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拓展与礼仪教育实践探析

时间:2022-01-25 04:04:35

大学生素质拓展与礼仪教育实践探析

我国古往今来都是礼仪之邦,礼仪代表着伟大祖国的国家形象,礼仪更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党的报告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就是文化自信。只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大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的栋梁之才,应在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培养理论及专业的同时,不能忽视礼仪教育的培养。“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教育部、团中央联合推出全面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为核心的一项重要的计划,其主要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观念、创新能力等,对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1素质拓展训练与礼仪教育教学的融合概述

1.1素质拓展训练概述。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教育部长期稳定推行的一项伟大的教育工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和创意的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拓展训练课程内容设计丰富,涵盖成人礼仪、团队组建、个人意志力训练、团队凝聚力训练,素质拓展也能很好的将所学知识与技能结合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1.2大学生礼仪素养概述。大学生作为当代文明接班人也是当代文明的传递者,是伟大民族的希望,要将祖国精神文明的种子发扬光大,必须加强大学生的礼仪教育,通过礼仪课程的学习与训练提升大学生的个人修养,改变自身形象。礼仪,礼指礼貌、礼节,仪指仪表。对当代大学生来说,通过学习礼仪知识,从内而外掌握礼仪标准,学会不同场合中的礼仪运用,作当代有素质有内涵的高校大学生。1.3素质拓展训练与礼仪教育教学的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甘肃省高校大学生职业礼仪素养平台,往期礼仪课程中将素质拓展与礼仪课程相结合进行实践性的授课学习效果良好。受到专家及校领导的肯定,更多的是学生能在课程结束后有很显著的变化,其实两者之间有很多共同处,两者也是兼容的,因为其核心目的就是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课程常态化的进行将两者结合授课是可行的也是有必要的。

2新时代大学生礼仪素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1新时代大学生礼仪素养存在的问题。虽然当代大学生在以往的教育中都在接受礼仪知识的普及,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主观和客观的表现。父母是还在最好的老师,可见家庭教育对于一个人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大学生都是95后乃至00后,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家长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其表现为自私自利、唯我独尊、胆怯自卑、抗压能力低下等,主观存在的问题忽视提升个人利益修养,缺乏利益常识,礼仪意识与礼仪行为不协调。礼仪意识形态薄弱,礼仪知识欠缺、礼仪行为失范。2.2新时代大学生礼仪素养缺失的原因。论语中讲到“不学礼无以立”,当代大学生礼仪素养缺失的原因有学校教育方面的问题、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还有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学校教育没有相关的课程,德育学习中忽视了礼仪素养方面的培训。家庭教育在家长对孩子教育方式的不当,家长对孩子监管不当等,社会方面由于时展迅速,监管不当学生提早接触一些不良的习惯如网吧、游戏厅等。

3素质拓展训练与礼仪教育教学的融合的意义

3.1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形式是礼仪育人的载体。高校开展素质拓展课程是针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学习经历中也是一笔宝贵财富,礼仪教学过程在先学礼、懂礼、再守礼、用礼。在高校开设礼仪课程作为提升大学生礼仪素养素养的主要形式,同时在礼仪课程中,将素质拓展活动项目穿插进去。既可以通过素质拓展的铺垫引导为礼仪课程的开展进行有力保障,从而使课程设计更加合理,符合学生学习的需求,也能丰富大学生礼仪教育的模式,是一种礼仪育人的很好的载体。3.2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提升礼仪育人的行动力。拓展训练倡导的训练理念是先行后知的模式,鼓励参训学生能够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的动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去感知,总结,领悟。大学生礼仪教育中,不仅要学习礼仪理论,更重要的是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从知礼到有礼。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加强激发学生礼仪表现,在特定环境中,特定场景中激发学生的礼仪应用能力。3.3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扩大礼仪育人的覆盖面。充分利用素质拓展的四个特质全员性、全程性、引导性和系统性为礼仪教育课程开展作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在高校礼仪教育中,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让礼仪学习普及到每个大学生的身上,素质拓展素质拓展形式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既可以让全员参与,也能让大学生通过参加拓展活动来反思自己的个人素养,品德等也可以通过团学社团,校园广播,校报,公众号等自媒体扩大推送大学生礼仪相关的资讯视频的形式扩大礼仪育人的覆盖面。3.4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增强了礼仪育人的实效性。大学生是21世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新时代培养大学生更应该注重社会责任感。培养综合素养强的首要条件就是不断的学习理论知识,其次要增强礼仪方面的知识与技能,通过素质拓展与礼仪课程的结合创新体系,积极鼓励大学生将所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推动学生在理论和实际行动都能匹配和适应社会的发展。

4素质拓展训练与礼仪教育教学的融合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4.1大学生对素质拓展与礼仪教学相结合的认识不足。学校和学生要深刻认识到礼仪教育的重要性,现阶段社会和用人单位对于综合素养考察较为严格,为培养符合用人单位满意学习能力强、技能出众、待人接物有礼貌。由于当代大学生对素质拓展训练还缺乏了解,素质拓展训练在一些高校普及度不够,有大部分学生未参加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因此更谈不上将素质拓展训练与礼仪教学融合的形式和意义。同时,大学生对礼仪课程的开设与其个人发展、就业、晋升等的关系也不是很确信,所以部分大学生对礼仪知识的学习抱有走形式的态度,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其重要性。礼仪素养可以决定给对方直观的判断合作、交往、信任和欲望,所以要加强学校和学生对大学生礼仪教育的思想认识,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4.2大学生素质拓展+礼仪训练课程体系不完善。拓展训练课程功能和礼仪教学功能有相似之处都是在学习文化课之余加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课程,为保证培养知识水平深厚、道德修养知书达理,应该结合所需推制定素质拓展与礼仪解学的结合课程。课程体系建设中会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开课内容的空洞、课程资源短缺、现阶段高校老师专职方面的老师人数少,课程体系数据资料缺乏,场地和器材有限这些都是课程体系不完善之处。4.3大学生素质拓展+礼仪训练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认知和维护。每个人一生所受的教育包括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缺少任何一部分都是不完整的,教育都是有缺陷的。在人才质量提升工程中,加强高校大学生的核心素养是高校现阶段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素质教育和礼仪教育的结合对解决这一关键难题有着必要的作用,所以加强家庭教育对于学生的礼仪形态尤为关键,很多核心素养都是在生活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形成,加强学校对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的课程建设,其中素质教育和礼仪教育也是提升综合素质的必要课程,全社会应该都要加强礼仪教育,加强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礼仪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也是全社会人们应该学习和维护的。

5素质拓展训练与礼仪教育教学的融合实施的具体措施

5.1大学生礼仪课程的创新和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传统礼仪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含形象的塑造、优雅的举止(站姿、走姿、坐姿、蹲姿、手姿)亲切的表情、文明的语言、拜访的语言。现今的大学生具有鲜明的个性化如果不优化课程体系,不变化课程组织形式很难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因此提升礼仪学习的效果,首先应该完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和建设应当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出发。如甘肃高校大学生礼仪素养提升平台兰州财经大学陇桥站的历次礼仪课程培训中结合拓展训练的元素和礼仪课程创新的元素会后学生和专家领导都给予了一致的好评。5.2加强礼仪教师的培养,努力开展礼仪研究。教师作为礼仪课程的指导者和主导者,课程效果的良好评价离不开专业素养高,业务水平扎实的礼仪培训老师,所以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老师的职业素养课程内容设置、教育教学的方法,教师个人素质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课程的主导者必须具备高素质,高品质,高形态,高水平。因此,要对大学生进行礼仪培养,首先应当提升老师的礼仪水平,培养专业的礼仪指导教师,从理论知识、礼仪教学方法、礼仪表达方式等方面强化教师的培训。5.3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为礼仪教育打基础。大学生礼仪素养不仅仅是家庭、学校或社会单一的某一个单元就能全面解决的,它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需要学校、社会、家庭等方面共同结合,相互配合共同解决问题的综合体。然后也可以在生活学习中评价出学生在某一个单元存在的问题制定出解决方案,有助于学生礼仪素养的提升,只有学校、社会、家庭在思想上、行动上相结合,高校开展礼仪课程才能稳步有序的得到发展。5.4素质拓展与礼仪培训相结合,提升应用实践能力。高校人才质量提升工程中加强学生核心素养是关键,素质拓展能够解决核心素养中的几大问题如沟通表达能力、团队意识、创新思维、奉献精神等礼仪教育是更进一步对素质教育的补充两者的结合大幅度的加强的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不光是理论层次深厚而且是有着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发展是符合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最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当代高校大学生是实现这一伟任的主导力量,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应用型的人才是高校现阶段必须要做的工程,培养一代有思想,会创造,能行动的社会青年的当代所需的中坚力量,礼仪素养的传承也学习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扬真善美,加强中华文明礼仪规范学习。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将青春与梦想相结合,成为世界有为新青年。

注释:

[1]冉燕.高校大学生礼仪教育的思考[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6(03).

[2]姚剑婷.当前大学生礼仪教育的三大误区分析[J].大学教育,2016(05).

[3]张海云.大学生明礼意识养成教育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7.

[4]李青梅,刘瑞.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生礼仪教育策略[J].河套学院论坛,2017(03).

[5]甲宏伟.当代大学生传统礼仪教育研宄综述[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7(04).

作者:袁育明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