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服务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影响

时间:2022-02-07 10:16:46

社区志愿服务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新时期下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发展目标,以此来促进社会的共同进步,地区协调发展。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需要依靠各种政策及措施的实施才能达成,其中社区志愿服务对建设和谐社会有重要影响,笔者以个人理解来阐述社区志愿服务对建设和谐社会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社区志愿服务;和谐社会;影响

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与志愿服务是分不开的,和谐社会是人与人的和谐,是人与环境的和谐,是各种经济状态下的和谐,而志愿服务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理念,努力为社会做贡献,也体现了和谐社会的本质属性。为了建设和谐社会,发展志愿服务尤其是发展社区志愿服务是极其必要的,这将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一项长期的事业。

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具体实施方向

1.了解辖区资源,展开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

社区志愿服务人员要积极的了解本辖区内的各种资源情况,利用社区已有的资源开展多项社区活动,以此来促进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和社区人民群众的沟通和交流,例如可以在社区中举办联欢会,大家一起包饺子等活动。这样,不仅丰富了社区的业余活动,还让社区内所有人都能互相熟悉起来,变为熟悉的邻居。

2.及时了解社区内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情况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在开展服务工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关爱社区中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强,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独居,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志愿服务者应该承担起责任,为老人带去温暖,让社区的人民群众能够参与到老人的生活之中,帮助那些子女在外的老人做一些事。

3.响应国家政策,积极落实行动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还要随时的关注国家方针政策,配合国家与政府的政策和指导,举办讲座,向社区人民群众宣传国家的思想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思想基础。

二、社区志愿服务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影响

1.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展开是在社区之中,这一空间范围内的人民群众基本是固定的,在社区中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服务对象就是这些固定的人民群众。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发展,新的高楼林立,旧房被拆迁改造,使得原本熟悉的邻里都搬走,而新的邻居大都是零交流,这种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距离感越来越强。不过,当志愿者与人民群众之间建立起感情基础,或者形成感情联系之后,社区中的人民群众之间也会通过志愿服务人员互相熟悉起来,这样会增进社区内不同区域的人民群众的交流,促使人与人的和谐。

2.降低某些社会化问题发生概率

社区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防止社区中出现重大的社会问题或者是减少重大问题带来的损失,为社区安全提供保证,为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其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会直接进行宣传工作,或者呼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的行列之中,例如在国家提出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口号之后,社区志愿服务者会根据国家的号召内容制作条幅、海报或者工作册,向社区中的人民群众讲解全民参与的重要性,让所有的民众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其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会以身作则,带动社区内的人民群众共建和谐社会。例如一些社区志愿服务者会亲自到达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家中去帮助他们,定期为老人带去食物和日用品,为老人家打扫卫生,这些事情原本是相熟的邻居就可以帮忙完成的,但是在现代社会邻里结构关系下已经很少会存在。当社区志愿者出现在老人家中后,会引起邻居的注意和情感波动,久而久之,这些邻居便会主动的与老人建立起友好的关系,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社区志愿服务者就起到了带动作用,让现代社会邻里之间又能够融洽相处,互帮互助。

3.“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

志愿服务工作能够成为国家、政府与民众沟通联系的媒介,让社会实情呈现在国家政府的工作报告之中,展现社会实际情况,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也能够起到如此作用,并成为“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的有效传话筒。志愿工作在社会中是一种特殊机构,其既不完全受国家政府的控制,也不是完全独立存在的,志愿服务事业可以说是国家为了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和谐社区建立而深入发展起来的。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可以让国家了解到社会群众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能够收集到广大人民群众为国家建设提供的真诚建议,更能推动国家和社会间的政治沟通,从而完善国家关于社会建设的相关政策。而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向上级反馈情况,或者要求维护个人权益,通过志愿服务这一媒介大大方便了社区人民,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热情度,促进了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发展进程。结束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理念,努力为社会做贡献,促进社区的和谐友好关系的形成,未来我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成。

作者:刘霄羽 单位: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

参考文献:

[1]吴霜.论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对策研究[D].南京工业大学,2012

[2]谢立中.社区志愿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评志愿社区: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研究[J].社会工作上半月(实务),2009(10):47-48

[3]陈涛.中国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研究[D].厦门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