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时间:2022-07-16 08:51:29

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摘要:油田企业经营过程中受到自身特性的影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员成分较为复杂、工作量较大,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针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优化和更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本文主要是从油田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一些创新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良好措施,为充分发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供良好借鉴。

关键词: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改进;措施

一、前言

知识经济迅速发展,对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是现阶段油田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其整体质量还会直接影响到油田在行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并对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重要影响。

二、油田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理念不够先进。油田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采用的管理理念还较为落后,在人力资源成本方面还存在着错误认识,同时,在人才引进机制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这会直接影响到该机制的科学性效果。2.考核机制不够到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主要目的是不断增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油田企业需要充分采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针对人力资源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地评价和考核。而现实情况却是,现阶段具体的考核工作中标准不够明确,并且考核评价流于形式化的现象依然存在,无法充分发挥有效的作用。

三、创新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良好措施

1.创新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油田企业全面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要针对人员配置和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对工作模式进行全面有效的创新和优化。转变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采用全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来全面设计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充分有效地提升油田企业管理水平。按照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从企业自身实际需求出发,对管理机构进行科学设置,保证机构设置能够更好符合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等各方面的要求。同时还需要按照工作需求出发,设置合理的岗位和人员,尤其是人力资源、财务等各方面管理人员[1]。2.优化人力资源招聘流程。油田企业需要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创新管理工作模式,针对人力资源的具体招聘流程进行全面有效地优化。职工是推进各项新技术和新产品源源不断发展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充分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力良好发展的重要基础。首先,需要根据油田企业的自身需求,设定具体招聘的岗位和人员,制定、细化招聘的具体条件。其次,招聘过程中需要充分融入油田企业新的管理理念,革新各项管理技术。再次,可以拓宽人才招聘的具体渠道,通过网络信息、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引进到更多的人才[2]。3.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工作。全面开发人力资源的优势在于保证每个人才的个人价值都能够得到最大体现。油田企业需要不断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工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首先,需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宣传培训工作的重要作用。油田企业管理部门需要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促进职工能够全面地认识到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的重要意义,并体会到培训工作对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影响,从而切实有效地提升职工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积极投入到培训和学习活动中[3]。其次,油田企业需要科学制定出合理高效的人力资源培训计划,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输送大量的人才,从而更好满足企业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需求。同时,油田企业还需要从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出发,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保证培训计划能更好的贴合企业发展现状,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的经营发展水平。在实际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针对培训职工的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分批选择培训对象,不断强化培训效果。最后,需要积极开展考核监督管理工作,全面监督和管理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过程,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4]。4.创新考核机制。考核机制需要从职工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职工的工作态度、业务能力、考勤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设立出较为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保证各项指标能够充分反映出职工的工作情况。油田企业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需要针对考核机制进行不断地创新和优化,良好增强考核机制的工作水平和运行效果。同时,在创新考核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坚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证考核指标能够准确体现员工的工作效率,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5]。

四、结语

油田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管理理念不够先进和考核机制不够到位等方面。对此,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不断创新和优化,通过创新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优化人力资源招聘流程,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工作以及创新考核机制等方面的措施,达到良好的收效,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充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总体水平,从而增强油田企业的经济利润,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彩玲.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1):4-5.

[2]郭琦,李晓冬,屈乐民.浅谈油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现状与对策[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7(10):244.

[3]张顺博.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油田基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J].企业文化旬刊,2017(3):12-16.

[4]党会芳.如何有效发挥油田企业政工干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化工管理,2017(16):27.

[5]盖长波.油田企业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1):28-29.

作者:魏彬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