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绩效的作用

时间:2022-07-16 08:50:01

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绩效的作用

摘要:随着逐步迈入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经济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没有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业绩水平会高低起伏,使之不能健康的运行和长远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的核心地位与战略地位,它不仅能够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绩效工资,还能够促进企业与员工两者之间的关系。因此,笔者从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的相关含义解析入手,对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探析了人力资源管理对提高企业绩效的作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绩效;地位;作用

1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的相关含义解析

1.1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含义解析。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指的是某企业或者机构组织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并且在人本思想与经济学等相关人力资源理论的科学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通过招聘、选拔、培训等一系列管理形式来对组织内外的一切人力、物力等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使其能够达到最佳的比例,进而充分发挥其价值性,保障其机构组织的目标得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在学术界一般划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人力资源的规划;人员开发与培训;招聘与配置;员工的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的薪酬福利管理;人力资源的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组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不仅能够提高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还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对企业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以及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1.2绩效的相关含义解析。绩效,主要指的是企业组织对企业未来发展所期望的一种结果,是组织为了实现企业目标达到所期待的结果而在不同层面有效输出的具体展现,换句话说,绩效主要指的是组织或个人,在一定的资源环境条件下,对目标任务所完成的出色程度,它是对企业效率的达成以及目标实现程度的衡量与反馈。绩效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即: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个人绩效是组织绩效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组织绩效得以实现,个人绩效一定也会实现,但是个人绩效的实现并不能确保组织绩效也同时得以实现。影响绩效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企业外部的环境变化、企业员工自身的技能、企业的内部条件、激励效应等。

2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

2.1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核心地位。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体部分,所发挥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在企业发展管理过程中,如何对员工进行合理有效地管理,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大大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这对充满竞争的力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而这些都归属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范畴之内,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指的是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并且在人本思想与经济学等相关人力资源理论的科学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通过招聘、选拔、培训等一系列管理形式来对组织内外的一切人力、物力等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使其能够达到最佳的比例,进而充分发挥其价值性,保障其机构组织的目标得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不仅能够对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使其各其所职,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价值,还能够为企业发展培养或选拔出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这对于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来说具有极大的价值性。由此可知,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核心地位。2.2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人力资源管理在过去常常扮演着服务者的角色,即负责企业的人员招聘与培训以及企业日常琐事的管理工作等。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不再仅仅的扮演着服务者的角色,而是一种辅助者或者协调者的重要角色,可以说,当前企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所发挥的价值作用,这便决定了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地位。这种战略与战术具有极大的不同,这里所讲的战略具有一定的预测性与系统性,它能够为企业创造出较大的利润空间。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

3探析人力资源管理对提高企业绩效的作用

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永远是企业探寻发展道路的“先头兵”。而为了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业务绩效,探寻一个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大多数的企业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使“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获得无限的利益。随着逐步迈入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经济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没有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业绩水平会高低起伏,使之不能健康的运行和长远的发展。为了探析人力资源管理对提高企业绩效的作用,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3.1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作为强有力的后盾,没有经济基础做支撑,企业很难快速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利益为目的的,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处于当今的经济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就是人力资管理运行程度的反应。只有不断将人力资源管理优势表现出来,引进更多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企业才能依靠这些人才提高业绩水平,从而将人才转化为效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3.2提高绩效工资。人才管理的实施,可以将企业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发展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可以将员工的激情带动起来,发挥出激励性的作用,并且可以根据员工的实际表现,“按劳分配”,并且从整体上把握每一个企业员工的薪金待遇,进行合理的调整。而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绩效工资的融入,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职工养成积极的工作态度,促使员工能够真正的融入到企业这个大家庭,有效的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实现企业的发展规划目标。在实际的施行过程中,可以对业绩突出的员工进行适当奖励,促使每一个员工能够积极的参与到企业发展大计中,发挥每一位员工的长处,这样还可以让员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工作岗位上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转化为企业的绩效。3.3促进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而做出努力的同时,企业也会对员工做出应有的奖励,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而企业对员工的奖励又来源于企业的业绩水平,企业业绩水平的高低又取决于每一位为之奋斗的员工。所以,在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背景下,提高企业的绩效会影响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亲密度。

4结语

一言以蔽之,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它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的核心地位与战略地位,它对企业绩效具有重要的价值作用,它不仅能够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绩效工资,还能够促进企业与员工两者之间的关系。由此可知,浅谈人力资源管理对提高企业绩效的作用具有其十分必要性。

参考文献

[1]张弘,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沪深两市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实证研究[J].预测,2006(4):21-25.

[2]邢周凌.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企业绩效研究—以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例[J].管理评论,2012(7):91-98.

[3]刘善仕,周巧笑,晁罡.高绩效工作系统与组织绩效:中国连锁行业的实证研究[J].中国管理科学,2005(1):141-148.

作者:许世国 单位:莱芜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