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的体现

时间:2022-05-09 04:36:48

多元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的体现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推进,我国的教育行业出现了大量的新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小学数学是学生数学学习生涯的初始阶段,教师应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小学数学;教学;体现

一、“游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所谓“游戏式教学法”,主要是指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元化的游戏形式和类型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得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过程中,并且通过游戏教学将一定的数学知识和技能进行渗透。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事物难以保持长久的兴趣和好奇心,而数学课程属于理科,大量的公式和数据会让小学生觉得枯燥无趣,过程复杂,在进行学习时难免会产生一定的不良情绪,导致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始终难以得到提升,效率低下。基于此,笔者认为,小学数学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师应当充分立足于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通过游戏活动,将数学知识和内容有效融入其中,从而充分实现游戏教学。通过游戏教学法,可以为学生营造出良好轻松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通过游戏内容巩固数学知识,夯实基础,从而实现寓教于乐。例如,教师在对立体图形进行讲解和教学时,可以充分运用游戏教学法。在这个章节中,教师的教学侧重点应当放在帮助学生认识并了解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圆锥体、球体等等的特征,能够准确分辨,明白不同立体图形的区别和联系。基于此,在进行课堂理论教学之后,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分辨游戏,教师可以在课余时间收集一些圆柱体、球体及正方体等等物体,比如水杯、笔盒、篮球、课本教材、魔方等等,都是随处可见,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体。其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分组,通常3-4人为一组,人数不宜过多,在进行小组之间的比赛,看哪个小组分辨物体的速度最快,准确率最高,对于获胜的学生小组教师应当给予一定的肯定,颁发一些小礼品对学生进行肯定,对于没有获胜的小组,教师也不应当否认其能力,要鼓励学生不断努力进取。

二、“生活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根据实践研究我们可以看出,很多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而生活又是验证理论知识的主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知识和生活相互作用,相互辅助。基于此,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了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引起学生对知识的共鸣,教师应当积极开展生活教学法,将生活与数学知识进行有效的结合,将数学教学内容中的抽象的知识点变为形象生动的,具有现实意义的知识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更为深入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转变学生对数学的传统认知,使其意识到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正确认识数学,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思考,与教师友好互动,培养并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发散性思维。例如,教师在讲授角的相关知识和内容时,可以在课堂真实教学开展之前,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比如,让学生寻找日常生活中带角的物体,看谁找的最多,再将自己的观察所得分享给其他同学,教室的墙壁转角处有角,屋顶有角,衣柜也有角等等,最后再由教师进行总结分析,自然而然地引出角的定义及特点等等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明确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生活找到问题的答案,从而积极主动参与到实践教学过程中,争先恐后地发言,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实现友好互动,同时营造出和谐的教学环境。

三、“实践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数学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应用价值高,日常生活和工作都需要运用数学知识,同时数学知识的学习是终身的,也是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数学知识和框架、学习能力的搭建和提升是需要不断积累的,基于此,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逐渐渗透数学思想,为学生的后期数学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数学学科所涉及到的知识和内容是非常多的,如果教师只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教学,不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就会导致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数学能力始终难以提升,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教师应当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法,充分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帮助学生灵活运用自身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不断巩固自身知识,从而实现“做中学、学中做”。例如,教师在进行统计学相关知识的教学活动时,可以引导学生学习并掌握统计图和统计表的制作和运用,使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调查研究,收集相关的数据资料,并独立进行分类整理和整合分析。比如,在六一儿童节前期,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完成项目调查表,主要调查学生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想要进行的游戏项目,老鹰捉小鸡、躲猫猫、心有灵犀等等,或是调查学生最想吃到的水果或零食。在调查结束后,对结果进行统计,并且通过统计图或是统计表的形式整理出调查结果,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整合分析。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收集,对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运用,同时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游戏教学法、生活教学法、实践教学法可以明确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包文丰.多元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体现[J].教育,2016(10):00072-00072.

[2]孙丽霞.多元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体现[J].中华少年,2017(32):104-104.

作者:黄静 龙平涛 单位:重庆潼南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