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刍议

时间:2022-06-10 11:03:17

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刍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学校及教师要不断改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来满足学生、家长及社会的需求。作为一名中学数学教师,我们要随着时代的变化,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构建高效课堂,从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下面,笔者结合教学教学实际就高效课堂的构建谈一谈做法和体会。

1提高数学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是构建数学高效课堂的基础

具备较强的数学专业素质以及过硬的教学能力是构建数学高效课堂的基础。为了打好这个基础,数学教师一是要加强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时学习新的教育知识,丰富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二是要练就教学基本功,积极开展数学教学研究,丰富专业知识,改革教学模式,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2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他们的思维,使他们学习热情高涨。因此,为了创建和谐、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首先,教师在教学中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对教学工作要有热情。其次,要注意为学生搭建适宜学习的平台,使学生充分展示自己。要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不要盲从,不要迷信老师的权威,也不要盲目信服教科书,要善于提出不同的见解,善于质疑、善于探究。让学生敢想、敢说,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样的课堂才会有活力。再次,教师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交流,充分的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在这样的课堂气氛下,学生才能轻松愉快的学习。同时,也有助于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3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很多人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教师”,也有人说“兴趣是成功的基础”,还有人说“兴趣是成功的开始”。由此我们可知,要做好一件事,培养兴趣是关键。因此,要构建高效课堂,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强烈愿望,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这也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积极主动性就会提高,学习就会变成一件愉快的事情。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很多,比如教师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恰当引用数学故事、组织开展数学游戏、创设问题情境、合理应用多媒体、组织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讨论等等。但是,除了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外,还要不断地变换各种教学方式来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4注意学生的课堂状态及时解决问题

教师的教学方式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而学生的学习效果便是衡量一堂课是否高效的重要标准之一。但是,教师在衡量一堂课的教学效果时,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更要注意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包括他们的语言、表情、动作,及时了解课堂教学即时情况,并采取适当的方法来进行改善。比如,课堂上学生呆坐不动或望着黑板出神,此时教师不要急于批评,还要思考自己是否存在讲课速度过快、授课方式过于枯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师就要在不影响教学进度的前提下适当放慢讲课速度,融入一些趣味元素,保证学生的听课效果。

总之,构建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既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还需要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形成积极思维、乐于探究的好习惯。只要师生团结一致、相互配合,相信一定能够构建高效的数学课堂。

作者:闫炳亮 单位:河北省盐山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