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知识生活化教学浅析

时间:2022-09-04 04:19:35

小学数学知识生活化教学浅析

信息化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信息化技术被广泛地引入到各个行业中数学学科在小学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数学与学生生活的内容密切相关,其教学也与现实生活内容有着紧密的联系。能够有效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对所学的知识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地运用在现实中,所学的知识也能融入到实践中。为了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教师可以从生活中寻找有关教学的实用方法。

一、数学课堂教学现状

教师教学态度差。有不少教师只是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更注重教案的编写,而忽视了教学模式的创新。因此,数学教学并没有取得很明显的进步,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状态跟效果,无法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进行培养。

忽视学生的主体位置。新课程的改革深入,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然而,实际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仍然是以教学为主,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位置,造成学生在课堂上非常被动。这种情况会造成教学内容枯燥,还会使学生感到无聊,从而降低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倦怠。

二、生活化教学的有效措施

利用资源。多媒体是目前教学应用比较多的教学设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具体生动的图像。但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制作课件和选择资源时应注意三个问题。第一,多媒体的使用应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展示第二,对于一些扩展的数学知识,可以选择使用设备进行演示;第三,为了减少这种虚幻的局面,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教学方法,它就像书本一样用于教学。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使抽象数学知识具体化,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样一来,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印象更加深刻,促进数学教学的发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发展教学活动。

数学教学生活化。在教学中如果仅仅只是将教材内容灌输给学生,而没有改变教学方法,仍然不能满足当下的教学需要,也无法提高成绩,教学质量还是原地踏步。因此,教师应转变教学模式,使其生活化,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例如,老师讲解钟表时,可以让学生接触钟表,加深对钟表的了解。然后,选择让学生制作钟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钟表的实际情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习是为了将知识运用在所需的地方,因此,教师应经常培养学生结合生活实践去运用数学知识,并且拥有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只有通过运用,学生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知识的价值也将会体现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实现数学与生活的结合,帮助学生学会从数学的角度观察生活,体验到数学的价值。

实践教学。在课堂上,学生可以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对于问题,能够更积极地思考和解决。这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印象,而且提高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老师教立方体的表面积计算时,学生可以自己制作立方体,当动手时,就可以理解立方体实际上是由六个正方形组成的。学生可以根据已知的平方面积计算公式推导出立方体的表面积公式。加强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知识来自实践,也来自指导,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内容,多操作学生进行动手。学生由于缺乏感性的认识,产生了不符合客观生活的想法。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更加注重实践,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生活化教学意识

首先,教师要深入了解生活方式对数学课堂教学过程的独特价值,督促学生培养思维能力,让学生从现实生活中探索有关的数学知识,积极引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了解生活方式在学习中存在的价值,在这个情况下,教师的教学理念也应该改变。教师既要加强数学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又要密切注意数学知识点与现实生活内容的结合,让学生对眼前的数学知识有更深的了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编写教案,完成备课过程中的教案,结合实例和数学课程知识的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过程去探索知识,并且加深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在实施教学计划时,可以将数学知识跟现实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逐步加深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数学的思维。

四、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

教学情景的建构对小学生的学习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能促进他们更深入地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生活情景,更有助于学生逐步了解数学的理论知识,促进其实践探索能力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情景的建构需要教师根据课程的知识点来实施。生活方式概念提出得越有趣,越有利于集中孩子的学习注意力,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学习活动。比如,老师使用网络多媒体展示城市动物园里的动物,并鼓励孩子们仔细辨认,在辨认的过程中还可以准确计算出具体的动物数量,然后让学生学会计算。

目前,小学数学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改善当前数学教学环境,进一步提高学生数学能力,需要教师、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教师应注重转变教学观念,运用现代教学模式,科学合理地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最大限度地发展小学数学教学,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教学生活化可以进一步发展。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依照学生的生活经验,创造生活化的数学教学情境,用生活的语言来诠释抽象的数学知识,引导学生将所学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作者:谢雪 单位:纳雍县姑开乡再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