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素养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05 08:42:09

小学数学教学素养策略分析

摘要:小学阶段是一个关键阶段,其关键性在于小学阶段是启上的重要阶段,是数学学习的基础,此时教学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方法的掌握,因此,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可以提升学生数学素养,还可以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以及数学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数学素养;培养

数学学科是一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对学生而言,学习难度较大,不仅需要努力,还需要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此可见,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策略至关重要,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类比能力,提升学生数学素养,还可以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以此展开研究,希望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建议,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提高教学质量。

1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类比能力

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逻辑性与理论性较强的学科,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恰当的引导,在合理科学的指导下,学生才能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与质量,才能提升类比学习能力,因此,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类比能力尤为重要。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类比能力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注重引导,使学生自己思考。教师不能代替学生学习,需要指引学生学习,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鼓励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了解数学的本质,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可以学以致用,举一反三,学会进行知识类比,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质量[1]。第二,需要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讲解经典例题,再提出几个相似题目,要求学生在类比中进行学习,提高学习的质量。例如,在学习“表内乘法”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学习,需要使学生掌握乘法规律,不单单掌握乘法口诀,使学生可以举一反三,知道2X3=6,是2+2+2,也是3+3,从而进行类比。2X4=8,是2+2+2+2,也是4+4,从而深入了解乘法运算规律,掌握乘法计算技巧。

2注重学生实践,培养学生抽象观点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教学的学科,知识抽象难懂,为确保知识形象化,需要以实践为手段,鼓励学生实践,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培养自己的操作能力,了解数学问题的本质,使学生可以对抽象知识,抽象内容进行理解,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因而,注重学生实践,培养学生抽象观点尤为重要,是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主要手段。注重学生实践,培养学生抽象观点需要注意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方面,选择合适的实践学习内容。在实践过程中,教师需要为学生选择一些通过动手操作十分明朗的内容,鼓励学生勤动手,勤思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促进学生抽象思维的发展,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另一方面,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勇于实践,用多种方法展开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学习,从多个角度思考,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例如,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时,为使学生掌握长方体与正方体的特点,可以要求学生自己运用纸壳进行制作,使学生在制作过程中了解长方体和正方体各边长的关系。

3设计具体情境,培养学生学习素养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情境教学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通过设计具体情境,可以使学生深入了解数学现象,发现数学问题的本质,还可以使学生积极参与,在情境中思考,学习,提升学生能力。首先,需要设计趣味性较强的情境,最好是游戏情境,使学生在情境教学过程中,可以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掌握知识与技巧,达到培养学生学习素养的目的[2]。其次,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开展教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学习素养。例如,在《时、分、秒》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引入时钟实物的方式,让学生认识时、分、秒相关知识,通过实物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情境,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实物学习情境,从而帮助学生更熟练地认识到时、分、秒等相关知识,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4合理使用多媒体,提升学生数学素养

多媒体是一种新型教学形式,也是一种有效的教学载体,通过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提升学生数学素养,还可以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合理利用多媒体,是提升学生数学素养的有效途径。合理使用多媒体,提升学生数学素养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以多媒体为载体,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简单化,形象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高效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第二,合理使用多媒体,将一些趣味元素呈现给学生,可以充分给予学生视觉刺激,听觉刺激,使学生对知识内容产生深刻的印象,达到提升学生数学素养的目的。

5结语

综上所述,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还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重要的是,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不仅可以提高数学学习质量,还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为学生创造有利的学习条件,达到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尖.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8(03):75.

[2]刘明星.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8(02):120-121.

作者:黄奋翔 单位:龙海市榜山镇上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