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力资源师论文

时间:2022-07-23 03:14:56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力资源师论文

摘要:面对芜杂的思想浪潮的不断冲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日趋复杂艰巨,并收效甚微。如何做好深化改革,扎实做好新时期发展下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育工作,是当今高校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文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做了几点思考,尤其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措施建议进行了较为详尽的阐述。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种教育模式也是一种管理方式,它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即通过引导人的思想意识来形成其相应的言行品质,实现对人的品格的塑造。而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是通过对高校学生知识技能、智力体力等多方面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来实现高校战略管理目标的管理,这是对人的思想行为的一种较为全面的管理。两者都是针对“人”的思想意识行为的管理工作,二者具有很多共通之处。因此,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管理方面的作用,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必须落实的重要环节。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提升高校人力资源能力素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去激励学生,使其发挥潜力,来达到高校对他们的预期培养目标。而转变学生思想观念,使其成长为高素质人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因此,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必须注意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实现高校人力资源的全面开花。高校人力资源工作既要培养学生的思想意识和精神气质,如引导高校学生正确而全面的认识自己、发展自己,积极阳光、勇于进取、奋发图强,同时也要学会尊重他人、肯定他人、团结他人等;也要发掘学生的潜力,注重对其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抗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多种能力素质的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素质的形成大部分都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功劳。(二)打造积极向上的高校精神文化。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制定实施前,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者要注重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与学生平等而有效地交流,走访调查学生关心的问题,以增加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其监督力。同时,高校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注重打造积极向上的、优秀的高校精神文化理念。让高校学生产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凝聚力,展现学校的风发意气。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有部分高校领导对人力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不够,对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陌生,思想观念陈旧,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实效性重视不够,具体表现为重成绩,轻发掘,重能力、轻素质。他们没有意识到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成长、成熟过程中产生的主观能动性可以作为人力资源。高校领导管理思想的落后导致其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不重视,这直接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各行其道,缺乏融合。(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打好提前量。面对新时期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际思想浪潮的风起云涌,以及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化等严峻形势,当高校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现的时候,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积极发挥作用,不要亡羊补牢要防患于未然,要针对学生管理中会出现的思想波动进行预设,并对此打好提前量,不要总是在出现问题以后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样做容易引发学生的反感情绪,产生不理解、不支持的负面情绪,甚至会激发矛盾,给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阻碍,对学生思想情绪带来不必要的伤害。高校应做到思想先行,改革后行。(三)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到位。当今大部分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单纯只是为了辅助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切实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很少有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实施方案等内容。另一方面,部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高。部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不具备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缺乏一定的理论实践基础,没有掌握合适的方式方法,知识能力不足。高校有时会让刚进入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的工作者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但由于工作者工作经验不足,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不顺,甚至是无法开展。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措施建议

(一)提高高校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认识。高校领导要学习现代高校管理理念,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发展观,打破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间的壁垒,拓宽人力资源管理途径,实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岗双责,最大化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在管理实践中,管理者要将思想政治与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合理地融合在一起,让二者相辅相成,提高管理工作的效果。(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及时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助力。高校要确保让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改革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对改革过程中也许会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研判,高校领导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要注重加入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考量。高校管理者积极推进二者的组织融合、制度融合、人员融合、工作机制融合等工作,寓思想政治教育柔性管理于人力资源刚性管理之中,使其互为依托,互为助力。(三)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要注重提高人力资源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在管理工作中,通过对学生思想观念、学习态度、责任意识的管理,把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义,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意义。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优势,形成高校精神文化的推动力、导向力、凝聚力。

在新时期经济高速发展的浪潮中,高校应该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高校文化向学生传达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营造高校的优良氛围,让学生对学校产生归属感与自豪感。

作者:岳佳琦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