训的时候,应该结合当下所处的时代背景条件,结合每个员工自身的综合素质,来对每一个不同的个体进行专业的培训。并且,对于企业而言,在对员工进行培训的同时也要不断对这种员工培训模式进行创新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能一直满足公司的标准。时代是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因此企业也要在新时期引入新的思想和新的概念,引进先进的培训思想,对传统的员工培训模式进行不断改革。让员工培训工作能够满足群体中每一个个体的不同需求,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来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带动企业的经济流动。作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员工应该通过培训来提升能力,在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公司对于员工培训正确的认识和积极的探索以及对培养方法的不断改革,能够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有助于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同时,还能够有效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取得更好的成效。良好的人才培训工作,会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企业应当重视员工培训。

4结语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带来的结果就是市场竞争的愈发残酷。如今的社会竞争已经由刚开始的资源竞争过渡到了人才竞争的层面。企业一定要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利用员工培训的途径来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并且制定阶段性的战略目标,促使企业尽快完成任务。总的来说,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与员工培训息息相关,企业要足够重视员工培训,以此来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队伍,来帮助企业不断成长,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任丽丹.员工培训模式与人力资源开发效果的内在关联探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7(6):249-250.

作者:牛春颖 单位:厦门市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