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会劳动关系论文

时间:2022-04-29 03:50:29

高校工会劳动关系论文

1高校用工现状

1.1劳动和社会保险纠纷

很多高校都没有按国家劳动法给雇佣的临时工交保险,所以一旦出现问题,便很容易造成纠纷,这些纠纷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损害合同工的利益,就会损害高校的形象,破坏高校的公信力,妨碍和谐社会的构建。

1.2用工管理不规范

由于用工需求较大,且合同工及临时用工的招聘制度不完善,高校招聘的合同工和临时工的素质良莠不齐,甚至存在走后门的现象,而这些员工在入职以后又缺乏必要的科学、系统的培训及考核,致使目前很多高校的合同工及临时工素质低下,管理不规范,难以达到岗位职责要求。

1.3工资福利制度有待改善

虽然高校人才济济,但是很多高校的教职员工待遇并不优厚。工资方面有些只是刚刚高于最低工资标准,加上绩效也与职工预期值有差距,而且高校福利相对较少,年终奖、节日福利等聊胜于无,对于教师的教研资费也无法真正落实,因此一部分职工频频跳槽,高层人才流失,其他职工也缺乏一定的责任感和忠诚度。

2.高校工会的作用

在劳动合同法中,规定了工会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代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集体合同。当然,除了这两方面的作用外,工会还有其他方面的职责和作用。对于高校工会而言,其具体作用表现为:

2.1加强制度建设

高校工会首先应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学校的工作重心来制定计划,布置工作,创新改革,组织筹备教职工代表大会,监督选举工作,发扬民主精神,协助各部门做好学校建设工作和民主管理工作。

2.2加强常规管理

高校工作繁杂,工会也并不仅仅做好教职工维权工作,还需要辅助各部门来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如外联工作、救助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工作等。

2.3履行教代会职责

学校各项重大事项管理是通过教代会讨论通过的,而教职工对学校管理应该具有知情权和参与权,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这些权利需要通过教代会和工会来实现,高校工会应履行教代会职责,保障教职工的正常参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学校管理的民主性、广泛性。

2.4处理教职工劳动争议

由于高校雇佣教职工的形式多元化,用工复杂,所以自然会客观地存在着劳动争议,比如在社会保险方面、待遇方面,等等。工会的作用就是对教职工的劳动争议积极进行协调处理,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高校工会如何维护职工合法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国的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在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实施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代表认为不适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

3.1维护职工合法利益

新《工会法》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级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由此可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那么具体而言,高校工会应该如何去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呢?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完善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工会是代表职工的组织,它要代表职工来表达利益诉求,它是由工会的组织体制决定的。那么如何完善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替职工表达利益诉求呢?尊重入会职工的主要利益诉求。入会职工都会有一定的利益诉求,主要是工资待遇等方面,这些与职工息息相关,也是合理合法的,所以工会首先要做的就是尊重入会职工的主要利益诉求,并积极为其表达诉求。尊重入会职工。职工是高等院校的中流砥柱,因此高校工会要尊重入会职工,与入会职工搞好关系,并积极听取入会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体协商。集体协商必须被工会作为不变的中心目标,工会所采取的所有其他行动和取得的所有其他目标必须被看作是他们这个主要行动和目标的副产品和辅助活动。第二,通过各种途径增强教职工法律意识,鼓励教职工利用法律维权。仅仅依靠工会来维护职工权益,虽然有效,毕竟难以面面俱到。因此,高校工会还要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普法活动,增强教职员工的法律意识,鼓励他们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权斗争。比如,可以进行劳动合同法法律知识讲座,将我国的劳动合同法详细地讲授给教职工,并根据教职工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解答,使教职工学法、懂法、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又如,高校工会可以组织开展一些法律知识竞赛,教职员工在学习、竞赛的时候会进一步加深对于法律的认识,从而提升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第三,参与并指导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订立。集体合同对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劳动合同法对集体合同作了专节规定,主要内容是: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订立;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由上级工会指导劳动者推举的代表与用人单位订立。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可以订立集体合同,还可以订立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工资调整机制等专项集体合同。用人单位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以依法要求用人单位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提起诉讼。因此,高校工会应积极参与并指导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订立,从根本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

3.2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与学校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劳动合同法》第6条(集体协商机制)中规定,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时候,高校工会应与学校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确保教职工的根本利益,维护劳资关系。监督学校劳动合同履行状况。高校工会要在与学校建立集体协商机制之后,对学校(即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的履行情况做出监督。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工会有权提出意见或者要求纠正。劳动者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的,工会依法给予支持和帮助。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会有权要求用人单位纠正。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劳动争议是直接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因素。一些教职员工与学校产生纠纷,影响到了和谐的劳动关系,所以高校工会要积极参与劳动争议处理,从心理上、制度上对教职工进行支持。首先,有劳动争议的教职工面临着来自经济、家庭、学校、同事等多方面的压力,所以学校工会应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理解教职工,对其进行人文关怀。其次,高校工会也要发挥自身的监督职责,并发挥协助机制,使学校(用人单位)和教职工(劳动者)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理性解决劳动争议。

4.结语

高校是我国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单位,高校教职工是培养人才的主力军。科技兴国,人才兴邦,这就需要注重维护高校的地位,尊重高校教职员工,维护其合法权益,对其进行激励与鼓舞,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高校工会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保障教职员工的合法权利。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高校工会可以切实做到代表教职员工的权益诉求,保障教职员工的工作激情,监督高校劳动合同履行情况,维护高校公信力,从而真正做到维护职工合法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艾静萍单位: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