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困境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05 08:40:05

小学数学教学困境对策研究

摘要:新课改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影响力逐渐加大,很多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都得到认可,并应用在实际教学中,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与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也发生改变,为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进一步提供保障。本文重点分析小学数学教学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的困境,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困境;对策

小学数学教学在落实教学改革过程中,按照要求认真设计课堂教学结构、考虑学生能力以及学习环境等,全面进行突破。目前的教学中虽然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需要教师与学校共同努力解决,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实现小学数学高效教学,并顺利完成教学目标。

1小学数学教学困境

第一,传统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枯燥无味、拘谨且过于忙碌,而此时的学生好动、活跃,忙碌的学习氛围致使学生的学习压力加大,完全处于灌输知识状态下,没有主动接受知识,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进而影响小学数学教学效率。同时,受到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联性较差,彼此的信任度较低,且面对犯错的学生教师没有通过勉励等方式,鼓励其改正错误,而是采取强硬的手段管束学生,不利于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第二,学生不能完全领悟新知识。由于学生的认识能力不高,对于难度较高的知识点,学生则很难在课堂时间内消化、吸收,长期下去,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越来越多,最终将会导致学生基础知识较差,对日后学习数学知识造成影响,并影响教学质量。第三,学生缺少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1]。传统教学中,教师通常是以提问的形式强迫学生记忆知识,关注学生听课的效率;而学生则长期处于被动、压迫的模式下学习,逐渐差生厌学的情绪,且学生的思维能力被限制,不利于长远的教学计划。基于以上数学教学存在的不足,应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达到促使小学数学教学走出困境的目的。

2小学数学教学走出困境的对策

2.1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在解决小学数学教学困境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联至关重要,而良好的师生关联是营造和谐课堂教学氛围的基础,从而促进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并完成教学任务。而小学阶段学生贪玩、好动,繁多的课堂环境会使学生非常忙碌,不利于学生积极学习数学知识,进而对教学产生影响。因此,教师需要积极、主动地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关联,使课堂教学氛围积极向上,且轻松愉悦,并关注学生对课堂教学环境的接受程度,尊重学生。实际教学中,应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尤其对于能力不强的学生,更加需要鼓励学生,帮助其建立自信心,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可以使教师和学生的感情更近一步,促使师生形成良好的关联。此外,教师要避免体罚学生,而是要了解事情的真相,勉励学生改正错误,使学生之间的氛围更加简单,这样有利于提升学习效率[2]。2.2教学关联实际生活。对于小学学生而言,数学知识相对复杂,且数学知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要求与学生本身的实际能力不符,导致学生对数学没有兴趣,甚至逐渐失去学习数学的信心。但是,学生对生活中的实物比较熟悉,也非常感兴趣,教师可以将数学教学与生活关联,促进教学顺利完成。例如:学习加减法知识时,为突出加减法在生活中的作用,增加学生对加减法的兴趣,并能够正确运用加减法,教师可以将提问和计算的形式与超市购物结合。买一支铅笔1元钱,买一块橡皮擦2元钱,那么买一支铅笔和一块橡皮擦一共需要多少钱?等,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学生不仅感兴趣、计算速度较快,且了解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用途,也了解运用数学知识的方法。同时,教师利用实际生活关联数学教学,能够拉近学生与数学的距离,使学生感受到探究数学知识的成功感和喜悦感,增加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热情。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地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关联,提高数学教学有效性[3]。2.3重视学生的反馈信息。教学中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重视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能力和运用能力,将学生掌握不好的知识点重新讲解,促使学生可以完全理解、掌握新知识,并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不应为完成教学进度而忽视教学质量,忽视学生反馈的信息;相反,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学生掌握知识,教师应在教学中思考如何使学生牢固的掌握并运用知识,而后在思考如何按照教学进度要求完成教学任务[4]。例如:教师在教学中,设计讨论环节,增加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促使学生之间交换对数学知识的看法;且学生可以将信息综合整理之后在反馈给教师,便于教师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解决,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保证教学质量和效率。同时,学生谈论时可以进行思维交流,有利于强化学生的思维能力。

3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数学教学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都受到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影响,逐渐变得更加先进;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因素限制着数学教学,影响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进程。为此,需要利用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关联实际生活以及重视学生反馈信息等方式,促使教学走出困境。

参考文献:

[1]姜继武.对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分析及解决对策[J].中华少年,2017(13):128.

[2]张建明.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对策初探[J].考试周刊,2016(82):80.

[3]朱雪松.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及对策的有效分析[J].中华少年,2016(21):196-197.

[4]唐珊.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分析以及对策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06):132.

作者:李玉玲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附属小学